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秋日詩人

《內心安寧,恰似秋天,閃閃發光……》

內心安寧,恰似秋天,閃閃發光,
它仿佛望著森林紅色的鏡子
出神,感受不到重量,
它在和自己的影子進行交談。

內心安寧,恰似秋天,閃閃發光,
仿佛鏡子因漣漪而慌亂,
仿佛急迫的葉子不斷增多
荒涼主宰著森林里的一切。

那些曾經的事物,消失殆盡,
只有心兒,像森林,一片空茫,
葉簇施展魔力喧響不已,
溫暖在落葉中封閉。

只是誰能走進這片森林,
那魔力可以令他癡迷,
千萬小心些,趁它現在還允許
趁它還沒有完全消失?
                                                                                            ——伊萬·日丹諾夫


有時候不知道怎麽開始,就去讀異國人的詩。只是我不懂異國的語言,便只好帶着謝意,踏過一座橋,才能望到對岸的景色。

這時候,又總是像遇見未曾謀面的友人,發現那字句,原來出自一個曾經讀過的詩人。

詩人是羞澀的,也是謙遜的,我不是說某個人,說的是詩。

那麽就讀下去,卻又不能讀得太多。

正如飲酒,微醺即好,千萬不能貪杯。臉上帶着酡紅,手中握着酒杯,輕輕在園中散步。春天便看花草生長,微風拂過衣衫;秋天就靜靜地感覺,一片葉子如何落下,一抹雲彩怎樣消失。世界或許靜下來,或許依舊繁鬧,但這畢竟是我們真實的感受。

可太過糾纏,就像是大醉的記憶,散亂紛雜,既更像自己,又完全不是自己。而那原本帶着醇香的液體,也變苦變辣,變得只剩下乙醇的氣味。

所以,人可以借着酒醉,忘記剛剛的煩惱,但卻總不能一直在酒鄉停留。

借酒消愁,是不能讓詩人得到一種解脫的,唯有那酒意下的壯思逸興,纔可以讓人得到片刻的寧靜。

We are so young,we never wanna waste,The time that we wait For the break of the day。

你看這首歌唱得多麽好,我也喜歡,但在花前一壺酒的故事中,是容不下如此的想象。

正如秋日里的詩人,未必不需要一杯伏特加,但酒卻代替不來詩,正如詩也無法代替生命。

當煩惱來臨的時候,總是狂風暴雨,席捲過心頭,帶走一切平靜,也騷動着那經受不起的心。你若不能保持平靜,就只能等待瘋狂過去。像那個故事里的國王,即使沒有飲下讓人發狂的水,也不得不作出一副與大家一致的模樣。當所有人都瘋狂,你怎麽去保持平靜。當所有人都平靜,你又如何為自己的瘋狂而辯護?

詩人寫下一首詩,成為某種迂腐的嘲笑對象。

這正像一個時代,總有人還喜歡一些小眾的愛好,卻無法傾訴。

記得互聯網剛開始的那個年代,我雖然沒有經歷,但還曾在別人的記憶里,知道這樣一個黃金時代。

就像四分五裂的大陸,有一天會因為海水退去,給每個孤獨的島,都送去一座陸橋。於是從未謀面的人,在這樣的時光裏,偶然相見。無論捧出什麽樣的珍貴禮物,都是一種快活,也並不要求回報,因為這種相遇就是回報,而分享也成為人生的一種快樂。

誰不曾設想過這樣一種黃金國度呢?於是天國降臨,便讓人們只剩下歌頌和歡快的舞蹈。

自然,伊甸園是要告別的。

詩人也早被驅逐出了生活。

當所有人都不提起這個名字,並不意味着詩人就已消失。

事實上,消失的舞臺,比開始的燈火輝煌,更讓人看見一個純粹的影子。原本的孤獨,已經成為永恆。詩人寫的詩,並不是為了一時而寫,他只是將時間中的某個瞬間,化作了與未來的對話。

但這樣的詩人,是不可強求的。

所以,我很慶幸能夠讀到一首詩,一首打動了我的詩,一位讓我共鳴的詩人。

急迫,還是懷疑自我,總會來臨。當它們來了多次,我才能確定這一點。雖然不好受,但也算是一種打了很久交道的友情。這不是一種屈服,而是在冬天的清晨,接受一場風雪;在秋日的午後,理解一場風裏的葉落。沒什麽,真的沒什麽。我不算勇敢,更不是一位睿智的人,但我還剩下一些善良,一些對天地和人心的畏懼。

你說呢?秋日的詩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