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尋煩惱

追求美德過了頭,
理智的人可成瘋子,正常的人可成癡子。
                                                                  ——賀拉斯

有一句話叫作:自尋煩惱。如果沒記錯,似乎還有一部喜劇被翻譯成這個名字。若這是真的,倒和無事生非恰成天生一對。

人生漫長,有的人善於給自己找些樂子,有的人則更願意添加煩惱,別人給的無法拒絶,自己拿的,又該如何?毫無疑問「我們都在巧妙地增加自己命運之不幸」。但這句話也有不確切之處,畢竟命運實在沒有幸或不幸。正如供奉在神壇上的偶像,木製鐵製,還是泥土塑就,石頭刻成,總不會有什麽故意作弄下面歸服者的心思。神的使命是救助世人,而不是為了懲罰——那是希臘的神靈,或是《舊約》的上帝。說句老實話吧,我們這個時代流行的神靈,個個都是為了救世。能當個老實人,也許唯有小乘佛教徒了,他們被呼作「自了漢」,確實這些羅漢不會再選擇停留世間了,他們得到了自己的解脫——我並不認為他們得不了解脫。

地獄不空的承諾固然令人欽佩,但能自了煩惱,又怎麽不值得讚許呢?

當每個人都能自了自覺,不再受困於那些自己拿來的煩惱,人類該是怎樣幸福的一個群體呢?自然,這不是現實,甚至連夢想都算不上。

不,我并非是說要節制情慾,或是什麽舍棄一切人世間的情感,也不是想讓你成為脫離凡人的聖賢。我只是想說,「人的智慧在愚蠢地賣弄聰明」,可以享受的時候,我們會自我苦惱,可以輕鬆的時候,我們會選擇嚴肅,我們就像一個人扮演了蜂巢之中的所有角色。幸福的人或許能夠找對順序,可不幸的人,最終卻發現一切安排似乎都錯位了。

聽南懷瑾先生的講座,他似乎對於那種處身髒亂之中的人,都有一種莫名的崇拜。他曾經跪拜過一個常年住在厠所中的人,並且吃下他遞出的事物。他也說過,願意跟着另一個人,進入最污穢的地方。

看過過去道教神仙故事的人,大概也都熟悉這種框架,當濟公可以搓下身上灰漬變為仙丹,呂祖化身的兩個小兒也可以口對口來回傳遞一口飯……似乎越是讓人噁心的人或食,越是讓人感到神奇無比。這似乎是人們的深層心理,上古時候所崇拜的那些大巫,恐怕就有這樣的先天精神病患,而後來的那些半神半人,只不過是模仿者而已。

但這些故事,都讓人覺得可疑。

人不該更希望乾淨的所在,希望溫暖的房子,熱愛那些能夠讓人清爽起來的樣子嗎?

不是嗎?

只有希望這些的人,纔會缺少這些的時候,感到痛苦;而對於另一些相反的人,所謂懲罰反而變成了優待。

我們以為的沒有煩惱,到底是那些整齊乾淨,還是那些噁心污穢呢?

曾經有一些教士,只在要延續下一代的時候,才去進行房事。而另一些人,則在要放縱歡樂的時候,要求那些遵守禮儀的人退場。事實上,人類的道德遠比法律可怕,但那些要成為道德的法律更為可怕——也更可悲,因為這意味着法律不再能維持自己了。

煩惱來自自己要更加煩惱,這個命題越早看清楚,也許就能更加幸福。

我們難道看不見大自然
無非要我們大家無病無災
內心平靜享受人生
不用操心,不用害怕
                                               ———盧克萊修

也可能我說的,是錯的。對啊,你說的。我早已過了,一定要堅稱自己正確的年紀,如果能讓你更快樂,也讓我不失去內心的什麽,又何樂而不為呢?

是什麽,就表現什麽。得到什麽,就感受什麽。

我做不到的,我要承認,雖然這不意味着,未來我就可以得到,但至少當下的自己,還是誠實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