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每只被冲上沙滩的鱼儿

一位朋友刚刚伤了手,我安慰了几句,但更多还是客套。彷佛当众讲演,紧张的时候就会不知道手该放在哪里。于是,当天下午,腰背就开始疼起来。想了半天,大概还是这几天贪凉的缘故。不过,要是同意佛家的道理,这也有一定因果,对于他人的病痛,若是没有真正的同情心,总是不好的。

前些日子读了南怀瑾先生的维摩诘经讲解(梵语:विमलकीर्ति निर्देश सूत्र),对于其人其文的争议虽多,但读起来仍然颇有趣味,可以引人入胜。只是觉得解说这部经的时候,似乎火气更大些,也许是因为这份记录下来的讲解,是为了给出家人说的吧。

这部经书,胡适先生曾评论为半小说半戏剧。确实如此,我虽然还没读完,但这里面的曲折设计和人物变化,仍然犹如戏剧小说一般,明明是探病,却要用各种推辞来写出维摩诘居士的深不可测,为后文说法作出铺垫。

不过,钱钟书先生在《七缀集》中曾经提及佛经讲故事时的笨拙。若是单从故事来说,即使维摩诘经这样的经典,也依然如此。毕竟佛经不是为了给大家讲故事,一切形式无非都是过河的舟筏,有了领悟,便也该放下这些随缘而说的文字。

维摩诘是在家的菩萨,按照我们一般的想法,无论菩萨还是佛,都是神通广大,他们又怎么会病呢?而且在开场的引子里,维摩诘自己也批评了弟子们认为佛生病的说法。对于这一点,维摩诘开场便解释了:

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于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这也是为什么大乘佛教一直强调的事情,为何这些觉悟的人,仍然停留在这个世界,难道不是应该远离红尘万丈的污秽,从此长驻在清凉世界,再不进入轮回吗?

这也是所有宗教都会给出的解释。那些被尊奉的祖师,再不会像希腊神灵那般,只是有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普通人的各种负面情绪,来到世间,只为满足自己的贪欲或是好玩;他们也不会用战争来打赌,更不会因为一己好恶就要让奥德修斯漂流在海洋上,永不能回家。

他们可以死而复活,也可以停留世间,只为了一个个普通的人。

神,却为了一个普通的人,成为赎罪的牺牲。

他们不是赶快逃离,反而依然坚持在我们不喜欢的世界,所以才有地藏菩萨所说的那样宏大誓愿。

这是关于神鬼的祭祀,开始转回人间的变化。

这个时候,神的形象便发生改变了,《旧约》和《新约》是不同的,那些曾经让摩西尊奉他的约定,现在已变为福音书中的救赎世人的吟唱。

这就是我从朋友伤手,到自己腰背疼痛的所思所想。

疼的时候,我是想不起来的;想到的时候,已是过了一晚又一晨。

人生并非简单的利益计算,更不是依靠天堂地狱的恐吓,宗教庸俗化下去,也就变味了。

这也是维摩诘经所强调的一点,我们的世界之所以感觉污秽,并非是这个世界不对,书中也这样说:若是将视角拉远,从宇宙中望我们这个星球,又哪里觉得污秽不堪了。一个世界有一个佛,佛能够驻在这个世界,就意味着我们感到污秽,只是因为我们的眼睛,被什么东西遮挡而已。

我自然不能说,经历了这样的事情,就可以让自己以后,变得更加具有同情心。但什么事情,本就无法确保,即使佛的转世转生,也同样一次又一次。

《白蛇传》的故事,慢慢变成了《新白娘子传奇》,而妖精魅惑人的故事核,一点点演变为男女彼此纠缠的情感故事,到底是那个从山海经以来的警醒对,还是后来这个爱而不能,情缘牵绊的故事对呢?

人类的文明大概就是如此,妖魔鬼怪被铸在大鼎上,好告诉人们如何躲避,逃开这些神秘精灵的戕害。而慢慢讲述的故事,却一点点让这些只知道祸害人的妖魔,得到了人性,他们不再是只知道祸害生灵的异物,反而开始有了人的感情、人的道德,人的好恶爱憎,最终便是人不如妖,妖更胜人的情节。

这个世界,真正伤害人的鬼怪有多少呢?谁又真是被什么莫名的力量所伤害?若是我们相信自己的文化,那就更不用担心,因为这个世界里,有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祖先,总在什么地方,看护着我们。我想,若是这些祖先可以看清面容的话,一定是微笑着的吧。人无法理解死后,但却可以想象死后,想象消解了这种未知的恐惧,也让人与人的现实变得更加温暖。

烧纸是一种风俗,与夏商周这样的古老时代相比,必然是新出的。

但火焰却是始终闪耀的,火和烟,大概从一开始就出现的吧。无论用什么点燃的火,彷佛都带着神秘的符号,能够打通古和今,神和鬼,让人间不再只是人的世界,也让这些记忆中的人,得到了文化下的生命。

人世间的美好,正在于这种自省,过去的并不用纠结,真正该开始的是不贰过的坚持。正如世界是不是污秽,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们自己。

每只被冲上沙滩的鱼儿,大概都希望能遇见那个尽力将它们扔回大海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