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乏味之人

乏味的人,未必寡言。恰恰相反,若是能夠堅守沉默,反而會讓這個不說話的人,顯得更有吸引力。因此,沒有安全感的人,大概更容易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滔滔而談。可在需要他說話的時候,因為恐懼,或是愚蠢,卻一句話也說不完整,於是只能在日後開始後悔。

毫無疑問,我非智者,更不是一個有趣的人。絶大多數時候,我就是那個人群中,讓人感到乏味的人。

這麽說吧,組酒局的人,即使臨時少了幾個人頭,也不會將電話打過來。就算偶然間,被叫到了某次聚會,也因為量小,而又沒有什麽共同語言,就讓我覺得乏味,別人自然也不會覺得我很有趣。

我得到了清靜,而別人則得到了愉快,世界和平,bang!煙火多美。

其實說起來,我倒不會覺得過於寂寞,正如某李所唱,寂寞難耐往往不是發生在遠離人煙的時候,而是出現在一個人心癢難搔的那一刻。也許是人群熙攘之中,也許是引吭高歌之時,總之它不會來自於外,只會猶如野火,從心頭燒起,將靈魂都化作灰燼余煙。

詩人洛夫說:「對于飲酒,我徒擁虛名,談不上灑量,平時喜歡獨酌一兩盞,最怕的是轟飲式的鬧酒;每飲淺嘗即止,微醺是我飲酒的最佳境界。一人獨酌,可以深思漫想,這是哲學式的飲酒;兩人對酌,可以燈下清淡,這是散文式的飲酒。但超過三人以上的群酌,不免會形成鬧酒,乃至酗酒,這樣就演變為戲劇性的飲酒,熱鬧是夠熱鬧,總覺得缺乏那么一點情趣。」

確實酒喝到這樣境界,是讓人可以感到哲學的,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反而是那種沒有情趣的酒,更讓人着迷。

有的人是為了喝醉才去飲酒,而有的人則是為了飲酒,才會慢慢喝醉。固然,喝醉的結局是相同的,但這種喝酒的心境,卻未必完全一致,甚至大大相反了。這也正如都是乏味,卻未必有着共同的原因。更何況乏味的人,也未必總是如此,正像沒有擺對地方的花瓶,需要的並不是改變自己。所以,我也不會厚誣如我一般的乏味之人。只是酒喝得不那麽徹底了。

天冷時候,少少的一壺酒,不知從哪裏尋來的錢,還是偶然間有友人來訪,總之這酒喝得讓人意外,卻也有喜悅。而這種喜悅,會讓一個平平淡淡的日子,煥發出光彩。正如沉默的人,飲了酒,不一定滔滔如江河,卻也可以心事若月光,傾瀉而下,讓世界變得溫和。

我不善於飲酒,自然也不善於寂寞,但若是乏味了,大概也不是我所情願。可世間事,原本就是這樣,並非你我不情願,便可以改變。一切的成長都需要時間,勿忘勿助,在一次次帶月荷鋤歸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身體的疲憊和飢餓,放下不必要的面子,讓自己的驕傲低一點,讓自己的眼光長一些,讓腳下的路,不長不短,不緊不慢,於是心便靜了。

酒喝一點,切勿貪杯,一杯杯下去的,不過是想象中的豪情,你以為我們大口吞酒是少室山的喬峰?其實,我們醉倒時,並不會與一切酒徒有別。那些玉山傾倒的想象,都只是存活於文字之中,正如想念,從不曾成為言語的夥伴。

這或許也是一種獨特的飲酒,雖未必顯得哲學,更沒有一篇篇散文來配。

記得明人小品文記述過一次酒後的離奇經歷,說在月光下,酒醉的一個書生,看到了一位美麗的姑娘,於是便在那站不穩的沉醉春風中,做了一個春天的夢。可惜,酒醉,仍然要醒的,他在第二天的早上,彷佛又從仙境中回到現實之中,看到了一個和昨天完全不一樣的姑娘。

這是現實版的修仙桃花源了。

而宋代的一個故事則寫了另一個姓陳的書生,他也偶然到了仙境——秦始皇好氣!漢武帝好氣!——但卻又因為自己對紅塵名利的渴望,又回到了自己的國度,而一切都像那龍宮回來的故事,放出了原本停滯的時間。

書生再拜起沉矴,轉盼已入鄞州封。還家妻子久黃壌,單形只影反匆匆。
卻思投翁事清凈,天南天北惟飛鴻。茫然進退真捕景,一生顛倒終狂童。
君不見秦皇漢武操利勢,自許神仙力能致。
海邊方士日從橫,畢竟千非無一是。書生徑步蓬萊巔,況乃天人勤指示。
若爲名宦苦死堅,失腳青云墜平地。仙兮仙兮一何異,求不求兮兩莫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