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沉默的人生

村上春樹是個喜歡沉默的傢伙,因此他寫出了一篇關於自己喜歡沉默的隨筆,然後又讓搜索這篇隨筆的我,找到了他的另一短篇小說《沉默》。

沉默的原因有很多,單純喜歡沉默的也不少,讓我留下印象,是因為村上春樹并沒有執着於自己的性格,反而提到自己的過去。正如瞭解村上的人所知道的,他不算年輕,也不算衰老的年紀,經營過一個小酒吧。

「從二十四歲到三十二歲,有七年半的時間,我陰差陽錯地靠服務業維持生計。由於我不願進公司工作,便借來錢,開了一家店,放放爵士樂唱片,搞搞現場演奏會。客人光臨時,便面帶微笑地寒暄:"歡迎光臨!"也和老主顧們聊些閒話。儘管覺得"看樣子我幹不來這種活計呀",但想到是爲了生活,呃,也就玩命對付下來了。遇到話又多又無聊的對手(這種人還真不少呢),也耐着性子親切地陪他聊天。如今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我可是異常和藹可親,不禁十分佩服自己。

這纔是讓我記住,而又讓他自己覺得佩服自己的原因。

問題不在於是否選擇沉默,正如畢加索以抽象畫聞名於世,但他所具備的繪畫功底,毫不遜色於同時代的奇特畫家。村上不喜歡說話,但在七年半的時間里,仍然堅持着,撐下來,雖然他最終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但這種不合乎自己性格,卻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努力的生活,讓他同樣得到了不同的感悟。這也是我看到的一位書法老師說言,每個人都要寫出自己的特點,但起步都要從臨帖開始,而且要臨得像,只有先學習古人,才能有自己的創新,否則就只是江湖派。

我同樣不是個愛說話的人,同樣在生活驅使下,不得不幹一些必須說話的事情。事實上,我有過一段不說話的日子,除了上班,回到家中,只是一個人度過。怎麽說呢?很短的一段時間,大概也就一個月多,就讓我明白,我大概不是討厭說話,而是討厭應酬。在這樣一個人的生活中,我是會感到憋悶的。當然,我也很難說清自己,現在回到當時,是不是能表現得更從容更自在,但我現在所獲得的夥伴,是比當時要多得多了。

「獨自一人看看書,聽聽音樂,去外邊逛逛,跟貓兒玩玩,一個星期很快就過去了。」

這是村上度過一個人時光的方式,而現在的我,除了沒有貓兒可以一起玩玩,其他的,我大概都慢慢具備了。

讀書讓人上癮,如果有了規律,那就更會成為人生中的一種難得的體驗。音樂同樣如此,每一種具備人生力量的音樂,都藏着一顆博大深邃的心靈,我們所經歷的苦悶和悲苦,在這個音符組成的宇宙中,都可以得到部分的消解和寬慰。同樣的東西,放到自己的屋子里顯得雜亂無章,可要是放進高山大海,又算得上什麽呢?而到外邊逛逛,我也挺喜歡的,不需要跑到哪個要坐車坐飛機的景點,就是身邊,也完全可以讓人覺得有趣。在自己身邊的景物中,就可以得到這種並不吝嗇的趣味。大自然本身,是具備無窮無盡地生機活力,而人所需要的也正是這些。你能對這一樹的葉子說什麽呢,大概就是觀看,似乎得到某種關於葉脈紋路的默契,就像生命在樹葉間流動,而我們自己也得到了某種自由。

人的心靈無法禁錮,茨威格擔憂的《象棋的故事》,契訶夫很早就寫過另一篇《打賭》。我對於兩位作者都十分尊敬,並且深深從中得到某些啓示。人的選擇很重要,而心靈所能達到的天地也很寬廣,可這並不容易。

能夠告訴我們道理的人有很多。你瞧,我現在不就在說一些大道理嗎?

大道理之所以被年輕人厭煩,無非有兩個原因,一是講道理的人,自己都沒有做到,騙子說實話,也不會被人相信的;二是聽道理的人,還沒有經歷過講道理的人那些人生,所以道理在外面,而年輕的世界則在裏面。道理並不分大小,只是分為我們自己經歷的,以及他人經歷的。聰明人總是能夠從其他人的經驗中,找到某種警示與自省,但大部分人是必須有自己經歷,才能明白那些大道理的。我就是這樣。

讀小說就是經歷別人的人生,讀隨筆同樣是經歷他人的過往,我們有自己的人生,但人和人的經歷,並非總是隔膜不通。這也是為什麽經典總會成為經典,即使它面對的讀者早已過了一代又一代,但我們就是會打開來,然後讀到自己。

生命中最美好的東西,肯定不一定只存在于書本之中,但我自己所讚嘆的,卻總是要把它包括在我的幸福清單之中。

我覺得,人成長的一個寶貴結果,就是讓自己和書越來越親密,再不是讀完就算的「你是你,我是我」,就像我看村上的隨筆,以及他的小說,即使從未當面認識,也一樣覺得不陌生,還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

面對生活,我喜歡沉默,那是因為心靈渴望的,不是敷衍,而是真誠,是誠實地交流,而非利益的交換。

且把《不愛說話的人啊,請努力生活》,也就是村上的話,再引用一些吧。

感覺突然有了一種日式RPG的感覺,怎麽辦,哈。

恐怕人生中註定有這麼一段時期,要狠狠使用平時很少用到的肌肉,哪怕這種努力並沒有結果。不愛說話的人啊,請努力生活。我也在背後無言地聲援你。

好啦,不騙你了,這樣獲得的鼓勵,總是暫時的。遠比我們燒熱的水,涼得更快。我要提醒你,村上所說的階段,對於他自己來說,已經是七年半之久了。

我們要過自己的生活,不會比他更快。人生的艱難,總不會很容易跨過,這是對我說的,也是對你說的。但堅持下去,總會有一點點不同,這也是對我說的,順便也通知你一聲吧。

好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