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無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Het meisje met de parel,荷兰画家扬·维米尔的作品,翻譯為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看一下——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这幅画现收藏于荷兰海牙市的毛里茨皇家美术馆(Mauritshuis)中

如果你願意輕輕點點鼠標,很容易就會找到一大把地評論文章,當然,讓這幅畫名聲大噪的原因,除了它本身的迷人魅力,還有那本小說和那部電影的功勞。

不過,我是不喜歡的,無論那部電影,或是小說。希望這裏的安靜,可以讓我避開一些比較狂熱的影迷,或是書迷。

我喜歡的只是這幅畫而已。

按照其他評論的說法,這幅畫並非具體指向某人,而是當時的一種類型人像畫,比如說描繪一個心目中的擠奶工,一個屠夫,還是什麽職業的人,也可以只是一種性格,一種情感,比如快活的唱歌人。

但這種研究並不能解答,畫家在畫這幅畫的時候,到底想起了誰。

創作的神秘之處正在於此,你可以盡可能的幻想,但筆下的人物,總還有一個原型。

當然,這種原型並非是「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作者的作品,往往猶如夢一樣,碎片交織在一起,雖然都受到我們無意識地驅使,但你很難說此之於彼,到底該如何分辨其因果。包法利夫人是福樓拜嗎?或是某個更具體的女人?當然都是,又都不是。筆下的人物有其自己的生命——若是作者足夠幸運到,可以創作出一個活靈活現的人物——但他們總會帶着作者自己愛憎好惡。

這幅畫自然也是如此,神秘的地方,是因為我們不瞭解畫家,因此也就缺失了關於畫作本身的那塊供推理的拼圖碎片。

只是畫也好,詩也好,包括無形體的音樂,你知道了那些歷史痕跡,會有它的一種感受,但你不知道呢?一樣會有自己的感受。真正的美,並不是非要有太多解釋的。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幅作品,似乎是在一本印刷得極爛的繪畫史里,開本本來不大,而畫作竟然還是黑白的,至於細節就更不用提了。介紹的怎麽樣,現在完全沒印象了,事實上,我要承認自己連那本書到底寫了什麽,都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我不禁沒覺得這幅畫怎麽樣,連帶着對油畫也沒什麽興趣。

這種錯過,現在想想也很美妙,就像某本好書,年輕時錯過了,卻又在此時突然遇到,簡直有種賺到的竊喜。這種感覺,大概就像,讀完了大部分新武俠,卻在書荒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還有一個叫金庸的作者,整整一副對聯的書,我都沒看過。秋天的倉鼠,找到不知誰忘記的寶藏,簡直忍不住要笑。

過了很多年,我重新又看到了這幅畫作。

這次可不簡單了,買回來的畫冊足足兩三斤重,而且這幅畫還是附贈的一副大開本的海報,與原作等大,印刷得也非常清晰,連那些剝裂的紋路都清晰可見,所以要遠一些觀看。

這時候,真地讓我驚訝于這幅畫的美麗了。

你看到那雙眼睛了嗎?事實上,現在的題目讓「珍珠」過於搶眼了,可我是看了半天那雙眼睛,才想起找找珍珠在哪兒。

這不是那種驚艶的美麗,我相信,如果這世上真存在這樣一個模特,那她從畫布上走出的時候,大概率會融入我們身邊,而看不出什麽特異之處。

她並非美女,但卻是可以讓我們安靜下來的少女。

看她的眼睛,一泓清泉般,靜靜地停留在青春的生命中。

那些精心設計的顔色和全黑的背景,只為了讓這份發光的心情,停留在畫筆之中。

我們看這幅畫的時候,畫家早已不見,就連收藏過這幅畫的人,也一個個衰老,枯萎,凋零在人生的大陸上。

秋日春草,歲月變遷,每個人回首往事,能夠找到一些閃光的碎片,正是這樣的。

這是我們看那些老電影,所能找到的感覺。

有人說懷舊,是一代人開始變老的標誌,我雖然不太喜歡衰老,但人總要接受一些不喜歡的事,才能讓自己的心,明白那些喜歡的事,該有多麽重要。

我想起一些人的眼淚,她們所哭泣的是那時的過去,而現在呢?她們流淚的現在,也變成了此時的過去。人的衰老既是不可察覺的時間推移,卻又是一夜長大的驚訝。無數個瞬間化作一個人的生命,但一個人卻不能分成無數個碎片。

我們傷心,還是快樂,尋找到的無數個理由,能不能解答自己呢?

當着回頭一瞥,偶然發現那熟悉的人,表情中流露出一種將要生動起來的快活。畫家到底是她的什麽人,或是這只是畫家自己心中的一個夢。

夢很難說是什麽心情,快活,悲哀,還是痛苦的煎熬,都是一種私密的經歷。

別輕易打破自己的夢,如果真地碎了,也不要總是哭泣,相信吧,能夠讓我們刻骨銘心的時刻,生命裏不會太多。

那些大事業儘管去轟轟烈烈吧,我們只想做一個簡單的人,對嗎?

任何時代,都有獨屬於自己的紛擾喧囂,不管我們情願不情願,總是如此,也是如此。

所以,我看到這幅畫的時候,感到了自己,也感到了這個世界和我之間的距離。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能給我快樂,但這種快樂並非哈哈大笑,更不是被人逗得前仰後合。那是在黃昏后,你從工作中擡起頭來,忽然看到窗戶下又折射出的一抹最後的夕陽,金燦燦的光芒,讓山變得平和,讓天空漸漸得到了自己的休憩。而這時最讓人驚喜的,是那不知哪裏飛來的鴿子,悄悄立在空調外機上,身體如鐵,眼睛卻靈活得展現出一個生命的靈魂。

這時候,我總想,人世間曾有過多少美好啊。

這種想法自然很幼稚,但能有什麽辦法呢?我,或是你,不都是一個幼稚的人嘛。

對於世事,雖然裝得成熟,但那份年少時就帶來的倔強,總讓我們格格不入,得到了因為這些寡合而受到的摔打。就像我清晨去看那河邊的水鳥,卻再次絆倒了,我可以接受你善意的勸告,小心那路上的忐忑不平,可我終究不能聽你的話,再不去河邊看那些自由來去的水鳥,不去看那泛着日出光澤的羽毛,不去讓我的生命和那些飛翔,一起到那不知名的地方去。

怎麽辦呢?

我還是笨手笨腳,大概到死也是如此吧,想到這裏,我就又想起這幅畫的作者,或是那無名的畫像模特。他們也沒有名字啊,我們看到了這幅畫,但我們能看到已經消逝遠去的他們嗎?

我又一次仔細地看這幅畫,像是看自己一點一滴過去那樣,仔細地看下去。

這真是廢話,對吧,但我也只是希望,你看到這裏,只是明白,我們改變不了自己,是因為並不用去刻意改變,因為「自己」是一粒種子,你無法讓它長成違背基因的另一種樣子。無論多麽努力去學習僞裝,但自己還是會表現出它原本的模樣。就像這幅畫,你真地知道它的一切過去嗎?但它所表現出來的一切,卻并沒有因為這種缺失,便真讓我們減少了一份愛和喜歡。

是的,我喜歡,正如喜歡我自己。

祝你也是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