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紀念

今天需要紀念一個人,但今天並非他的任何紀念日。

那些大張旗鼓的紀念,總是為了這些在紀念的人群,可對於那個紀念的人來說,早已離開我們。對他,也許鮮花和歌頌,都不重要。

說起來,我瞭解這個人很晚,雖然看到他的視頻很早。

商業文化打造下的平臺,總是希望用一種快消的方式來榨取利潤,並不是人性的墮落,而是這種使用人性的方式,早就已經安排好了。

你可能會猜到,也可能猜不到,但這沒關係,只要你對這個世界的天真,還抱有一份感情,那就總會遇過這樣的人。只是我們並不真正認識而已。說起來也很奇怪,我們厭惡這個平臺,但又需要它,正如那些馬戲團,你喜歡他們嗎?還是討厭他們。這些流浪的人,為了活下去,或是賺大錢而奔波忙碌。

總有一天,我們對於娛樂的渴求,會推動這樣一個平臺建立起來,然後就會有無數個和他一樣的天才,開始走近我們。你很難分清到底是虛構的人設,還是一種直覺的表達,或者他們和我們,都被裹挾在一種刻意設定的風潮中。時尚和過時,到底誰來決定呢?而對我們又有什麽意義呢?

他理解自己的天才,也為這些天才能夠得到認可,感到開心,他之後痛恨的,將在這個時候帶他飛躍困惑,遠離童年的噩夢,然後降落。

他喜歡孩子的天真,卻成為了一道難以癒合的傷口。

他以為可以表達自己的開心,但鏡頭下的生活,並不需要一個普通人的善良。每個人都希望從他那裏得到什麽,但卻不會關心,他想要些什麽。

他給自己拍了一部電影,從電影來說,拍得很爛。但前些天的再次觀看,讓我明白了,這部電影到底是什麽。這不過是用光影為自己寫的日記,也是用光影寫給那些人的孩子氣信件。就像我們年幼時做過的那樣,寫寫畫畫,可能會寄出去,也可能只是沉睡在某個日記本,鎖在什麽箱子里。

他的這部電影,是他的回憶,是他的童年,是他的現在,是他仍然堅持自己真心的一種記録。

所以,從電影來看,他很爛。從他的初衷來看,則棒極了。

我看着每一個段落,雖然不符合邏輯,又顯得老套,但這正像我們小時候編織的每個故事,沒有精緻的結構,更不會有什麽超越凡俗的天才表演,留下的,只是我們獨特眼光裏的世界,還有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簡單而真誠的分辨。

所以,我才會想要紀念他。而不是像那部死後上映的影片,仍然為了索取金錢。

他活着的時候,我不了解他。死去後,反而讓很多事情,都看得更清楚了。這又算什麽呢?

最乖的那個小孩,在成年後總會遇到最大的困惑,只是你能看出來,卻無法理解而已。

是的,這個世界有很多雙眼睛,你不被告訴,只是因為一種刺蝟般的距離而已。

但看見的事實,往往並非事實,體會到的快樂,常常飽含苦辛。這是卓別林那樣的雜耍人才懂得的事情。因為雜耍把戲,并沒有什麽高大上的提拔,平地摳餅,無非是為了那個肚子。

老子說,人之大患,在於有身。

這可能也是我為什麽要紀念他的原因所在,也是為什麽這個紀念,根本無需提及他的名字。

因為紀念就是紀念,正如那些憤憤不平的意見,為什麽這樣的犧牲,卻只能被大眾所忘記。為什麽?因為無論是紀念的人,還是被紀念的他,所需要的只是這一小會兒的沉默。大張旗鼓的表演,最後只會讓戲散后的劇院,更加淒涼。而獨自的沉默,反而讓這紀念,有了一絲神聖的意味。

你是在控訴什麽嗎?你是在乞求什麽嗎?你是在炫耀什麽嗎?你是在掩飾什麽?

沒有。

我只是在紀念。

一個人死去了,另一個人想起了他,如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