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求職勝出|你的SWOT做對了嗎?(附:案例可套用)

職涯點滴系列文章,目的是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讓你摸石(石頭哥)過河,減少一些跌跌撞撞。在疫情衝擊下,好的職缺顯得僧多粥少,那麼我要如何讓人辨識出我的專業、我的優秀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如何透過SWOT分析,在眾多履歷中展露頭角、贏得先機?
求職勝出|你的SWOT做對了嗎?(附:案例可套用)

求職勝出|你的SWOT應該這樣做!(附:案例套用)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職場翻滾二十餘年,面談過的次數絕對破千,更何況現在在疫情衝擊下,好的職缺顯得僧多粥少,那麼我要如何讓人辨識出我的專業、我的優秀呢?趁著剛面談過暑期實習生的甄選,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如何透過SWOT分析,在眾多履歷中展露頭角、贏得先機?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四講—求職技巧篇
適合對象:求職、園區、面試簡報、甄試、書審、課堂作業、無痛知識,想參考表格套入的人適合閱讀此文章。

【主管問:你的SWOT分析完,然後呢?】

我想做過個案論文的碩士生都非常清楚,SWOT分析重點在分析完之後的對策擬定。然而,一般大學生、求職人士,展現給我們看的SWOT分析卻都是分析完了,就結束了。
很奇怪耶,你怎麼可以讓面試官聽著你的簡報興趣正濃時,竟然就給他結束了呢?你應該把重點放在後面啊,這跟8D report、問題分析與解決的手法如出一轍,不是嗎?在現況分析完之後,很清楚掌握了問題真因,緊接著你就應該提出改善對策,不是嗎?

事業策略規劃

【SWOT分析重點是要你:謀方策】

其實,事業在擬定創業計劃書之前,甚至進行事業策略規劃時,也都會用到SWOT分析,如石頭哥彙整的圖表所示。好吧,不管如何,今天石頭哥就手把手教你直接套用我的表格,寫出一份屬於你自己的SWOT分析吧!

具體怎麼做?我的建議會是:

SW~量己力:秤一秤量量自己有多少斤兩、多少實力,可以打這場戰;

OT~衡外情:衡量外在情勢的槍林彈雨區在哪,遮風蔽雨區在哪;

謀方策:我該如何提升優勢、降低劣勢、把握機會,以及消除威脅。


【真實案例說明】

職缺:品管課級儲備主管乙名

Chloe 某大學IE碩士畢業、多益760、平面顯示器產業六年IE經驗有餘。

她的困境

沒有半導體產業經驗、沒有管理經驗、園區管理人才濟濟、鄰近清交大競爭對手接踵比肩、相繼不斷。她應該如何在一堆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她的優勢是具備科技產業IE領域,且有中央IE跨廠區帶領專案改善的經驗與成果,因此她必須說服主管:

我憑什麼可以勝任?

我具備什麼是別人沒有的優勢?

我憑什麼策略補強自己的不足?

【具體做法】

SWOT分析完後,緊接著對此四個象限提出相關的因應策略:擬定精進、改善、緩衝、轉進四大策略,如附表所示。

一、SO策略:

面對外部機會碰上自己的優勢時,敘述自己怎麼發揮優勢贏得槓桿效應,讓主管覺得此職缺非你莫屬;

二、WO策略:

面對外部機會碰上自己的劣勢時,如何訂定短中長學習或替代方案克服,是有效說服主管的方法;三、ST 策略:

面對外部威脅時,展現自己比別人更專業以及積極學習的能力,爭取主管認同

四、WT策略:

面對外部威脅又碰到自己的弱勢,真的是很頭大的問題,怎麼說服主管你如何運用外在的力量幫助你克服,也不失為一個說詞。

量己力衡外情之後,重點在於方策的提出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SWOT分析工具是非常普遍也實用的工具之一,不管你是要用在了解自己適合哪個產業?哪個職務?還是做創業的計劃書擬定,SWOT分析絕對是你必學的工具之一。今天石頭哥粗淺的透過案例分享一個SWOT正確的寫法,也許不盡理想,不過我相信透過大夥不斷重新打磨,一定可以寫出更適合自己的精進報告。最後,也歡迎你在留言區留言,分享你的所見所聞,讓我們相互打氣,一起走向更寬廣的職涯道路。

馬特市,遺珠之憾的職涯文章~~TOP 5,你看了幾篇?

面對挑剔的主管,石頭哥的職場料理學,願助你一臂之力

案例學|主管的職缺,是留給懂得轉化知識、實踐運用的人

案例學|合理的一球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霸凌』

案例學|舉一把沙,測風向,你還能測什麼?

案例學:別以為你制是一顆小小螺絲釘

實習加分題:主管沒說,但是你做了,會更好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