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桂葉黃梅(米老鼠樹)

黃色的五瓣花朵,有點像梅花,可是葉片的質感和葉型又像是桂花樹葉,這可好玩,到底什麼花來著?
快逃啊~(大誤)雄蕊看起來像是被雌蕊爭先恐後追著的。

這花是我回台中生活一年才認識的,桂葉黃梅。那天是在台中市裡轉悠,找一家醫院,恰好空時間多,乾脆從火車站走台中路,從台中路轉柳川東路,沿途看著柳川的治理工程,直到林森路為止。

到點了才發現醫院沒開(那時不知道怎麼搞的,沒好好查詢),走在林森路上發現往第五市場巷內似乎有什麼在發光,人就湊過去了。

是金黃色的花!黃色的五瓣花朵,有點像梅花,可是葉片的質感和葉型又像是桂花樹葉,這可好玩,到底什麼花來著?

人的好奇心一起,就待在那東看西瞧,把花、葉、枝幹等特徵稍微拍了做紀錄。回到台中婆家後,先利用手機上的「形色」APP比對,顯示為「金蓮木」,為越南國花臘黃梅的別名。

由於「形色」APP的鑑定只看圖片,未參照葉型及植株型態,時常有誤,我用電腦再查了金蓮木,指出園藝種金蓮木有三種,臘黃梅(金蓮木)花瓣會見重疊,鋸葉黃梅桂葉黃梅則否。

從葉型上分,臘黃梅葉形狹長橢圓,疏鋸齒緣;鋸葉黃梅葉型狹長,葉緣波浪帶明顯鋸齒;而桂葉的葉緣鋸齒雖然稀疏卻見尖芒,而且葉型像桂花葉,反而好區分。所以很快撈到是桂葉黃梅,又叫米老鼠樹。

依據資料,桂葉黃梅隸屬金蓮木科金蓮木屬,原產非洲南部、熱帶亞洲等地,引入台灣成為園藝觀賞花卉。而且有兩種金蓮木都叫米老鼠樹,一個是我看到的桂葉黃梅,另一種就是鋸葉黃梅。

當時有點訝異,為何叫米老鼠樹?看種植者分享,原來是開花後的果,是和米老鼠耳朵和鼻子一樣的圓圓黑色,加上萼片變紅了,就給人一種紅臉的米老鼠錯覺。

幾個星期後,陪公公婆婆到大業路上中醫診所就醫,意外在大墩路上又看到了一次開花中的桂葉黃梅,而且這次真的看到果子了!雖然沒有完整米老鼠的印象,看起來更像紅臉的ET外星人,仍然覺得非常新奇。

桂葉黃梅的花期大概就是二月到三月,四五月慢慢看得到米老鼠果實,如果碰上了可以仔細觀察欣賞。

「桂葉黃梅」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摘自「認識植物」網站
黃色花朵像梅花,葉片質感、型態類似桂花,因此中文名為桂葉黃梅。英文暱稱為米老鼠樹Mickey Mouse Plant的原因,是黑色果實在適當的角度下觀賞,與米老鼠黑色的耳朵與大大的鼻子有異曲同工之妙。(摘自「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

名稱:桂葉黃梅 (Mickey Mouse Plant)
攝影地點:台中市林森路五權路口巷內
攝影日期:2019年 2月 26日 中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有一翦寒梅的感覺。
葉緣看得見尖芒。
這棵桂葉黃梅沒什麼照料,花與葉稍顯清減。
花瓣掉落後剩下的花萼與雄蕊,花萼開始紅了。
桂葉黃梅背面的風光。
這棵有多疏於照顧?看得見蜘蛛絲就知道了(咦咦咦)
名稱:桂葉黃梅 (Mickey Mouse Plant)
攝影地點:台中市大墩路近大業路口
攝影日期:2019年 3月 16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這棵有在照顧,葉子肥綠。
我喜歡近近看單朵的桂葉黃梅。
說像米老鼠,還更像ET外星寶寶的頭,哈。
有沒有更像ET飽飽的八卦?
不開花都以為是葉緣長刺的桂花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