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養育小孩-你要當園丁還是木匠?

我是一個資深的清閒的園丁,養育小孩上盡可能像個園丁,看他成長,給予支持。

這一篇,我要分享的是,身為一個資深育兒過來人,對於育兒的方法。所謂資深呢,是因為我養育兒女已經18年了 😂😂😂,夠資深吧!

如果您家小孩還小,建議看看,如果已經國中了,請轉身離開,因為看了恐怕也無用。這個方法,其實是一個心法,如果心已定型,法無用處。

身為家長,你你選擇當園丁還是木匠呢?

https://y9a31224.pixnet.net/blog/post/286064132-%E6%95%99%E8%82%B2%E8%81%96%E7%B6%93%EF%BC%8D%E6%9C%80%E7%A7%91%E5%AD%B8%E7%9A%84%E8%82%B2%E5%85%92%E6%96%B9%E5%BC%8F%E3%80%8A%E5%9C%92%E4%B8%81%E8%88%87%E6%9C%A8%E5%8C%A0%E3%80%8B

園丁與木匠是一本書,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本書,我沒有購買它,我只是曾經聽過得到APP菁英日課萬維綱的解讀,加上我自己的想法,來跟各位闡述一下,園丁與木匠。

💠木匠,就是拿著雕刻刀,對著木頭進行雕琢,全憑木匠的意志與想像,把木頭雕塑成它想的那個樣子。木頭如果軟,好刻,那麼木匠不用太費力,但刻出來的木雕,就算是再生動,也沒有生命! 木頭如果硬,那麼木匠除了難雕刻之外,搞不好,還容易傷了刀子、傷了木匠、損了木頭。

💠園丁,就是整理好土,種下種子或小苗,時不時地照看一下花苗的成長狀況,長歪了給它扶一下,葉子變色給它添個肥,葉子略為乾枯就給他澆個水。園丁,就是提供園內植物花草需要的東西,不多也不少。多了,植物容易爛根;少了,容易枯萎。雖時時照料,但也不急於求成,畢竟你應該沒有龍貓給的種子,或是傑克給的魔豆,可以一夜生長就聳入雲霄吧!! 此外,園丁也不會期望種下的是花種子,卻長出了瓜。或者是不知道種下的種子是甚麼,當看到是南瓜葉的時候,卻期望它能夠開出蘋果花。

我不知道你選的是哪個,但不管哪種選擇,選定離手,小孩子的教育最怕的就是"一下子可以,一下子不可以",尤其是越小的小孩子,越要堅定立場。而這個立場除了自己的立場之外,更是夫妻間要有共同的立場,否則爸爸不可以、媽媽可以,那麼到底是可以不可以!?!


我是個快樂園丁

看標題就知道,我喜歡當園丁,而且是隨著小孩的年紀會有變化的園丁。不知道在哪聽過一句話,小孩只是人生的過客,遲早有一天,他將不再是孩子,而是別人的父母,因此不同時間,父母的角色是不同的。

小時候是玩伴、青少年是學伴、長大後是夥伴

小的時候,她的世界是你,你的世界也少不了她,上哪都想帶著她,去嚐遍美食、體驗世界、四處遊玩,一起歡笑,一起哭鬧。深怕他沒有體會到這世界的美好,所以一有機會,就安排出遊。

青少年時,隨著學業增加,小孩子會在學習上發現問題,遇到困難,這個時候,家長應變成學伴,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一起解題。切記,在這階段不可以以"家長"自居,更不可以"過來人"的角色,以"說教"的口吻。

這點~ 我深有感觸~ 當小孩遇到小學數學問題時,我卻用大學的方式在教,你覺得講得很清楚,小孩一臉矇 😶‍🌫️😶‍🌫️😶‍🌫️。教到後來,火氣大了,口氣差了。原本的學伴變成惡老師! 謹記!!! 這是個過來人的經驗。

這個,要怎麼解呢? 當個賦閒的園丁吧! 把基礎概念講清楚,一次不懂在講一次,講了兩次就休息,這個休息是必要的,因為小孩需要時間去消化,你也需要時間去轉移注意力,免得火氣就上來了 😏

長大之後,就應該是夥伴,類似生意上的夥伴,但他是老闆,你是夥伴。出錢出力可以,但要有前提,要有計畫,要有想法,否則拿錢丟入水坑,多沒意思! 想想,與其說是夥伴,倒不如把自己當作天使投資人,也就是在小孩有自己想法與規劃的時候,提供他適時的援助,但求他可以持續成長。

身為一個快樂的園丁,我自認有扮演好這園丁的角色(除了在小孩國小、國中時偶爾成為惡老師之外!)。我的小孩沒有補習,沒有家教,但幸運的是,他們都有自己讀書,該做的是做好,該玩的時候玩。 回過頭來想,這應該是從小的教育(洗腦)成功!

我從來不因為成績差而對小孩發脾氣,也從來不因為作業沒寫玩而盯著他寫字。

我總跟小孩說:學校的成績,我認為不是重點,學到甚麼才是重點。因此,當小孩不好意思地拿著考40分的數學卷給我簽名時,我笑著問他,剩下的60分,學到了嗎?我也常說:考試只是幫你糾錯(debug),把那些尚未清晰的概念揪出來,讓你在面臨挑戰之前有補強的機會。

考試不好,不是甚麼大問題。但考不好,卻又沒搞懂為什麼,這問題就大的!

學習是小孩自己的事,從小就不斷地重複"未來事你自己的"、"你今天怎麼過會影響到明天"、"學習好,選擇多,學習不好,只能被選擇".......就這樣,從小學開始就洗腦放權 (其實是放羊吃草)。所以,當小孩長大上了國中、高中,他知道,爸媽不會過問,所有的好與不好,都是自己造成,也必須自己承擔

重點就是當個清閒的園丁,讓小孩長成自己的樣子!

清閒園丁不焦慮嗎?

看著隔壁小王的孩子補習後成績三級跳,鄰居小張的小孩上了資優班,同事的小孩英語超級順,班上同學99%都補習~~~ 這些充斥在周邊的比拚,能不焦慮嗎?

老實說,我曾經焦慮,但就那麼一瞬間! 那個瞬間是小孩讀小學還是國中的時候,有一天回家跟我說,同學都有補習英文,當時,我也不清楚是他焦慮還是我焦慮。是害怕所謂的趕不上別人,還是他覺得不需要?!

不管如何,先得理清是否焦慮,焦慮原因,才能判斷下一步

當時我問小孩:你想去補習嗎❓

小孩想了想:🤔恩~~~~還是不要好了,我看我同學去補習都在打屁聊天。

補習,就是要補不知道、無法搞懂的,如果只是學校教的,理論上應該都能搞懂,只要肯花時間肯定能懂。

從小我就不斷灌輸小朋友這個觀念:

一天的時間就那麼多! 在學校讀書就應該盡量把上課教的搞懂,如果不懂就下課花時間想一想或是請教老師,回家後就可以享受剩餘的時間。 去補習,就是花一倍的時間學同樣的事,不合理啊!!! 

作業不寫好、上課不學好,我都沒意見,畢竟你是個獨立的個體,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未來是你要去與別人競爭,而不是我!

此外,作為一個快樂的園丁,你常向小孩表達的就是:

有需要請您"主動"跟我說,你需要甚麼? 要我提供甚麼協助?

主動是關鍵,只要能主動,剩下的基本上小孩自己遲早可以搞定! 所以做家長的別太主動,否則小孩就會變被動


說了那麼多,園丁是我的選擇,以上也是我個人"長期"的育兒經驗。但,教育這檔事,是個反饋週期很長的事,到底這樣是否有用? Well,至少至今沒有甚麼壞結果。

只要把握好度(鬆緊合宜),抓緊尺(原則與規矩),不管是園丁或木匠,我相信都是好的育兒選擇,畢竟每個小孩子本身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無法一概而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