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16號
澳門學16號

澳門90後|社會科學碩士|財經媒體|澳門研究| 生活瑣事

阿那亞與中國中產的烏托邦(上)

6月的時候去了一趟那個「傳說中」的阿那亞。

作者:房間裏的人(社科研究者)

6月的時候去了一趟那個「傳說中」的阿那亞。

之所以要強調「傳說中」,是因為阿那亞至少包含了兩重意義。

阿那亞首先是一系列房地產項目,第一個項目是位於秦皇島昌黎縣的阿那亞北戴河,是目前阿那亞作為一個品牌最知名的項目,也是我此次行程的目的地。

正如下面官網的圖片所示,這是一個佔地面積頗為驚人的房地產項目。在中國一個面積如此大的樓盤通常有兩個令人擔心的地方。第一是物業的管理質量,第二是周邊的生活配套設施能否跟上。

作為旅客第一個擔心我無法回答,第二個擔心則可以說並不存在。

阿那亞北戴河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搭建了一個功能相當完善的生活社區,原因在於它不止賣樓盤,同時也是一個渡假區,於是無論是旅客還是業主都能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滿足幾乎大部分的生活或渡假需求。

此後阿那亞把相同的開發理念應用到後來的項目之中,例如北京與承德之間的金山嶺、承德的霧靈山和三亞,為免讓人誤會文章是房地產業配文,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到官網了解,這裏就到此為止。

設備配套完善的小區全中國肯定不止阿那亞,所以讓阿那亞真正顯得和其他房地產項目不同的是其販賣的生活理念和具體的操作方式,也就是阿那亞指向的第二重意義─對中產生活理念的建構。

來看看它是如何做的。

阿那亞販賣的生活理念是「人生可以更美」,人生如何可以更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肯定要滿足吧?阿那亞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只要願意付出金錢。

而有趣的是,阿那亞同時又對具備這樣消費能力的人作了一個篩選─光談錢太俗氣,還得有精神世界的追求。阿那亞北戴河裏最知名的兩個打卡點─孤獨圖書館和海邊禮堂,是對此的具象化建築。

孤獨圖書館
海邊禮堂

至於每年6月舉行的阿那亞戲劇節,已經成為中國公共藝術和先峰戲劇的知名活動。

渡假區裏的商戶也在有意識地配合阿那亞販賣的理念。下圖來自園區內的理想國書店,理想國的出版物以裝禎設計精美知名,也是我個人頗為喜歡的出版社,只是我不知道原來它們現在也做精釀啤酒。

這些售價48元人民幣好看的酒罐並不便宜,但對於中產而言又是可以無痛負擔的範圍,在此消費和文化品味達到了某種和諧的平衡,帶來一種愉悅的快感,直接擊中大腦中的多巴胺,難怪不少人說阿那亞是中國中產的烏托邦。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在中國大陸還真未有其他地方在這方面做得比阿那亞更細緻。

或許是因為今年是疫情結束後第一個暑假,渡假區內的遊客非常多,似乎臉上都帶著滿足的表情。這種愉悅感給我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清零」時的風聲鶴淚時帶來的傷痛不過才過去半年,而疫後青年的失業率高達20%,同時一批在教培、影視、餐飲、房地產和互聯網等行業工作的中產正面臨失業,這些人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恐怕不會感到樂觀吧?

所有這些此刻彷彿都不存在,阿那亞這個烏托邦用消費和文化把中產定義自己的生活方式「凝固」了起來,至於現實裏的殘酷,等退了房離開再說吧。

所以現實裏中國的中產到底持有怎樣的政治態度,假如政府侵害了自己利益又會怎樣維權?我也留待下篇文章再作分曉。

#文章篇數:1️⃣8️⃣0️⃣


👉 講座八月場:罪惡之城:澳門賽狗的命運和動物福利(陳家怡 香港嶺南大學歷史學系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澳門學16號宇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帝國邊陲講故事

澳門學16號

四個社會科學和歷史背景的作者,嘗試訴說一座名叫「澳門」的看不見的城市。它的故事不止關乎自身,也關乎背後的帝國和邊陲。 👇我們的故事|Podcast|免費電子報|Patreon https://linktr.ee/macaology_empire

4325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