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樸人札記
大地樸人札記

🌙明門身心靈中心創辦人暨靈修課程導師|薩滿行者|身心靈輔導及療癒師💫 🌿草藥及自然愛好者|永續及整全生活體驗活動策劃人🌎 此札記旨在記錄關於祖先智慧、民俗植物、薩滿行者經歷、原住民文化,與及一切來自生命和大自然的啟發,搶救並守護傳承不應被歲月遺忘的文化與知識。

螳・螂

這數天回家路上腳邊也總有螳螂盤旋,想不到連續兩晚也有螳螂跟入屋,就隨牠們來去自如。

螳螂小子們通常在家中探索約一小時,便會開始放鬆下來,亦不怕與人接觸。我看著牠,想起有指中國的螳螂拳、虎形拳、猴拳等,皆是古人模仿動物獵殺時致命一擊的技能,以增強其武功威力。

我以敬畏的心觀察著眼前指頭上的螳螂小子,希望從牠身上得到力量的啟發。

可是一直沒出現什麼螳螂捕蟬的威勢,只見牠不停的吸啜自己的腳丫兒……

有這麼好味嗎……?

下一個變奏的動作,是放腳丫兒上頭頂

繼後的十分鐘,牠只是反覆的重覆這兩個動作。

嗯……難道螳螂小子你想暗示……其實瑜伽才是你杯茶?! (亂入)

另一隻螳螂君也甚為有趣,悠閒慢步至椅邊踱步良久,忽爾來一招螳螂展翅!

據說螳螂受驚便會展翅威嚇敵人……

冤枉啊大人!我對你什麼都沒幹!而且剛不是你自己散步來我腳邊的嗎?!?!?!?!

倒是牠居然維持了展翅動作原狀十分鐘沒動(我還擔心牠是死了,想以此雄姿遺世仙遊),回過神來想:「啊,這麼難得不如拍個照吧」,拍完照,牠還是老樣子定著,約一數分鐘後終於緩緩走動了,委實讓人舒一口氣。

牠一拐一拐的走到門邊,彷彿示意要人開門,果然門一打開,牠便振翅高飛離開了。

話說回來,人類學家Micahel Harner在《薩滿之道》一書中,明列出世界各地的薩滿以舞蹈和動物作結合的傳統,相信不少人也看過一些原住民的照片,相中人身體塗滿色彩斑斕的染料、披著獸皮、戴上面具和佩戴羽毛製成的飾件,喬裝成動物,模仿其動態隨著音樂起舞、吼叫。

薩滿透過這動物之舞轉換意識,並誘發及喚醒自己內在的動物性,與動物形神合一,甚至渴望「變成」這種動物!從而榮耀那動物的存在,放下人類的框框,祈求那動物大靈能授予智慧與特殊能力,回來幫助族人,或作個人的修煉。

螳螂君最終沒有教我螳螂拳,大概牠看我也不是練武的料子。
但與牠們共處的時間,足夠我去翻閱早前在書展買回來的《尋蟲記》系列書籍(註:前漁農處處長李熙瑜博士著),近距離、活生生的比對學習牠們屬於哪個品種,想看某些部位時,又能直接移動牠們的身體看個清楚,比看標本更立體哈~

憑藉牠前足內側的「眼斑」,我猜,這位螳螂小子可能是「棕污斑螳」,又名「棕靜螳」。多謝您處處配合,歡迎下次再光臨寒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