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撒列
比撒列

追求自由的灵魂

从《十日谈》开始——疫情中研读《罗马书》系列(1)

罗马书1:1

1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

昨天和好友联系,谈到彼此在家闭关的经历和体验,似乎我们除了上网,在家做饭,当然对我们基督徒而言还有网上敬拜,除了这些,不知道还可以做什么。如果一早就知道要闭关一个月,是否我们可以提前设计规划下,于是我跟他谈到了《十日谈》。

《十日谈》是一个故事集,背景发生在1348年繁华的弗罗伦萨,当时可怕的黑死病(瘟疫)肆虐,丧钟乱鸣,死了十多万人,在整个欧洲,因此病而死的人多达一千万人。为了躲避瘟疫,有七位女性和三位男性到佛罗伦萨郊外山上的别墅,这十位男女就在赏心悦目的园林里住了下来,除了唱歌跳舞之外,大家决定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来渡过与世隔绝的日子,最后合计讲了一百个故事,即《十日谈》的内容。

我想也许在中国有那么一个地方,一群驴友的旅行因疫情而终止,那地方又没有互联网,只能在住的地方彼此分享故事,因为远离了官媒的洗脑宣传,这些深入真实的分享帮助他们的灵魂恢复原有的感知,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和世界,也许他们在疫情结束后,回来的生命就不再一样。

当然,这只是我想象中的电影情节。对我和朋友而言,真实的情况是我们每天憋在家里,对于不会翻墙的他而言,官方获取的信息单调重复,让原本枯燥的生活更加乏味。于是我提议,我们可以一起研读一本书,可以分享从中获得的启发和对时事的感悟,权且当作另一种方式的《十日谈》吧。

所以,我萌生了这个研读《罗马书》的想法,并且透过互联网,可以跟许多被“囚禁”在家中,“囚禁“在墙内,却又能够”越狱“的同伴们分享。之所以选择《罗马书》,是因为它毕竟是圣经中最经典,最深刻,也最反映人类问题和提供解决之道的一卷书,就像我昨天在分享的文章中说,要完整的给予现实问题提供一套答案,就不能回避基督教信仰。

先说说这位跟我们一同分享的保罗吧,他在开头称呼自己是“仆人”,其实这是比较文雅的翻译,原文是“奴隶”的意思,在当时的罗马社会,奴隶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生存方式。作为奴隶,你的行动不是独立自主的,而是被你的主人所摆布和决定的。奴隶没有自我主张的权利,他的义务是完成主人交付的任务,好在对保罗而言,他的主人是耶稣基督。

“奴隶”这个词,让我想起了一首歌,《义勇军进行曲》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据说在武汉封城期间,憋坏的市民想唱这首歌彼此鼓气,却又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了,真讽刺,国民在自己的国家唱国歌却又被国家部门禁止,这说明了什么呢?

或者他们和你我一样已经意识到,被“囚禁”在家的人,其实一直以来都还是被奴役中,因为连你能够说什么都不是你可以自己决定的,李文亮医生已经把这事实呈现在每一个面前。原来,我们一直以为自己已经是“翻身农奴把歌唱”,却在看不见的“主人“下,继续被奴役。

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奴隶,你也不会真的从心底里发出呐喊,你也就不明白香港人抗争的意义。他们因为不想做奴隶,所以他们抗争,不畏惧强暴,用血肉之驱铸就新的长城,这难道不应该是我们本应有的精神吗?

回到保罗,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是奴隶,问题是谁做你的主人?是这个戕害国民的党国?或者是金钱?或者是死亡?或者是上帝?对保罗而言,他心甘情愿的成为耶稣基督的奴隶,他的人生也因此有了被赋予的身份和使命,就是作为上帝的使者,到处向人传讲福音——好消息。

好消息,概括起来说,就是你可以不用再做奴隶了!对于遭受奴役之苦的奴隶来说,这是好消息,因为他们向往自由。那么解决之道是什么呢?那就是做耶稣基督的奴隶。听上去很吊诡矛盾,是不是?要不再被奴役,你的解决途径是换一个主人,一个真正让我们能够自由的主人,甘心情愿的做他的奴隶,这就是解决之道。

在家被囚禁许多的我们,这会格外珍惜和渴望能出去自由走动的机会。恭喜你,最近我们都有机会体验了一把秦城监狱的待遇,他们除了不能自由上网分享,其他都跟我们一样,或者有单门独院,活动空间比我们更大些吧。总之,现实让我们之道,我们不过生活在一个更大的“秦城监狱“中,那么,觉醒的狱友们,是否要越狱争取自由呢?让我们一起听听保罗带给我们的好消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