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遊世界
朗遊世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英國遊記 13】漫步曼城

曼城在工業革命時代興起,所以城裡主要都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可以想象當時城市的繁華。不過英國的工業在戰後開始衰退,所以城內建築便相對顯得殘舊

城市悖論
坐火車到曼城,住在朋友家。朋友當年帶著未夠一歲的小孩來到英國,相當勇敢;現在一家三口(還有三隻貓)卻是安頓下來了。夜晚和 BB 玩,樂也融融。

第二天朋友一家去了德國探親,剩下我一個人獨守空房,負責照顧三隻貓。安頓好貓兒後(他們要在不同位置吃貓罐頭,真挑吃),我便走到曼城市區看看。

曼徹斯特是座大城市,和倫敦類似,都有著市中心和周圍的 suburbs。我走著走著,突然在想,這次英國之旅本來只打算到倫敦和曼城,最後因為要探訪朋友到了 Leicester 和 Sheffield,才看到英國城鎮的一面。

但之後如果到美加的話,我便只會到訪城市而非小鎮,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城市之外的地方。但如果我只去城市的話,那麼我對世界的印象,豈不會向城市那邊靠攏,或者忽略世界其他面貌?真不知要怎樣解決這個城市悖論。

到達曼城,車站和倫敦很相似
在街上看到,介紹曼城的插畫

漫步曼城
曼城在工業革命時代興起,所以城裡主要都是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可以想象當時城市的繁華。不過英國的工業在戰後開始衰退,所以城內建築便相對顯得殘舊。

曼城市貌
似曾相識的雕像
曼城的新舊對比-- 前面是最古老的古羅馬遺跡,後面是正在興建的高樓
曼城的中央圖書館閱讀室和羅馬萬神殿一樣,有著一個大拱頂,令這裡的回聲很明顯,每一下聲音都會被重複幾次
商店街

由於曼城以工業起家,這裡的工人也比較有勢力,曼城七個國會議席都是由工黨包辦,城內還有人民歷史博物館。既然有“人民”二字,自然比較有社會主義色彩;人民歷史博物館便是以工人,或工黨的角度出發,講述英國自工業革命後發展的歷史。

曼城以紡織業起家,博物館内陳列了當時的機器
博物館內展出諷刺戴卓爾夫人的木偶

曼城九龍塘
下午去了市郊的 Altrincham。這裡市容潔淨,治安較好,被譽為“曼城九龍塘”,有不少香港人在此聚居,甚至將樓價都弄貴了。不過說貴,可能半獨立屋也只是四百多萬港幣,一般中產應該也負擔得起。英國的樓房大多不貴,但十年來升值不多,因為這裡的房屋真的讓人居住,而非讓人炒賣的。

Altrincham
Altrincham 也有香港人開的商店

很久沒有在城市裡隨意漫步了。雖然沒有特別喜歡曼城,但我卻很享受這種感覺。

曼城日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