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K大構成課畢業作品作業心得

來看看一個不會畫線稿的人如何生出這張圖XD

這是我上K大構成課的作業心得,依照老師給的模版做的,整理了很久,這邊也順便放上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作品展示:


心智圖/參考圖:

  - 心智圖:

- 參考圖:

身為新手,聽到助教建議「不熟悉的人可以從課件中的參考主題中找喔」,馬上就決定利用課件的資料了。

翻看幾個課件之後,「阿爾卑斯少女」這個主題看起來最平易近人,畢竟鴿子在L2練過了,雖然很想挑戰更難的東西,但K大說過不要越級打怪,會翻車。

決定要畫阿爾卑斯少女後,再參考課件中附的參考圖,把小主題設定成牧羊少女+鴿子,除了課件中給的資料之外,又另外找了一些不同姿態的鴿子、羊來CSI臨摹。

繪畫&思考流程:

動線選擇:從十個公版中選擇自己需要的動線。因為自己沒有基礎,不敢挑戰太難的,一切的選擇以「我能夠完成」為目標。沒有特別想要「裝飾感」,一些有裝飾線條的先暫時不考慮,剩下的幾個稍微套了一下課件提供的骨架(目前還沒有能力自己畫出骨架><),最後選出了看起來「骨架比較容易貼齊flow」的公版。

接下來把骨架放到公版上,再依照自己想要的姿勢做調整,紅色是課件提供的骨架,綠色的是調整過後的(利用L1重組金魚的技巧改動一些四肢),手:想畫女孩雙手握著籃子。腿:原本的骨架站姿很有架勢,改成可愛一點的內八。

依照骨架畫出少女,再把鴿子、羊安排到動線上,畫出草稿的草稿(紫色),再CSI提煉線條畫出草稿。

同時也在旁邊把參考圖利用L2學到的方式都臨摹、提煉CSI一遍,準備之後要放到畫面中。

助教看過草稿OK之後,開始細化。這個步驟花最多時間的是頭髮,還回去看了一下L4的作業,研究布料的翻轉,再轉化成頭髮,同時也要注意頭髮也要有一級、二級、三級型。

不管是哪個物件,線條也有分級,外輪廓最粗,內部較細。

細化之後助教又幫我檢查了一下,包含輪廓重合的部分(紅框)、看起來很怪的部份(藍框),跟一些等距,都要再調整。

調整之後在助教的建議下加上背景,就完成了!

心得:

從以前就很不擅長畫「線稿」,不知道怎麼把線條畫得漂亮,也不擅長構圖,只會上網找一堆參考,再組合成自己的作品。但常常覺得圖很僵硬、線條不好看,不知道該怎麼改善。

有針對構圖問過自己的老師,得到的答案是「多看電影,自然而然就會了」,但生活忙碌真的沒什麼時間可以看電影,至於線條,老師也只說多練習,沒有特別著墨(不過可能是因為在畫室比較少在畫「線稿」?)。沒想到這些疑問在構成課中都得到了解答。

無論是CSI的練習、層級的概念、飛行道具的概念、如何自己製造零件、豐字形之字形等構築畫面的flow⋯⋯等等,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觀念,好像繪畫的路上出現了路標,終於知道要怎麼走了。

身為一個沒什麼基礎的人,對於課程很難完全理解,但光就我理解的部份就給我很大的幫助,連畫室老師都說我構圖進步了呢XD

還想提高的地方:

其實在畫完L8的作業之後真的覺得自己好棒XD畢竟從沒有基礎到能畫出這樣一張真的費了不少功夫。但是去看同學的作業之後,馬上跟自己說「你還要再努力才行!」,不管是線條的處理、畫面的精緻度、想法的細膩程度,都還遠遠比不上同學。

K大在L7時有教我們線條的處理方法,也教我們可以自己研究看看怎麼樣畫比較好,但這些我都沒有在L8的作業用上,「應該要花更多心力做更好的」,會這樣對自己說,但我也很清楚當時的自己沒有這個力氣,年底爆炸忙的上班族的悲哀。

現在沒有時間壓力了,應該趁這時候在把作業拿出來看怎麼樣可畫更好XD

另外就是我發現一些同學會幫線稿填灰階,大概會有3-4個色階,讓形狀更明確,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許也該實驗看看。

學前作品:

(真的沒什麼畫線稿的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