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沒錢就不創作了嗎?

總是有人說「我沒辦法做想做的事,因為我沒錢。」然後,玩樂的時候有錢,吃喝的時候有錢,只有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時,都沒錢。

沒錢就不創作了嗎?

總是有人說「我沒辦法做想做的事,因為我沒錢。」

然後,玩樂的時候有錢,吃喝的時候有錢,只有遇到自己想做的事時,都沒錢。

所以對這些人來說,他作品完成不了,是有原因的。

他認為都怪自已「沒錢」,我始終是覺得,有錢有錢的好,沒錢也有沒錢的做法。

只是一般來說,有錢能夠完成很多想做的事,包括你的夢想。

我創作是自己喜歡的,也這樣月月赤字三十餘年。可以說現在就連百元都沒有,我就是這樣在過日子的。我雖然無力去兼職其它,但生活中的日子也是勉強度日,如果再把時間分給兼職,我想做的就不用做了。

有人說,你可以拿這個去賣錢。

或許是個方式,但我沒有餘力去搞這些,創作讓我著迷,但賺錢不是,對我而言就是生活所需。

我這三十幾年過的像個苦行僧的人生,基本上我少女時期攢的錢全數被我母親拿走,我連存摺都沒有,婚後我母親把幾本存摺還我時,我記得清楚,全部存摺結餘百餘元,能領的都被我母親存到她戶頭裡。

婚後先生工作還行,結果我母親又殺出來說要看我多好過,我只知道,後來我先生談好的工作沒了,因我母親有人脈,先生做的是和我父親同行,那兩年我永遠記得,我中午要訂兩個便當,一個中午吃,一個晚上弄給孩子吃,自己過的是什麼日子。

而我母親,一樣在旁邊冷笑嘲諷,要看我過的多好。(我不懂,你重男輕女,我們也沒礙著你,但為什麼要加油添醋我人生中的困難。)

多數那些「口中喊著沒錢的人,每個都比我還富有。」

我沒有存款支撐任何我想做的事。

先生早逝,家中只靠我一人養兩孩子,能度日已經是很勉強,但我剩餘不多的所得,能支援我的非常的少;我家人總是覺得我對自己太苛刻,但我幸好本身沒有物慾,也不愛玩,大概興趣就是創作﹑吃﹑睡。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過的很充實。

所以我對那些口中喊著做自己喜好說沒錢,也不另找其他不花錢方式努力的人,是無語的。

可能自己是這樣熬過來的吧,也清楚只有你自己想不想做,跟有沒有錢是一回事。

沒錢就不創作了嗎?

其實不是,是你不想做,有錢也未必會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