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2-06

图片源自:https://pixabay.com/

这周是学校的春假,是IT部门升级系统的时间。一年之内有几段时间用户不多;大家可以放心大胆的鼓捣自己管理的服务器,同时没有太多的人提意见。

在原来院IT办公室的时候,我们有一个Linux集群;主要是为了计算机科学系教学和做科研用的,其中包括一组用来训练人工智能的机器。平时我们都不能碰,随时随地在计算着;好不容易等到放假了,终于可以停下来让我们修改操作系统了。

院IT办公室没有多少资金,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买设备上面了;所有的系统以及软件都是用的开源的。

由于Red Hat公司不在推出新的开源CentOS系统,还没有合并入校OIT的时候,我们发愁是要使用刚刚还是的研发CentOS Stream还是干脆改成Ubuntu。

而校OIT财大气粗,有自己的Red Hat执照,以及在本地的红帽卫星平台。今天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来的CentOS改装成RHEL。

有钱就是好,需要花钱的操作系统升级太轻松了。不想我们原来每次升级都会遇到预想不到的问题。不一定就会有什么程序包在更新的时候不支持。

更换软件仓库之后,让系统自己更新。一下子几个人坐在自己的Microsoft Teams前变得无所事事。

新同事R明天要和自己家人到美国东部去,据说这几年疫情期间就没有回过家。自己新生的小孩都没有见过爷爷奶奶。

“希望你明天的飞机不是737哈?”无聊中,我们开始聊天。

“哦,上帝,希望不是!能一头扎下来。”一句话引起了同事的共鸣,“不过我们做西南航空,估计他们买不起波音。”

西南航空以廉价和服务态度著称。他们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家买飞机票上面没有定下来的座位。大家要根据登记的前后,排队上飞机。先上去的可以选自己中意的座位。排在后面的很有可能同行人都做不到一起。

“你看视频了?要是我的话应该不会在上飞机前看失事的视频。要是我的话开车过去了,新生儿估计坐飞机也不舒服。”新老板E也开始串老婆舌头。

很多老美喜欢自驾出行,不管去哪里。见过横跨东西两边都不坐飞机的。自己开上几天,走走停停也是一种享受。不过对于我来说,太耽误时间了。

“要说坐飞机不舒服估计你们都比不过我的经历。”我开始倚老卖老,显摆经历了,“有一次做C130从科威特到伊拉克,遇到地面上的攻击。飞机在天上做出各种躲闪工作。空军的飞行员跟我们一群搭飞机的陆军士兵说,一会儿想吐用自己的头盔接着啊;别弄脏我们的飞机……”

没当过兵的听打仗的故事都很入神。不一会儿,系统更新完毕都没人注意到。

校OIT还购买了Ansible,成功转换成RHEL后鼠标点击一个按钮所有该安装的该更新的一通自动运行。

想当年,我们想用Chef,但是太贵了。选择Rudder又不好用。说白了就是没经费。眼前这个系统就很方便。

唉!有钱就是好,半小时完成任务,连一个yum都没打。下一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