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滿
常滿

分享書、討論幣,還有更多。

半個電影人看《媽的多重宇宙》的感受(含劇透)

「如果有來世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和你一起,報稅、開洗衣店。」

一・引言

看電影,我尤其看重開幕的第一個鏡頭。畢竟第一個鏡頭可以說到導演看得最多個鏡頭,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好,又怎能期待接下來的鏡頭?幸好,《媽的》的第一個鏡頭——甚至整套片大部份鏡頭——都十分精彩。它是一個影著「鏡子」(典型喻意時間線之物)的長鏡頭,配以驚慄音樂、燈光、跳接營造緊張氣氛。接著就是鏡頭推進穿過鏡子(這個穿越也暗合電影尾段穿過百吉餅),進入「現實世界」。

開場

不得不說,這套電影很明顯就是沒有預算。只要你細心看,就會發現這兩小時多的電影根本沒有多少的場景(大致就是洗衣室、稅務大樓以及專為百吉餅神殿的綠幕(?))。同樣地,連演員都沒有多少,來來去去就是那些人,例如稅務大樓的惡女人。但小有小好,整套戲的燈光、美術都非常不錯(顏色運用、光度對比、女兒的服裝⋯⋯)。特別是洗衣店內居以及模仿黃家衛的平行宇宙。

美麗場景不能盡錄

二・劇情

這個劇本其實非常厲害。有時候大的劇本其實很容易寫,因為每一個劇情、轉折都比較容易幻想出來,例如外星人入侵,很容易就想到人類有人揭竿反抗、政府無力處理、人性險惡、要找出外星人弱點等等的大劇情。如果有足夠預算的話,沒有什麼內容都能拍出好的「荷里活片」。但《媽的》劇情直觀上覺得比較平淡,但卻是引人入勝,譬如電影的頭十分鐘,明明只是平庸的家庭事,卻在導演的鋪排和人物調導下變得非常緊湊,直到與女兒衝突才轉緩。

另外,尾段媽、女化身石頭的那一段也非常不錯。那種突如其來的風格劇變,卻沒有違和,反而畫面上的文字好像有聲音一樣,自自然然就會看字生聲。在寧靜中傳遞出情感

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第一就是為何沒有了阿爾法星人幫手,主角還是知道宇宙跳躍的不同條件。另外就是,女兒那條劇情線其實不太突出,儘管她就是大反派!我的意思是,對比起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女兒做大壞蛋的動機、心聲太過顯淺,基本上都是以說話方式交待,結果就是她說的大道理都不太能夠打中我的心扉,例如是她對平行宇宙那種虛無的感覺。

當然以結果來看,她就算只是比較功能性的角色,整套電影還是非常不錯,有其他觸動人心的位置。

三・突破

這套戲首先在語言上非常符合我口味。好像很久沒有看到粵語、國語和英語混為一體的「荷里活片」了。依稀記得小時候成龍當道的年代,是比較多的。這種語言上的混合,能夠很自然為劇情帶來衝突、推動(例如公公聽不明英語,不知道女兒是同性戀;主角一家經常交不齊稅務是因為聽不太懂專業英文)。雖然這種運用不是創新,但也頗值得繼續鑽研一下。

另外就是戲中都頗多衝擊「正確」的劇情。我是開心的。例如有個惡人是以狗仔作武器(動保?)、有個惡人要爆菊花入後亭才可以有超能力(同性?)、有個平行宇宙的交配是用手指插入別人的口中,再射出黃色醬汁(淫邪?而楊紫瓊竟然願意!)等等。

四・感動

戲中母女的情懷其實不太觸動到我,但老公的善良以及平行宇宙的反思,卻是讓我流淚(很眼淺)。特別是「黃家衛平行世界」的男主角,挾帶著黃獨有的浪漫,說出一個看似軟弱的男人的心底話。其實我和你一樣不服輸,只不過我處世的方法,是保持善良和天真。

我不知道塑膠眼晴在西方有沒有特別喻意,不過我卻感受到它的天真。也多少明白戲中尾段打鬥時,女主角貼上塑膠眼晴或許就是代表她也打開了,或者說得更準確,重新打開了一顆孩子的眼睛。


五・結語

萬萬想不到這套戲是如此好看。平行宇宙加上華人媽媽竟然能撞出這樣的劇情。而且這裡要欣賞的演員,不只是楊紫瓊,爸爸和女兒的角色都非常不錯。譬如說,爸爸大部份時間都是軟弱的形象,外觀、舉止以及聲線都十分「廢」,但阿爾法版本的他卻「型」的不少(與成龍非常相似),然後黃家衛版本又再進一步。可以說是由最弱做到最強,在我心中印象深刻。

另外,戲中那種看盡世間事後,淡然回首的感悟其實不太足的(當然這在要顧及爽快劇情的情況下是很難鋪墊)。不過,男主角的一句話,我卻十分感動,算是彌補以上的不足。

「如果有來世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和你一起,報稅、開洗衣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