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鳥
窗邊的小鳥

接近沒有信仰的廢青,只是個在世上迷途的人

生活日常|我也曾默默祈求 你比我先離開

回頭一想,如果可以選擇,真的會願意伴侶獨自面對自己的離去嗎?幸好,很多時候,何時、何地、如何離開世界,也不到人去決定。似乎唯一可以決定的就是珍惜與伴侶的相處時間吧

之前去了一個同事妻子的喪禮。我不認識女方,聽同事在喪禮的分享時,才大約知道她的事。他們結婚已經40多年,在結婚之後,女方不幸患上自身免疫的疾病,一直要依靠藥物及洗腎維持生命,直到上個月病情急速惡化,然後決定不作急救,撒手塵寰。

雖然他沒有哭, 但在同事的分享之中,聽到他的不捨,聽到他遵守在結婚時所諾言:

無論生老病死,貧窮還是富貴,都一直陪著她愛護她

40多年的照顧,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亦令我思考一件事,如果可以,自己想比你的伴侶先行一步,還是伴侶先走呢?沒有病痛,不用照顧的情況下,自己先行的話,自己可能會舒服一點,但留下的就需要獨自面對這份悲傷,要處理遺物,夜闌人靜時身邊沒有了一個伴,定會覺得孤獨。相反,伴侶先行,這些情況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而如果任何一方需要長期照顧,除了變回孤身一人外,反而可能是,無論病人,或是照顧者都是一種解脫。當然,婚姻在某程度上是意味著兩者成為一體,任何一方出事亦即是另一方出事。這份在外人看來的解脫是否真的是一份「解脫」呢?可能對死者是,但對生者在短期內未必。因為對生者來說,除了失去了愛人外,由照顧者與病人的互相依賴,突然變回一個人,他的生活重心就會大幅改變。需要重新找到人生方向,需要重新適應。

回頭一想,如果可以選擇,真的會願意伴侶獨自面對自己的離去嗎?幸好,很多時候,何時、何地、如何離開世界,也不到人去決定。似乎唯一可以決定的就是珍惜與伴侶的相處時間吧。


不知為何想起這歌

我會說
我們一定有以後
我們一定很長久
即使你看不到
我並不害怕老去
不害怕剩我一個
我也曾默默祈求
你比我先離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