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生活分享│時間不會沖淡的那個回憶

不知道每個人對於"時間會沖淡一切"這句話有什麼想法,我相信,也不相信。我曾經相信過,後來,我發現這句話的公式不會一直成立,比如說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個故事...

不知道每個人對於"時間會沖淡一切"這句話有什麼想法,我相信,也不相信。我曾經相信過,後來,我發現這句話的公式不會一直成立,比如說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個故事...


以前學生時代班上有一個女同學S,因個性一板一眼不太好相處,無法融入群體,經常都是一個人獨處,後來,班上的男同學開始會開S的玩笑,給她取奇怪的綽號,跟一般被欺負的弱勢人們不一樣,S是會反擊的。

三年過去,S的人緣問題依舊沒有改善,但欺負她的男孩子們依舊喜歡上課的時候拿她開玩笑,下課繼續用惡劣的言語的捉弄她,導師也知道S的狀況,只能勸說那些人不要找她麻煩。

十年過去,班上久違的舉辦了同學會,大家興高采烈的聊著學生時代的趣事,除了變成熟的外表,這十年的流逝彷彿不存在一樣,沒有任何陌生的感覺。S沒有出席,當初欺負她的男孩們變成成熟的大人,導師年紀也大了,過去的種種彷彿雲淡風輕了。

大家問起了主辦人有沒有邀請S來參加聚會,主辦人說有打了通電話給她,詢問她要不要來同學會,但她說了”除非那些(欺負他的)人跟她道歉,否則她不會出席”

大家面面相覷,沉默了一會兒

導師:事情都過那麼久了,小時候大家都不懂事,怎麼會生氣到現在

同學A:對阿,都這麼久了...

為什麼要原諒呢?我心裡對於導師與同學的對話感到有點驚訝,他們的記憶也被時間沖淡了嗎?

記憶中,我也不是什麼好人的角色(當時我是旁觀者,並沒有比較好),卻在聽完導師與同學的對話感到不解,為什麼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只要時間夠久,就該忘卻了呢?

小時候不懂事,那麼當年紀大了,心智成熟了,是否對於過去做的那些傷害別人的行為也應該要負責任的道歉。尤其是當對方過了十年依舊無法原諒的時候,更顯示了那個行為造成多大的傷害。

我不會說S沒有問題,因為我也跟他相處過,我知道她在很多事情上處事不圓融,也偶爾跟老師會有點爭執,同學更不用說了,但這都不是她該被欺負的原因,到了後期她也變得安靜許多,雖然這樣依然沒有改變男同學們愛找她麻煩的行為。

如果是我,不管有沒有得到道歉,我應該再也不會想見到過去那些不好的回憶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