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回憶無價,不能遺失的物事,你時常整理保存嗎?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我在10幾年前就有過這樣的念頭:

若是發生地震或火災等等天災,
若允許能迅速逃離,
並有幾秒鐘順手帶走重要的東西,
你要帶走甚麼?

我列出來的有印章存摺提款卡證件等等...
還有,就是自己私人的重要回憶

嚴格來說,印章證件等等若是面臨災害,政府都能補辦,只是手續比較複雜。
但自己的回憶和紀念就是無法補辦的,丟了就回不來了。

不過,紀念性的物品如果是不方便的隨身攜帶物品,這時也只能放棄了。

我今天就是想聊聊回憶和紀念這些東西的保存與整理。

Photo by Sigmund on Unsplash

現在,自己的照片日記文字等等有解了。

10幾年前還沒有雲端這個東西,照片日記回憶還需要實體紙張;早期戰爭時代,身上就只能帶一張心愛的人合照相片,還有一封保存的書信。現在則不需要了,手機記得帶就好...嚴格說來,帳號密碼在就好,任何一支手機都找得回來。

科技真的大為方便。

Photo by Jordy Meow on Unsplash

我剛剛好像舉了戰亂的例子,那真的發生戰亂沒有網路呢?資料怎麼辦?

這個時候我突然覺得戰爭不比地震火災水災;天災若獲得重生,你可以恢復以往的生活,但戰亂過後,恐怕這一輩子無法輕易恢復以往生活了

我想我暫不說沉重的戰爭了,雖然這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在台灣發生,但我們無法去防止這種事。我還是繼續說天災的事前準備吧!

你有把你的重要物品放在一齊,好讓你一拿就走嗎?

未雨綢繆總是好。

Photo by José Ramos on Unsplash

把自己的重要資料放網路雲端,很多人認為這不是一個穩當的作法,因為服務的公司突然倒閉或是因維護丟失資料,我們怎麼爭也爭不回來,就算賠錢給你,但你的回憶無價!這不是錢能補償的。

就好像之前很多格友擔心部落格平台的營運,自己在部落格的文章可是心血結晶,若是閃失付之一炬,那可該如何是好?

大家的方法都是另闢一個部落格平台,把雞蛋放在兩個籃子,無論甚麼突發狀況,起碼不會同時資料不見,大大降低資料遺失的風險。

如果雲端網路也能租用兩個當然是很好,或是一個放雲端一個放自己的實體硬碟保存,這都是好的。

我又想到原來那個問題,遇到沒有網路電腦的狀況怎麼辦?

但發現我想太多了。其實,若周遭沒有了網路和電腦,就可能是發生戰爭或地球發生大浩劫,那時生存都有極大困難,活下去恐怕已是奢侈,還去想自己的回憶紀念?腦子能記得多少就是多少了,你說是嗎?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我別去想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事了,回到現在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養成把自己的資料備份的習慣,證件提款卡等還有個人重要的物品放在隨身可帶走的包包裏,這兩樣就夠了。

這個「整理重要物品的意識」中所代表的不只是保存這個概念,還有就是回顧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事!意義非凡。

你是個有過去的念舊之人?

還是只看前方、活在當下的人呢?

文2021.9.6
增修2022.9.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