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五年破鏡,三年重圓》by 落落小魚餅

余非和魏秋歲因誤會分手後,他擔任體育老師的中學發生了兇殘的學生被殺害的案子,警察辦案過程重遇身為市警副支隊長的魏秋歲,兩個人一起調查,發現是是雪球愈滾愈大的大案,便一邊合力破案一邊重新談戀愛,最後還變成同事...的故事。年上,感情線是小甜餅,攻受只有彼此, 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案件,破案線和感情線並進,或者應該說是我看過的刑偵文裡感情線算很多的文。

這篇吸引我的是它的文名,本以為是膩膩歪歪的戀愛文,結果卻發現還是有一半正正經經走劇情,對於愛看正劇的我而言有驚喜感,我喜歡這種取名的風格。其實劇情線的架構還滿大,剝洋蔥式的查案設計環環相扣,只是沒有特別吸引人,也有東拼西湊的感覺,就是各種常見的刑偵的梗都拉一點塞進去那樣,連環殺人啦,暗網啦,官商勾結之類的。

其實這種拼湊梗只要接得好,就會是一篇還不錯的文,畢竟刑偵的題材是真的有限;問題是這篇接得不好,上面說的那些題材一個轉一個有點生硬,看了後面會忘了前面,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會覺得這也扯太遠,而且沒有兇手落網的爽感。

還有一個更困難的點就是鋪梗的技巧,厲害的刑偵作品在每一個劇情設計上都會有伏筆,即使是主角談戀愛卿卿我我的時候,多數也會有不小心撞到重要關係人的行蹤啦、看到什麼或談到什麼於是腦袋上燈泡一亮啦之類,有助於調查進展讓人期待的轉折;這篇的話,看得出來作者沒有那麼深厚的功力,因為一些輕鬆或甜膩膩的場景鋪墊出後面劇情的轉折並不多,甚至灌了些水毫無營養,每每讓我期待落空...。不過作者也說了,這篇重點還是在主角談戀愛,當作戀愛文看的話,這樣的正劇劇情作為膩歪之餘的調劑不要太較真,那就還是可以的。

人設方面,小受余非的人設到後期崩了,前面是看起來傻白甜實際上挺細心精明,會發現線索也能推理;到後期就退化成純粹的傻白甜了,看了有點煩,很可惜。不過至少魏秋歲不是霸總不是富二代,最炫富的財產就是X5,導致他們裝超級富商「釣魚」的時候,為了交貨大家雞飛狗跳,這段對仇富的小讀者我來說有療癒的效果。費渡嚴邪那種霸總富二代太多,膩人。BTW本文有續集《和法醫學長住在一起》,是副CP舒蒙和林濮的故事。

總的來說,不特別突出的刑偵正劇加上不特別突出的破鏡重圓,卻意外和諧,及格了。不是對刑偵劇情特別計較的人可以試試,文荒可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