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在雲中聚落漫步,與太平老街的玲瓏擦身

無論事前再如何謹慎規劃,都沒有辦法避免遇到突發狀況打亂安排,如果帶著埋怨,事情不會變得更好,一旦轉個念,也許其他的風景會在眼前開展。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前情提要:本文為beyond beyond線上內容百貨今年一月份雲林主題邀稿兩篇之一。該專輯由其內容主編策劃及集稿。

編輯台的話|當時只道是尋常,怎知最是尋常好日子

雲林「小京都」──雲中街

在雲中街的小小粉專裡是這樣自我介紹的:「雲中街,雲林斗六,一條隱身於雲林路與中山路交接的秘路,一處日式警察宿舍聚落,建於昭和12年,9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吸引我的關鍵字顯而易見:日式警察宿舍。

臺灣各地散落著許多日治時代的舊建築或老屋群,登記為歷史建築就是各地文化局的管轄。而現址保存比較完整的部分,有滿多場域是透過BOT的方式,由文創團隊進駐改造,比較知名常聞的像位在臺北的臺灣文學基地、青田街、臺中文學館(前身也是日式警察宿舍改建)、基隆金瓜石的黃金神社、嘉義的檜意森活村、臺東寶町文化園區......等大景點。

▲以為一眼能望盡的雲中街,其實深藏細節

雲林這條「雲中街」腹地並不大,有雲林「小京都」的美名。據查在全盛時期共有六排房宿,但現址只剩下比較完整的兩排,若是走馬看花,可能五分鐘就可以說逛完了。

目前現存的幾棟房舍安靜的座落在此,在我到訪的週五下午,彷彿遺世獨立般的寧靜。

這些建物的結構是很標準的日式木造建築,屋頂使用黑瓦或水泥瓦,內部結構為編竹泥牆,圍牆則以空心磚砌成,具有日式宿舍建築共通的特性,在2016年由「范特喜微創文化」團隊承租,結合雲林在地特色、生活創意與社區經營,將老屋改造成為文青必訪的生活聚落,最前方的大片空地,在週末假日還會有一些農作市集或活動,比方同樣在雲林經營「小人物、小土地、小滿足」的三小市集。

吸睛的除了修繕後讓人宛如置身日本的屋宅之外,矗立在園區中幾棵參天的老榕樹,也形成一個幽靜林蔭,仰頭看上去深深覺得自己的煩惱無比渺小。過條小馬路在另一側的大片草坪上,是另一間以日式老宅重新整修運營,較為熱鬧一些的「凹凸咖啡館」,幾桌客人戶外室內隨意的閒坐聊天拍照,一隻三花店貓懶洋洋的走過我面前,完全不在意我在庭院裡心事重重的站了好久,因為我原訂到雲中街拜訪採寫的紙農書院,竟然沒開。

▲留下懸念的紙農書院

在出發前一週多,我特地到粉專留言詢問營業日,安排了這天的行程。紙農書院的介紹讓人神往,還有可以隨到隨做染織製紙,這是我原本最期待的體驗。在官網的介紹中,創辦人黃世豐老師運用埔里傳統手工造紙工藝,與雲林在地農作廢棄物的纖維結合,進行原料的再利用和材料價值翻轉,期待能夠開發出具有在地特色纖維紙材產品,以及獨特魅力的手作課程。

可惜的是,當天他們後來排了外部移地教學課程而緣慳一面。

轉念後,遇見出乎預期的好風景──凹凸咖啡館

我在屋外失落的踱步了好一會兒,因為不知道短期內還有沒有機會再訪,所以盡可能搜集屋外的景緻,留下一絲懸念。雲中街現存的五個據點,只有兩家開門營業,一家是以文創小物為主體的「好東西研究所」,另一家則是網路上評價很高的「啊姆啊姆料理所」,店名的意思是吃到好吃的東西發出的狀聲詞「AmmAmm」,相當可愛,提供手作甜點,正當我猶豫要不要進去吃個甜點提振心情的時候,才又發現了街對面的凹凸咖啡館,被它大片的草地以及外圍牆上的巨幅插畫吸引過去。

▲雲中街對面,同樣改建自日式宿舍的凹凸咖啡館

半開放式的設計,微涼的天氣,以及在木棧板上散步的貓咪,是一間以全身在呼喚遊客進去坐坐喝杯手沖咖啡的好宅。店名也頗有趣味,因為凹凸兩個字合在一起會成為一個完整的方,還有它的LOGO設計,用凹凸來做成一男一女的面部插畫圖像,似乎有一點摩艾的味道。

建築是改造後的日式老宅,天花板比一般屋子更矮一些,但可能是因為前後打通的關係,坐在裡面一點也不覺得壓迫。我點了一杯咖啡收拾自己的心情:其實這也是人生當中經常遇到的情境,無論事前再如何謹慎規劃,都沒有辦法避免遇到突發狀況打亂安排,如果帶著埋怨,事情不會變得更好,一旦轉個念,也許其他的風景會在眼前開展。

▲凹凸咖啡館裡掛著懷舊的老照片

闖進太平老街,遇見如銀河般的雲林一夕

與雲中街相隔不到三分鐘路程的「太平老街」,是斗六最知名的老街。

從凹凸咖啡館離開後,我又走回雲中街再轉了轉,呼吸檜木老屋和大樹的懷舊氛圍,漫無目的走著,竟然莫名就抵達了太平老街。那一天傍晚正是太平老街的啟燈晚會,整條老街掛著1.3萬顆的燈籠,以福德宮為主陣地連綿延伸,超級壯觀,遠看似乎沒有盡頭。

▲太平老街上空壯觀的燈籠長廊

南部的天沒這麼快黑,可惜週五晚上北返的高鐵票根本是不可能換到其他時間的,我還是來不及等到點燈晚會開的那一刻就得離開了,然而整條老街浩蕩的燈籠,在心裡留下了繽紛的年味印象。如果不是因為有多出的時間隨興散步,也不會闖進老街裡,遇見如銀河般布排閃亮的雲林一夕。

這可能是老天要給我的啟發吧。想找的沒有找著,不在規畫裡的卻出現了。兩者都留給我再訪雲林的理由啊。

私房推薦│雲林太平老街碗粿

在地飄香已經高達91年,是人瑞等級的老店噢,而且俗又大碗。除了招牌的碗粿,還有另一項人氣商品「蛋蛋飯」,其實就是炒香香的蛋炒飯。另外還有各種關東煮,在熱湯裡滾著的樣子讓人食指大動!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