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立時頃變,春返人間

「有一天你進入最後的,絕對的黑暗,從黑暗往回看那有光的地方,你就會知道,其實,我們所有的,所有的人都是——緣那麼淺,愛那麼深。」—龍應台《大武山下》

這是新年的第一個節氣,召喚春天的開始。

年假結束後我就雷厲風行的重新盤點今年上半年投入工作的排序。停止和減少了一些,也增加和承諾了一些新的挑戰。

每天早上,給自己至少半小時的思考和閱讀時間,受惠於原子習慣的影響,著眼於過程,但不執著完成什麼了不得的目標。

自從去年離開大組織之後,「發現自己」的旅程從末停止,我好像前前後後迂迂迴迴的在挖掘,甚至從破壞裡重生。

在立春這麼重要的,一年之始的節氣裡,鼓起勇氣清洗了一段許久不碰的友情關係,直球對決原本懸而未決的委屈。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呢?誰也不知道。但我願帶著春日萌芽,陽光露臉的心情,繼續走向前去。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立春,春天的第一個節氣。

2023年的立春,從2/5~2/18。我自從秋天開始遲到之後好像就撟不回來了 XD 但這有一個好處(硬拗),過了再寫就不需預測,尤其是紀錄這兩週的心情和事情,似乎更能對應。

立春,顧名思義就是大地回春了,這時節沒第二句話,就是賞櫻行程排起來。大部分的櫻花都已經開了,如果不執著於塞車上陽明山或武嶺或司馬庫斯這些秘境,其實平地也有許多處有很美的櫻花,我最喜歡的是自由廣場的櫻花,延著兩廳院後方的湖邊園區種植的櫻樹,在陽光開闊的春日裡已是滿眼收不盡的風景。

自由廣場裡的一片櫻景

立春的三個候:

初候—東風解凍:春日來臨,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氣。
二候—蟄蟲始振:
蟄居的昆蟲慢慢在洞中甦醒。(這個對我來說其實有一點可怕嗚嗚,我一直想像家裡附近每季噴除蟲藥的時候.................T_T)
三候—魚陟負冰:
意思是河裡的冰也開始融化,魚兒到水面上游動,此時水面上還有沒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魚背負著一般,浮在水面上。

這兩週其實已經很能感覺到春天來臨的氣息了,天氣大部分回暖,雖然偶有清晨寒雨,但大致上都是和暖的好天氣。趁著陽光露臉,雖然補班補的有點痛苦,還是要偷閒出門散散步喔~

天氣特徵

在立春時節,氣溫反彈回升,但還沒有完全脫離冬天。早晚溫差會比較大,如果是清晨出門或者較晚返家,還是備著外套比較安心。

相較冬天的節氣,這時候比較乾燥,風速大濕度低,所以農民曆上提醒要小心火燭安全噢。

當季物產

除了香菜之外,我最喜歡用來提香的菜就是芹菜了。立春是養生好時節,宜養肝,吃一些清爽的綠色蔬菜,而這個秋天播種,冬天或初春採食的芹菜可說是上上佳選啊~芹菜的特殊香氣也很有初春的舒服氣味!

圖片出處:聯合報元氣網

芹菜很適合用來拌炒,炒肉絲炒豆干,炒鮮菇或炒魷魚,透抽,蟹腳等味道比較重的海鮮料理,都是很開胃清口的搭配。或者也可以切成碎末煮貢丸湯,蘿蔔湯,隨手加一把都能讓香氣提高好幾個檔次。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芹菜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因為含抗氧化物所以可以抗發炎,熱量又低,想起它的脆脆口感真是有點嘴饞了~

這種常見的細莖芹菜是台灣本土的山芹菜,另外還有莖比較粗的西洋芹,也很常用來入菜佐料,口感更紮實有咬勁,西洋芹可以生吃,所以也會被拿來做為沙拉的拌料之一,加入濃湯裡煮一樣可以讓湯的香氣更出色,連小朋友也會愛喝喔。

我最喜歡吃的熱炒菜—客家小炒裡,一定要加芹菜~完全是點出靈魂的一道菜!

客家小炒,圖片來源楊桃美食網

看看這一盤,是不是台啤該開一手來!

應景詩詞

立春雖然有個春字,但還不到春暖花開時分,只是剛轉入春而已,反而要小心冷鋒的反撲。選出介紹的這首詞有一句,讓我想到經典宮鬥大戲《後宮甄嬛傳》裡,跟準噶爾諜對諜,要解開九玉連環的那一段。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過年的時候回味一下馬拉松的娘娘們。😅

《漢宮春•立春》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
無端風雨,未肯收盡餘寒。
年是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
渾未辦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熏梅染柳,
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里,轉變朱顏。
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
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南宋,辛棄疾

辛棄疾是南宋著名詞人,可和大文豪蘇軾齊名。詞風「激昂豪邁,風流豪放」,代表著南宋豪放詞的最高成就,但這首漢宮春卻略帶愁意,又似乎有些嘲諷,雖然不知詞人心緒,但從他選字用詞:比方「無端風雨」,又或者「生怕見花開花落」中,還是能讀到一些可能是對時局的隱喻。

未肯收盡餘寒,正是立春的天候。剛從最冷的大寒過渡到立春,一時半刻不可能完全回暖,所以還是要小心突然的降溫。跟人生是否也有一點相似?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立春在傳統務農社會裡是重要的節氣,展開一年農忙,為新一年的糧食做準備,這個節氣時冷時熱,冷暖不定,出生在此冷熱交會時的人,個性是這樣的:

可愛順從令人寵愛
具備包容,質地良善的純樸之心
面對各種不確定的情況,可以守得雲開見月明
感情上宜見機行事,切勿衝動

*日期對應星座是水瓶座(1/21~2/19)的後半段,所以水瓶對應的節氣包含大寒和立春。

其實細數一下,我認識的水瓶座朋友好像偏少,尤其是立春這時間出生的,特別少,擠了一下竟只有四位。反而是魔羯和雙魚都爆炸多,下一個節氣就要進入朋友大爆發的階段了。

靈姝的節氣選書

「念斷了之後,才知道,之前的,叫做愛。」

大武山下,2020年7 月,龍應台

讀龍應台,從《野火集》開始,上一本是《大江大海》,已事隔超過十年吧。知道文人有雙冷洌的眼,有枝洞悉世情犀利的筆,對這本號稱她的首部長篇小說,充滿好奇。

先說結論,超越我的想像和期待。

故事是充滿奇趣的,以十三個章節,84幅的短篇連續刻劃而成,所以讀來毫不費力,但是愈到後面,我讀得愈慢,皺眉更多,倒數的時候,真的是一邊深呼吸一邊看完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作者精緻的設計,隨著謎題解開,擂人的心跳逐漸加速,翻閱的速度也隨之降減,捨不得看完的心情則隨之提高,這正是一本好看的小說所必需具備的精神。

書中人物立體而豐富,像作家說的,如果你走入那樣鄉間,便能馬上感受這些人物的靈魂。文字並不過份華麗,原本我擔心要在這看似平凡無奇的情節裡創造驚嘆,可能難免有矯情或刻意的寫作,但我錯得好離譜啊。在作家淡淡抺抺的對話裡,漸次帶出故事主線裡角色背後的歷史,從甜蜜到哀傷,從綑綁到釋然,從懷疑到相信,從探問到落地,從無限的時間衍伸出的奇思幻歷中,倏然把空間裡的迴響壓縮成超現實的社會事件,「磅」的一聲丟到你眼前.......

再,餵之以掉換了順序,意義就再深不知道多少層的兩三句蜻蜓點水但有如泰山壓頂的結辯,我只能呆坐在書桌前,為我前一秒才讀進腦袋同時攝心的情節,落下怔然的淚水。

愛能如此巨大,也能那麼卑微。

所有求不來的,也許都是時間縫隙裡一個一個的洞,為了提醒我們,本來人生就如塵般渺然,你有多少選擇,就有多少錯過;你有多少填滿,就有多少失落;你有多少的成佛,恐怕就有多少的成魔吧。我們誰能夠完全的避免遺憾?

千萬也不要以為這故事裡只有情愛或只是情愛,人帶著塵來塵世混濁一番,萬事萬物,俱情俱景,作家對環境裡的各種生命考究得不得了。樹有樹的秘密,花與草,鳥和蟲獸,都各安其身在這個綺麗又親近的場域裡,以地球四十六億年歲的相對軸,與我們的呼吸共存著。

我最佩服作家的也是這一點:寫人間故事,就那麼的人間,那麼日常,一點也不含糊的把焦距放大在每一個你以為不重要的細節處,而正是這些細節,拼湊連綿出巨幅的生命彩畫,你站遠一點看山,山便始終在那兒。

是我們的心,決定了入山的距離。

此書不可輕易翻開,要有心理準備噢。

靈姝的節氣選樂

立春嘛。這首歌就突然浮上心頭。

好像也不用解釋太多了,周董算是我這世代著迷過的才子之一,很唯心的。從可愛女人,到千里之外,那時候他一出新專輯就是必聽必買啊。

這首告白氣球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他的創作,但是在初春乍暖時候聆聽,還是蠻對味!

你說你有點難追 想讓我知難而退
禮物不需挑最貴 只要香榭的落葉
營造浪漫的約會 不害怕搞砸一切
擁有你就擁有 全世界

這裡有一句詞不免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押韻.....香榭的落葉?? 這是哪門子禮物。怎麼樣也是滿手紅玫瑰呀。(也有可能是我不懂大才子的特殊設計吧~:P)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芹菜介紹
  2. 南宋詞人辛棄疾


彩蛋一如既往是我2020年的詩作。
剩下春天的這幾首,我每讀一次都覺得心驚,
當時著了什麼魔喔。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