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an
atman

atman

[書]誰是我? 意識的哲學與科學

看完了大腦簡史 當然要再看一下他的老師所寫的 “誰是我”

類似的 從神經與認知證據開始 
順著物理學以及AI、 哲學的發展
一步步探討各種”意識是什麼” 關於 “自我”的問題
乃至於"世界的根本"

意識有三種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六種)知覺 及其質感(qualia)

這佛家早就有"眼耳鼻舌身意"
代表視 聽 嗅 味 觸 而意包含了本體覺 以及意識的感覺

本體覺就是感覺自己的身體所在的位置 用力等等的狀況
書中舉了一個病人 失去了本體覺
不知道自己的腳在何方 走路會跌倒 
但是如果看著自己的腳 用視覺輔助本體覺 就可以正常行走

質感也是哲學常討論的概念
可以把他想成感覺的品質或是質地
感覺到痛 是有多痛 是怎麼的痛法
看到玫瑰 覺得好美 是怎麼樣的美好
這完全是主觀的意識 沒有人可以體驗另外一個人的質感
我們沒有辦法了解身為一隻蝙蝠是什麼樣的感覺

第二個層次是反思性意識
能思考當下及過去的經驗 甚至計畫未來

第三個層次是自我意識
也就是"我的經驗屬於我自己的" 這又牽扯到”自我”的概念
自我如何整合不同時空的經驗 進而塑造出我這個人

第一層脊椎動物以其許多其他動物都有
第二層就有爭議 不過一般哺乳類 章魚等等都有
第三層連猩猩 鯨豚是否有都有爭議

自我由最簡單的原始自我發展到核心自我最後是自傳自我

原始自我 沒有產生意識但是有生理基礎,自動偵測身體的變化維持平衡 大部分動物如蝴蝶 魚等都有原始自我

當感官刺激上傳到大腦皮層時就會產生核心自我
核心自我產生主體性,構成空間座標結構,用以整合感官內容,形成主觀的意識經驗 有獨一無二的特定視角觀點

以核心自我為基礎
統合過去的情節意義形成一致的自我故事與自傳就是自傳自我
跨越了過去現在與未來 行成自我的人格
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要如何行動 我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對於書中所謂的難解問題(hard problem)
例如為什麼人的大腦結構會產生意識
只有腦可以產生意識嗎 其他如矽,電腦,平行神經網路 是否可能?
等等意識比較根本的問題

科學界對於意識主要是持物理論 , 心腦同一論,功能論
物理論就是惟物論 一切事物就是物理的 可以用物理的組件解釋
心腦同一論認為心就是腦 意識就是腦歷程
功能論認為只要有相同功能 就是一樣的
激進一點 只要電腦能有大腦的所有外顯得功能 那就會產生意識
這個直覺上會覺得不太可能
功能論還要面對質感的問題 
以及我們要如何確定功能是一致的?
功能論在現在的科學界 支持者應該是比較少的

心腦同一論要面對意識產生的根本問題
思考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把神經細胞置換成矽晶片
當我們慢慢一個一個細胞置換時 最後會成為矽腦
意識是會慢慢消失嗎? 還是突然消失? 還是不會消失?
如果不會消失 那把矽腦上傳至網路來模擬 意識還會存在嗎

作者認為科學界對於問題的研究遇到了極大的瓶頸,因此反思是否是對於世界的根本假設,或是物理學的基本理論需要突破 也就是物理論的反思

這邊就進入了物理的純理論與形上學的討論
首先階層式的世界觀VS扁平(只有一個底層)的世界觀

扁平的世界觀認為”世界有底” 
有不可再分割的最小基本粒子
世界可以化約到這些最小例子
透過這些粒子的互動與物理原理 可以解釋一切現象
愛因斯坦 統一場論就是在試圖整合大尺度的相對論與小尺度的量子理論
扁平世界觀與化約論是一體之兩面

扁平世界觀面臨三大難題

世界從哪來
生命如何發生
意識的根本

階層式的世界觀認為在不同尺度或是範圍
有不可化約的存在 也就是自有其本體 
例如書中有提到有一派認為意識是所謂"突現性質"
意識是突然出現,且不可化約成大腦的物理結構
我認為這就是階層式的世界觀

階層式世界觀也可能有底(最小基本粒子) 就那還在物理論的框架中
無底的話就就容許非唯物論的可能
我其實沒有認真思考過無底的世界觀會帶來什麼影響
確實對物理論會有很大的影響
以下就我看完書大致列舉 有興趣的再找專書吧

迪卡爾的心物二元論
唯心論

以下的理論應該都是一元論 就是世界的根本另有其物
物理世界 跟心靈世界都是這一元論的一個面向

史賓諾莎雙面向理論是一元論 惟一實體是上帝 
這個上帝是理論上唯一完全的存有 跟一般宗教的上帝不一樣
或者可以叫他太一或是上天 或是老子的道

惠勒的訊息理論- It from bit
惠勒從粒子論轉至場論最後進入偏向惟心的訊息理論
世界最根本的存在是訊息,訊息就是觀測的結果 用bit表示
比特是訊息的單位
這可以用著名的雙狹縫實驗稍微說明
藉由雙狹縫的干涉現象可以證明粒子是波
如果放一個儀器狹縫前記錄粒子走哪條路
結果當然是因為粒子被觀察所以粒子不再是波 干涉消失
神奇的是如果把儀器移到狹縫後 干涉還是消失
這表示粒子已經”預測”到了有人要觀察他而選擇粒子的型式 ?
或是說過去的事會被現在的觀察所改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MLqVuoQC4&feature=youtu.be
這裡有一個中文影片 10:50 有說明圖示這個實驗 還帶入了時間的哲學討論

作者認為這顯示世界不是客觀的,是主觀觀察的結果
只有訊息在人類的經驗世界中 觀察的產生的時候才有意義
宇宙是參與式的宇宙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比爾門 進行的實驗
對受試者出示各種圖片 有些是中性的圖片有些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
例如暴力或色情的圖片
受試者對於刺激性的圖片 大腦會有強烈的情緒反應
而且大腦的反應可以在出示圖片的前4秒鐘前就出現
這表示大腦有預測的能力? 大腦有時光旅行的能力?
 物理學家潘羅斯認為 這是因為腦中的量子效應
我覺得另一個想法是 時間是受意識的影響

李貝特認為如果人有自由意志
 行動是有意識的意圖 先決定
接下來進入大腦歷程(電位改變)
最後是身體的的行動 
但是李貝特設計了一個舉手的實驗 
結果大腦的電位最先就緒 (550ms 前)
之後才是受試者有意識的決定 (200ms前)
最後才是行為發生
 這與直覺是相反的 這個實驗證明我們沒有自由意志
 李貝特認為雖然意識在自主行為上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但是有否決的作用
當受試者的就緒電位已完成 受試者的自由意志還是有否決權可以終止這個行動在最後行動前(150ms)否決

波姆的訊息理論-訊息潛能 
這個訊息跟惠勒的不一樣 不需要有有意識的觀察者
為主動訊息 (但是書中又有說惠勒的也不需要觀察者 講的不是很清楚)
訊息潛能像大海 透過宇宙整體訊息 引導世界所有粒子運動
浮出時(顯出秩序)就是經驗世界
終會隱入秩序回到訊息潛能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訊息潛能作為根本存在包含全部的訊息 
不可分隔 世界本一體

哲學家懷海德:最根本的存在是歷程

萊不尼茲單子論:萬物皆有對應的單子 單子皆有知覺 每個單子包含全世界

老子的道: 有物混成 先天地生

全息理論:強調世界的整體 宇宙是全息投影的結果
全息儲存在這個世界外層的二維球體上

綜上這些一元論都可說是柏拉圖主義:
 最真實的世界不是物理的世界
而是形式和觀念的世界 或是其他根本的存在

作者最後的說法似乎比較偏向史賓諾莎與波姆的理論
本書最後也很巧提到了佛教 
佛學唯識宗 "離識無物" 物由心識而生
除了上面提到的六識 
第七識叫"末那識" 只由反思能力而產生自我觀念
因為有自我觀念而生我執
第八識"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是一切諸法之種子 一切有為法之根本 
山上的花朵未被人看見時仍然存在 是因為有阿賴耶識之故

作者有認知科學與AI的研究基礎 後來也研究物理學界的看法 
不過書中對於計算理論相關 
對圖林機 跟歌德爾定理VS意識的看法
在我看來某些地方是有些誤解跟武斷的
不過瑕不掩瑜 這本書做為國人自己寫的面向大眾的書
兼具深度& 好讀度
還是值得大力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