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
林安

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逆行人生 | 自由职业4年,热爱可以带你去哪里?

认识丸子很久了,从她刚毕业时准备满世界穷游,在北京的一个琴行教尤克里里,到成为了一个可以靠旅行养活自己的旅行博主,再到她花3个月时间从土耳其睡到摩洛哥,拍出了一个沙发客旅行纪录片,上线旅游卫视的行者栏目。

今天这一篇是「逆行人生」第19期播客的(下篇)整理,嘉宾是一个我每年都会采访的朋友——丸子。

认识丸子很久了,从她刚毕业时准备满世界穷游,在北京的一个琴行教尤克里里,到成为了一个可以靠旅行养活自己的旅行博主,再到她花3个月时间从土耳其睡到摩洛哥,拍出了一个沙发客旅行纪录片,上线旅游卫视的行者栏目。

今年再次见面,她的身份转变成了一个尤克里里品牌的电商创业者。

上篇分享了丸子创业做尤里里里电商品牌的诸多干货。这一篇讲讲她作为一个旅行者/内容创业者/数字游民,这些年来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变化感悟

上篇:逆行人生 | 原创小品牌,如何创业半年内,销量翻10倍?

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创业后,金钱观发生了哪些变化?

2.自由职业4年后,面临哪些焦虑?

3.成功就是顺应天意,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4.每一个创业者,都要经历一段寂寞时光

5.自由人生背后,从家庭关系到恋爱生活

创业后
金钱观发生了哪些变化?

林安:从旅行博主到电商创业者,身份的转变给你生活方式带去了什么样的变化?

丸子:我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我不在一个常规的创业团队的角色里面,因为我的合伙人特别支持我。他在认识我的时候,他就知道我的生活方式就是满世界跑,一个数字游民的状态。

他非常支持我保持这个状态,因为我们的尤克里里品牌主题就是旅行,需要极大量的旅行素材跟琴的素材,他们巴不得我往外跑。

所以旅行对我的生活状态没有任何影响,我还是在不同的地方办公,因为整个团队分工中我负责的也是线上。

我后来觉得,每个人的商业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可以根据自己去量身定做,不过自己可能前期要经历很多的迷茫。

林安:创业后,你的财务状况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丸子:我在今年年初开始记账,这是我毕业4年以来,第一次记账。之前别人问我你哪来的钱出去环游世界,我真的回答不上来。我都不知道我钱花哪去了,我就是心很大的一个人。

今年年初我开始记账,是因为我在大理遇到一个朋友,他就是做理财这一方面的咨询的,我说你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他说你先给我看一下你的账单,我就给他看我的支付宝,还有银行跟微信的账单。

他看完之后眉头紧锁,说:天呐,怎么会有你这样的人,你到底怎么活下来的?

我的账单很夸张,可能上个月收入两三万,在下个月收入两千,或者一千,就浮动很大,没有一个规律性可循。

他说我没有办法跟你做分析,你这个根本不具备参考性,他说你从3月份先开始记账。所以我从3月份开始记账,一直到现在。

然后我记账了两个多月后,他给了我一个建议,他说其实你可以把你的收入分成一个模型,三个板块

一个是固定收入,这一块的收入可能来自于你的个人品牌,就比如说TODO尤克里里,或者是你的丸子游学之类的。

第二块是广告收入,因为我会帮一些朋友发线路,包括我自己有做在大理的行程,但是是别人在带队,这一部分的话都算是广告收入,包括我会接一些推广,那些品牌方的收入都算是广告收入,灵活性的。

还有第三个就是当地收入,我当时在大理的时候就有教琴,组织了尤克里里的小班,以及我在当地摆摊卖故事,这些都算是我的当地收入。

丸子在大理摆摊卖故事

后来我不管去到哪个地方,我都会按照我的这三块收入来分析。我这个月有多少的品牌收入,多少的广告收入,多少的当地收入。慢慢地稳定下来之后,我会觉得心里更加有谱。

我会给所有的想要成为一个自由职业,应该说是数字游民的人一个建议:可以把自己的收入这样去分类,一个稳定的,一个灵活的,另外一个当地收入。

林安:你现在在经济上的焦虑,和以前比会少很多吗?

丸子:我的消费观一直是在能力范围内给自己最好的。只是说我今年有了一个理财观念,但是我发现我在国内花的钱比我在国外旅行花的钱还多

国内太多消费陷阱了,花钱也太方便了,所以我真的觉得我以前旅行花费不大。我今年赚的多一些了,但花的也更多了。

但是经济上的焦虑会少一些,因为当你认准这个方向,你就觉得朝这个方向走就没问题,经济上的焦虑就会更少一些。

丸子在拍摄尤克里里产品图

自由职业4年后
面临哪些焦虑?

林安:那你其他方面的焦虑呢?比如说职业发展或者人生规划上的焦虑。

因为我第一次采访你的时候,你有聊到你曾经在旅行中,有几段焦虑到晚上睡不着觉的经历。因为你不知道旅行这条路能不能继续走下去。

你现在的这个阶段,我作为一个外人来看,觉得你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走的那条路,也越来越准了。但我不知道你是否在这个阶段,内心深处还是会有一些焦虑存在,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

丸子:我前段时间确实是在焦虑的,因为看到同行或者跟我做类似内容的人,他们做得越来越好,而我好像停住了,我会因为这个点焦虑,焦虑还是来自对比

我觉得大城市的欲望太多了,我在大城市里总是会被动比较,这种比较会让我产生落差。所以我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更想去亲近自然的地方。

丸子在大理

林安:确实是这样,我过去也聊过几个长期在国外旅行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一旦重新回到国内大城市的社会体系里,跟那些以前的朋友再去相处的时候,大家聊的话题一下子就把他们拉入到那种很焦虑的氛围当中了。

丸子:对,大家出入的场合,你就会觉得消费好高,比如我现在住在我合伙人家里,我觉得她在上海的生活成本好高,又养猫又养狗,随便带狗治病就上千的那种,他们的房租都7000多一个月,这么想的话,还是会有压力的。

林安:今年的时间也不长了,你现在剩下的规划还有什么吗?我知道你除了在做电商创业之外,也去大理那边摆摊卖过故事,你之前还去贵州那边尝试拍一个新的纪录片。你可以聊一下电商创业之外,你都做了什么事,有什么结果?

丸子:就说卖故事这个事情,其实是因为我想做一个声音明信片。

明信片都是我自己拍的照片,背后有一个二维码,大家扫二维码就可以听到这张照片的故事,这是我最开始去卖故事的初心。

但是我自己在家录的时候发现没有讲故事的感觉,我需要一个倾听对象,才能够让我更自然地讲述出来,然后我就去摆摊卖故事,这是我在2020年结束之前,真的要做的一件事情。

从今年3月份我就有这个想法,但是中途我在尤克里里这块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一直被中断。

丸子的故事明信片

然后像你做说的去贵州拍秘境中国的纪录片也是,其实这些都是内容输出的东西,也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在疫情发生之前,我就没打算要出国,因为我觉得玩够了。而且我有一次跟一个复旦大学的地理历史学的学生聊天,发现我对中国的很多东西其实不太了解。

我以为我去过中国的绝大多数省市了,但他告诉我中国还有最后一个驯鹿的部落,最后一个住在沙漠里的沙漠部落,最后一个刀耕火种的民族。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有意思的东西,但那些东西正在消亡,而且是急速的消亡。

我就很希望在他们消失之前去做一些记录,但是这个东西也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做内容的都知道它的商业化问题,很难拿到商业赞助。

丸子重新去拍摄秘境中国纪录片

第二个就是因为疫情,那些比较封闭的原始村落,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去拍摄民俗活动,包括节日全部都被取消了,拍出来效果也不会特别好。

但这两个事情也是我一定要做下去的,只是说当时在紧急程度上电商这块更重要,因为我先要解决我吃饭的问题,另外两个事情真的不赚钱。

先赚钱把自己养活,再花钱去养自己热爱的事情。

成功就是顺应天意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丸子:在我的观念里,这个时代你做什么事情都ok,你都可以养活自己,干嘛不做自己喜欢的。

就做自己符合,你也不会觉得负担有压力的,那个东西如果跟我很不符合,我还要很拧巴地去做,何必呢?没有这个必要。

林安:这也是我这几年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或者说是总结出来的一种经验。

我身边有一类人,看到有些人做某些事情很赚钱,然后他也想去做,但是他可能并没有那么喜欢那件事情,他看到的是这件事情背后的利益,就要入场分一杯羹。

他可能会觉得那个人背景还没有我好,学历还没有我高,他能行我一定也能行。但他进去了之后80%是要失败的。因为他不是因为喜欢那个事情进场的,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丸子:确实是,因为它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力。我前面说我创业的前8个月都没有分钱,我都不知道我在为什么而工作,就是我的付出没有得到回应,这个时候只有热爱能够让你撑下去,不然早就放弃了。

我现在会选择做更长期性的事情,而不是短期见效快、回报率高的事情。我希望它是一个持续赋能的东西,包括做内容也是。可能你三年前做的视频,现在还有人看,就很好。

丸子的线下故事活动

林安:你知道我上次做完你这期视频采访之后,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你提到为什么你们的沙发客旅行纪录片能够上旅游卫视那个节目,因为你跟编导很早之前就认识了。

当时你在墨西哥做一个「和100个陌生人在街头唱歌」的视频活动。你花了很多时间准备,最后并没有被选中,你当时还有点失落,但是你因为这个视频认识了行者栏目的编导,也就是后来让你们的沙发客纪录片登上旅游卫视的关键人物。

当时你说:你现在做的很多事情,也许在当下没有回报,但是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它会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回报你。

当时我对这句话印象还蛮深刻的。

丸子:我现在又有一个新的鸡汤,是送给我自己的。

我坚持了一个月在大理卖故事,当时没有报任何目的,就是想跟别人讲故事来锻炼自己讲故事的能力。但这件事情后来让我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包括腾讯时尚先生找我拍的一个短片,包括有一个做故事治疗的老师邀请我去广州做分享。

丸子参加年度旅行者大会

实际上在3月份之前,我都非常慌。做内容没赚钱,做尤克里里也不赚钱,我难道要靠压岁钱过日子吗?

我那个时候很恐慌,然后我去卖故事了,这件事情给我最大的一个反馈,就是当你放掉你对生活的所有把控,你不尝试去控制你的生活时,你反而会顺着你生命的河流流淌。

每一件事情它发生在这个节点,我有一种信命的感觉,我觉得那就是注定的,包括我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因为我之前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导致我做出了这个决定,这个事情哪怕再重复发生100遍,我还是会做这个决定。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不再去后悔任何一件我做过的选择,以及任何一件发生过的事情,我觉得都是最好的安排。

林安:我在看你的经历的时候,也会反观到我自己身上的一些经历,因为我某些时刻也挺慌的,也很迷茫。特别是今年,我迷茫的时间比去年要多一些,因为去年对我来说还比较稳定,所以我去年还蛮懒散的。

今年比去年努力很多,也是因为今年又重新进入那种比较迷茫的阶段了,又开始给自己找了很多事情做。

这其中有很多事情是在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我也不知道哪一天会有回报。但是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我以前的那些已经被验证过的经验。

我以前也做了很多看上去没有收益的事情,但是后面事实证明,它们还是给我带来了回报,只要我还在做这件事情,只要我没有放弃它。

我再看一下你的经历,又加倍验证了这一点,就给了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力量。

每一个创业者
都要经历一段寂寞时光

丸子:我觉得创业者心态好重要,就是坚定自己的方向没错,然后还要对自己很有信心。而且创业者真的要经得起那种长期看不到回报的过程,你看哪一个内容创业者不是这样。

你也让我很惊讶,我跟很多朋友讲过。因为我是你很初期的采访对象。你那个时候跟我聊了有两个小时,我当时都不确定你是要正经去做这件事情吗?我就想有必要聊那么久吗?

其实大部分人会直接看我的资料,然后做整合的,你是真的去聊两个多钟头,我当时没有对那篇采访抱任何期待。结果你坚持到出了第一本书,我都觉得很惊讶,我也会觉得很激励我自己,我跟很多朋友都讲过。

林安:我通过做这些事情得到了一个观点:如果一件事情大多数人都在做了,你还要做这件事情的话,你就要走比较难的那条路,要选择最hard的模式,不然你跟别人做的有啥区别。

你唯一能跟人家拉开距离的,是你选的这个模式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做的。大家不愿意花两三个小时或一周的时间去采访一个人,再写出来一篇文章。

丸子:对,后来我自己也尝试过采访人物的那种,我真的不行,觉得好难。其实你采访的那些对象就是素人,很多人看到我们现在的一个成果,他们没有看到我之前做了8个月工作都没有任何收入,也没有看到你花1个星期去采访别人,也没有多少阅读量的那种心情。

我觉得创业者最难的其实是熬过那段很寂寞的时光,熬过去就好了。

我前段时间在南都接受一个采访,他说你觉得上班的人跟自由职业有什么区别?我说:我觉得上班的人跟自由职业者,就像一个在轨道上面,一个在旷野里。

轨道上面的人永远知道下一站是哪里,比如中学、高中、大学,然后是销售经理,然后是总监,你知道前方是什么样子的。

自由职业,就像在旷野上奔跑,虽然旷野很自由,但是真的很容易让你迷失方向。尤其是当你往这个方向跑一下,又往那个方向跑一下之后,可能发现又跑回了原地。

所以自由职业者更需要找到自己那颗北斗七星,沿着那个方向去跑,然后中间经历很长一段寂寞的时光。

林安:对,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能够按照自己的天性生长,应该会长成他最应该长成的样子。

我们就是因为在太多条条框框的体系和环境下长大,外界的很多东西一直在修剪我们,才导致能够真正按照自己的频率和速度去生长的人太少了。

丸子:对,我今年在国内待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就像你说的,大家给自己太多的条条框框跟规则。

而且我觉得在城市生长的年轻人压力确实很大,我也说不上来他们为什么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很多人说是因为你没有经济上的负担,你没有家庭的负担,包括你看我的采访下面,都会有人说我家里有矿,说他爸妈真好,不逼她什么的,但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

首先我一直都有经济上的困扰,你是知道的,包括我的父母,他们一开始也是不支持我的,我妈现在还在催婚,我有所有凡人该有的困扰。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有选择的,但是大家会一直给自己洗脑,说我没有选择。

前阵子我爸爸生病了,我意识到了我需要有一个应对风险的能力,包括我妈在催婚的时候,我觉得我在事业上或者经济上的稳定,可以成为我说话的底气。因为最开始在我爸妈反对我旅行的时候,我获得话语权的方式就是自己负担自己的旅费。

我上一次回家的时候,我妈跟我说,人家都说事业爱情双丰收,你总得有一个。我说妈妈好的,我选择事业。

丸子在上海乐器展

林安:要走大多数人不会走的那条路,还是要承受很多外人的不理解。

丸子:是的,还有我卖故事的这个点当时也被人诟病。在大理的时候,就有一个大叔直接从我的摊位门口走过,说一个这么年轻小女孩能有什么故事?

我当时被这么说的时候,旁边还有很多人。我是有一点心虚的,因为人家一个长者这样来说这个话感觉很理直气壮,但是过了几个月之后,我特别想回到那个场景去反驳他,因为我突然意识到:生命的质量根本就不是由生命的长度来衡量的,而是由你的经历

如果你总是重复性、机械性的在做很多事情,你回忆起来其实是没有故事的。之所以我后来跟很多场地方合作,他们说他们不做收费的那种分享,我说我的原则就是一定要收费的,因为我认定故事是有价值的,所以我要用卖的形式来体现这个故事的价值。

哪怕说我做这个分享我根本不赚钱,我自己掏车马费过去,一场分享会门票几百块钱,根本就不是为了赚钱去做这个事。

突然之间发现,故事给了我生活的一个意义,如果没有故事的话,你的生活都是碎片化的。当我开始去整理自己的故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拥有这么多宝藏,就这种感觉。

自由人生的背后
从家庭关系到恋爱生活

林安:所以你今年会从过去几年比较理想主义的状态,回落到真实人间了吗?

我第一次采访你的时候,你说你从来没考虑过五险一金的事情。

今年你经历了爸爸生病、妈妈催婚,也开始考虑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让你更不费力地去追求你想追求的那些东西了吧?

丸子:我今年26岁,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也被年龄绑架了。虽然我一直声称说人不应该被数字、为年龄所绑架,但我确实也被绑架了,是因为我觉得我需要更好地去处理我的社会关系,甚至说为了我父母的面子。

因为我自己对物质的要求,包括对我的生活质量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你当年问到五险一金的问题,我是完全没有考虑到。

今年更多的人跟我提到了五险一金这个事情,我才开始买商业保险。我到现在也觉得五险一金对我来说没有很重要,首先我真的没打算在大城市买房,唯一会让我觉得有顾虑的是医疗这方面,因为健康是不可控的,而且我的身体状态确实不是特别好。

因为周车劳顿一直在旅行当中,所以我给自己买保险,就基本上解决了我的一个顾虑。其他的时候心很大,我会觉得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不在于长度而是质量。

林安:我是觉得,我追求理想生活方式的前提条件是:兜底的事情一定要兜好,比如说健康。

就是说如果有一天,你或者你的家人突发意外的话,你需要有一个底可以兜住你的生活,不至于一下子一落千丈。

我在做自由职业之前,会把这些底兜好,比如说保险要配置齐全。我最开始考虑五险一金这些东西,其实也是考虑到以后长远的规划。

不是说买它是为了让国家以后为自己养老,而是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我喜欢的城市生活,比如我将来如果有机会在上海定居购房的话,我不至于因为社保没交满而后悔。

还有就是父母的年龄会随着你的年龄增长而增长,我在某些时刻会没有安全感。因为父母在变老,你不知道他们的身体状况将来会怎么样。所以希望多一些物质上的保障,能够抵抗人生中一些意外风险。

丸子:我跟你完全一样,唯一一个让我没有安全感的就是父母的身体状况。

我很难接受父母发生什么样的变故,但我目前能做的也不是特别多,一是他们都有保险和五险一金,他们也都有养老金,这是我比较幸运的一点,就是我的家庭不会给我带来负担,才可以让我选择这样自由的人生,肯定必须要感谢我的家人。

丸子和妈妈

林安:你现在婚姻恋爱这一块有什么打算吗?我第一次问你的时候,你说你将来谈恋爱的话,希望可以跟另外一半全世界到处跑,继续这种旅居的状态。

丸子:我到现在还这么觉得,很多人会说你想得太美了。但是我刚毕业的时候,我说我想以这种方式生活,别人也会说你想得太美了。

实际上我在接触了一些异性之后,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只是少了一个触发的机关。他碰到这个人,他突然觉得这种生活是有可能的,他们就会想了。

可能我想在西班牙待个5年,然后在阿根廷待个3年,在南非待个2年,甚至在希腊待个10年,不是那种奔波的旅行,而是旅居的状态。

每当我跟一个人去形容我想要的状态的时候,他们都是向往的,而他们觉得不可能,更多是因为害怕,但我觉得如果说你有这样一个伴侣,他很坚定,你们互相扶持的话,这种生活很好实现,所以我到现在也是这样想的。

只是我现在越来越懒,不想一两个月跑一个国家了,现在想要呆的时间更长,想要用更深度的方式去体验一个地方。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不是在做向往的生活的一条路线吗,有一天晚上谈话的一个主题就是: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当时说的是跟喜欢的人一起,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情,这三个东西有一样,我都知足了。

林安:你现在已经满足了至少有一样?你在做喜欢的事情。

丸子:现在在往那上面靠近,还没有完全做到,因为我希望那个事情是能够做到“好的”,就是能做到让我自己“很骄傲的”这样一个事情,然后我还在寻找我喜欢的地方以及我喜欢的人。

林安:我想说这三点可能是大部分人都向往的一种状态,我之前也说过,我喜欢的生活状态是:有事做,有钱花,有人爱。

丸子:对,我都不贪心,只要找到一个把它做就是极致的话,那就很幸福了,比如说有一个深爱的人,那也已经很幸福了。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