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現代人談戀愛的方式不大一樣了...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15051/

前一陣子與朋友聊天。

朋友說:「現在談戀愛方式已經與以前不一樣了,而是先對方的line,再從line上聊看看是否聊得來,之後才考慮是不是要見面!」

我說:「用line聊天不應該是熟人才OK嗎?否則,用line聊天根本無法真實認識這個人,因為line與面對面說話完全是兩回事啊!」

朋友說:「可是現代人不想浪費時間啊!不想事先花時間見面或和你吃飯,只願意先用零碎時間跟你聊,一邊聊還能一邊做別的事;你若真的聊得來,才願意抽空與你面對面說話!」


我對這個話題很有興趣,也找了時間稍微思考了一番。
我個人覺得line上說話面對面說話,大致可以用理性感性來予以分別。

打字可以想好再打,見不到表情,打字為求快速無法敘述的太多,太內心的情感無法充分交流,但好處是充滿想像情境;還有,打字回覆的文字可以很理性()、也能表達不敢當面說的話;無論如何,從line先認識異性是先從理性開始交流,然後才能漸漸進入感性的面對面。

註:因為可以思考過再打字,打錯也可以收回修改後再發出,甚至還能打錯回收,所以打字聊天可以做到100%理性;不過當然也有「能理性而不理性」的人!只是看你要不要理性而已。

line打字與以前從面對面起步的交往,切入方式不同。面對面的感性成分居多,包含你的肢體、表情、臨場說話、用詞不精准、談吐感受等等,當熟悉之後才漸漸恢復理性,深入交流其他的部分,所以,以前有很多的例子,都是憑感覺就能瘋狂愛上一個人;不過,從line主導的交往,就是反過來操作,很難被文字影響而瘋狂愛得你死我活,我不敢說沒有這種人,但這太不容易了,line大多做不到。

現代人談戀愛反過來操作,也是拜科技所賜,也如同我朋友說的,可以事先省時省力篩選,可用零碎時間、決定聊天長度或隨時啟閉的自由,都能充分操之在我,並掌握自己的作息,也不需要與不合拍的人多費唇舌或是見面吃飯花錢等等。

但無論如何,人都有理性感性兩面,絕不能由一面來斷定一個人,這是很不準、也很危險的。

也許有少數人表裡如一,line上與真實見面的感覺是零區別的,但這好像蠻無趣,少了些驚喜(或少了些失望?)。

大峽自己還是抱持以前的觀念,若對人有好感(不只是談戀愛、交朋友也是),會先約出來吃飯聊天為優先;用line聊天當然也可以,畢竟現在這是主流社交的管道了,但我還是能見面則以見面為主。

那你呢?偏好哪一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