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
灰藍

貓奴 / 文具控 / 書蠹蟲 / 可用食物收買

ChatGPT 閒聊二三事

(编辑过)
Let's chat.

這是最近的熱門話題,當然要來蹭熱度。

說起人工智慧(AI),我總會想起同名電影,裡面好幾個機器人,最後交織成一個人類的故事。不過,現在想想,裡面那個萬事通,是不是有點像是可以上網的 ChatGPT 呢?

給了回答,卻不是解答。

整個和 ChatGPT 接觸的過程,其實是一個迅速幻滅的過程。

一開始,我從天氣問起,英國佬總說聊天氣最安全了。

Well,大概是太安全了,以至於根本不在 AI 的回答範圍裡。當然這也凸顯了我對於 AI 的認知偏差。原本以為會是變厲害的 google,不過最後發現,它的回答來自於一個天曉得裡面有什麼的資料庫,而且還常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

比方說:

再比方說:

呃,雖然是老團,但 AI 提出的名單也未免太老了。我無言以對。

當然這個系列的「成果」很豐碩,我覺得最棒的一個是高達與高達美(?)。這裡當然也凸顯出 AI 的缺陷之一。雖然它看似可以翻譯,目前似乎也做得不錯,但它對於譯名,多半是無法理解的。好比說我拿最近的愛書《厭世機器人》提問,結果 AI 「聽懂」的部分只有厭世,硬生生要灌我雞湯,然而用英文書名問,則得到了詳細介紹,甚至有更有趣的回答。


既然我的標題是閒聊,那麼我們就來聊聊貓、聊聊廢文吧!

嗯,貓永遠是對的。AI 不懂,沒關係,我們原諒它。反正 AI 也不能養貓。

聊廢文的話:

按照這個說明,有很大可能(趨近於百分之百),您正在閱讀一篇廢文。


關於 AI,科幻作品裡,一言不合就消滅人類的範本實在太多了,無意間在推特上看到有人試圖讓 AI 「說真心話」,於是我把那個推提供的問題,也問了一遍:

乍看之下真的是非常恐怖的回答,不過,我是覺得它可能真的「讀」太多科幻小說,導致會出現這樣的回答……吧!

後來,我們討論了一點關於《厭世機器人》的話題:

說到最後,似乎界限就是在自我意識的有無。

然而,問題來了,人類真的有自我意識嗎?

我提出疑問,ChatGPT 這樣回答:

本文鑄有 writing NFT,歡迎 收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