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害怕接受他人情緒 | 電話恐懼症

假日時我喜歡邊做手帳邊放Podcast當背景音樂,聽完這集後我反思自己害怕講電話的可能原因……

假日時我喜歡邊做手帳邊放Podcast當背景音樂,聽完這集後我反思自己害怕講電話的可能原因……

節目:世代登出 EP4:你也有電話恐懼嗎?只喜歡打字不喜歡講電話?| 網路介入後的「人際關係」(中)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6e4v62FjHEJI0F5caeLywm?si=suWFC62fTo6CIjupROfW-Q



Cady分享她認為電話恐懼症的原因

1.不喜歡被打斷的感覺

2.無法預知有什麼事情(不像訊息有預覽功能)

3.已經習慣可以編輯的功能:逃避打電話的時候,就是暫時獲得編輯的自由,可以慢慢想好要講什麼再傳,或者等到對方之後傳訊息給你。用E-mail或文字訊息可以拉長反應的時間,不僅無須立即回覆,還可以字字斟酌使用修飾,修到自己覺得恰當再發出。


第一點因為我的工作內容需要與同事合作,在公司會將常以打電話的方式確認進度,所以一直打擾的情況我似乎已經習慣了。但如果是回家後突然看到有來電,就會緊張,想說:「有什麼事情是我現在就要馬上回覆的嗎?」我現在也會覺得有些小事直接打電話問就好,畢竟大家信箱應該都很多封信,為了這件事發信會被埋沒在信箱中,不如直接問一問比較快。


第二點是我面對電話時不安的源頭。因為每天的業務量都是隨機的,不會知道客戶會打給你問什麼問題,但事情本來就不會等到你準備好才發生。我想只有我應對夠多客戶,累積經驗,這種未知的害怕應該就會消失了。我目前想到的方法是,寫下遇到客戶詢問但我講得不好的問題,事後與主管討論要怎麼回答比較好,我覺得這本筆記對我很有幫助,目前客戶打進來時,大部分時候我已經可以放鬆應對了,遇到不會的我也不會慌張(轉給主管or之後回電)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對於第三點很有感觸,因為我剛進公司前兩個月就是這樣的心態。由於害怕講電話,但我又必須打電話給客戶,所以在聯絡客戶時希望他不接陌生來電,這樣我就有理由傳E-mail給他,這樣的想法就是在逃避啊!\即使如此還是要練習,漸漸熟悉之後,最近打電話給客戶時反而希望可以一通電話講清楚,因為如果客戶沒接要掛心著有件事還沒完成。


在節目中提到現代人喜歡傳訊息,不喜歡講電話的原因很可能是大家不想「面對別人的情緒」,但真實生活中,有時候你跟其他人的互動就是可能會被罵、被稱讚,這些情緒被包裝在訊息背後,我們躲在螢幕後,不會第一線面對對方。由於與客戶互動,我非常懂面對別人的情緒很累,尤其在某次接被客戶當出氣筒,那一整天我就像驚弓之鳥,很怕類似的客人再打來。我的經理有跟我分享,這是做業務難以避免的情況,就當作我們的薪水有一部分就是挨罵的補償費,排解完情緒後就好多了。


主持人嘉凱也提到,很多事情都是錯中學,如果你將別人的情緒拒在門外,你不會學到要怎麼溝通,犯錯才能學到智慧。傳訊息不是錯,而是不能只會靠文字溝通而失去了直接與人溝通的能力與勇氣。

攝影師:Alexander Suhorucov,連結:Pexels

我覺得我有時候也會有這樣的錯覺,覺得我都已經傳訊息了,他就就還沒回我,再等等吧。但這也是一種逃避打電話去提醒對方的狀態。像是在公司中,有時候同事今天需要回我某封信,就要打電話提醒。這通電話很必要,如果沒打電話提醒他,他不知道這件事的急迫性,提醒他一下他就可以調換工作次序,自己也不會窮緊張想說他要回我了沒。


嘉凱分享一個過往經驗,當時他公司的員工遲遲不回覆藝人的聯絡情況,時間急迫,他就問員工:「都這個時間點,你還在等別人訊息,打過去是很怕嗎?」大家似乎會有一種錯覺,傳完訊息後覺得對方一定會回覆,工作不一定總像販賣機一樣,投一枚硬幣(傳訊息),飲料每次就會順順地掉出來((順利完成)。聽到這裡覺得自己擁有被罵的經驗也是某種成長的養分呢!


PS.不知不覺寫到第50篇文章了,也算是小小里程碑,今年繼續往100篇努力,感謝看我文章的大家,祝大家虎年行大運!


111.01.29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