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劉鶴被抓了嗎?

上去還沒有正式被抓這樣嚴重,但確實受到了某種程度的傷害,處於被壓制的不自由狀態(不能享有他這個級別的官員應該有的自由度)。

網傳劉鶴被抓,大眾驚愕難信。這種事情我是沒床可聽,但不妨玩一票。

 問:劉鶴被抓是否屬實?

卦:乾之咸。

斷:看上去還沒有正式被抓這樣嚴重,但確實受到了某種程度的傷害,處於被壓制的不自由狀態(不能享有他這個級別的官員應該有的自由度)。

 解:在解讀卦的過程中,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而要把這個現象說清楚,需要先多費點口舌說一下同為五經中的另一部重要典籍《尚書》中的一篇。

 在《尚書·君奭》中,有這樣一句話:“ 咸劉厥敵。”大家注意兩個詞:1「君奭」;2「咸劉」。敏銳的人可能已經發現了,這不就是習近平和劉鶴嗎?

 劉鶴無疑就是「咸劉」中的劉字,那習呢?就是那個「奭」字。自從他自己說曾經單挑二百斤,十里山路不換肩,網上就有用「奭」來代指他的。而且,《尚書》的這篇叫《君奭》,正好對應了習現在的地位。

 奭有幾個常見的意思,分別是紅色、盛大、惱怒、消散。對應到習的這件事,可以聯想為「紅色而盛大的習非常惱怒,然後就消散了。」寫到這裡我都忍不住笑出來,不知道是笑自己太能牽強附會,還是笑這種對應實在太傳神。總之,這個「君奭」,給到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那麼「咸劉」是什麼意思呢?一般的注家都解釋為「滅絕」。「劉」這個字,本身就有「斧鉞、殺戮、凋殘」的意思,而「咸」也有傷害之意,回頭講到咸卦時再解釋。

 《尚書》的部分就說到這裡,通過「君奭、咸劉厥敵。」這幾個字,完全可以聯想出「君王憤怒,劉姓者被當作敵人而消滅」的意思。

 下面回到《易經》。

 這是一個三爻變的卦,一般需要把本卦和之卦都做同等重要的參考。本卦乾,為君,對應了前面所說的《尚書 · 君奭》篇;而之卦,卦名就直接叫《咸》,又對應了前面的「咸劉厥敵」。

 乾卦所變三爻中,最後一爻在上九,爻辭是「亢龍有悔」,這很像目前習的處境:看似權勢極大,但很多地方都用力過猛,導致結果很不好。

 爻變後,上卦成兑,為折損;下卦成艮,為停留,上下組合成了咸卦。因為兑卦在上,代表手的艮卦在下,所以咸卦有「手部受傷」並引申為「受到傷害」的意思。劉鶴長期是習的重要助手,早年還是關係不錯的朋友,這裡呈現出來的折損、停留、手等信息,就暗示了劉鶴的處境:作為習曾經重要的左右手,他受到打擊,被控制。

 咸卦的六爻完全相應,代表少男的艮卦在代表少女的兑卦之下,寓意呼應和諧,兩情相悅,所以咸卦的卦辭是「取女吉」,字面意思是利於戀愛、婚姻,引申為兩方勢力互動良好的寓意。在劉鶴這件事情上,代表東方、家宅的艮卦在內,代表西方的兑卦在外,這兩卦互相呼應和諧,「女」又寓意美人,即漂亮國,暗合著劉鶴有裏通外國的可能,或者他是被懷疑裏通外國。

 前面講了這麼多,好像劉鶴很危險,但為什麼我前面說「還沒有正式被抓這麼嚴重」呢?因為乾卦的初九和九二的爻辭。

 這兩爻也是乾卦中的變爻,初九說「潛龍勿用」,即處於被壓制的狀態;九二說「見龍在田,利見大人」,田是野外,是有自由有光亮的地方,龍在田說明還是能被看見(不是在監),利見大人則是還能和習有一定的溝通聯繫。從這兩句來看,我覺得劉鶴還不至於正式被抓,而更像是某種程度的軟禁,否則他應該是無法和習有聯繫的。

 綜上,通過對《尚書 · 君奭》中「咸劉厥敵」和乾、咸兩卦的解讀,我覺得劉鶴很大可能是處於被軟禁狀態,但還沒正式被抓,也還沒有完全失去和習聯繫的資格。至於軟禁的理由,很可能是和秦剛、李尚福相似,即有通敵叛國的嫌疑。但是,從上面的分析我也感覺到,長遠來看,劉鶴的處境是不妙的,所以如果哪天傳出他正式被抓的消息,也不奇怪。

 至於劉鶴如果真的被抓,意味著什麼,會有什麼樣的後果,那就等有正式消息以後再來分析吧。

 最後還需要給新朋友們說明一下,我不是專業術士,只是票友,所以對於結果,大家也別太當真,抱著娛樂心態就好。後續如果消息屬實,算我蒙對了;不屬實,那也正是我的票友本色,也不妨礙我以後繼續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