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有情懷的傻瓜

他什麼都不懂,但他就是要堅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

今天聽到一個觀點,說習確實怕死,確實想盡量多活,確實很惜命。但他這樣做不是為了有命來享受榮華富貴,而是為了有時間去實現他的情懷和抱負(大意如此)。

我認同這一觀點,這其實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觀點。

換句話說,對他而言,比享受錦衣玉食、金錢美色更重要的,是成就「千古一帝」的霸業,是那種「一言九鼎、唯我獨尊」的感覺。他不滿足於做一個土財主,那種飲食男女、香車豪宅的享受已經不能讓他滿足了;他也不滿足於做一個有權力的人,甚至不滿足於做皇帝本身,他要做的,是一個有千秋功業(他自己定義)的皇帝。

我對習有這樣的判斷,是有一個過程的,點點滴滴很多事情,讓我逐步清晰對他的認知。這其中有兩件事情最為重要:

一、2009年,他還是副主席的時候,出訪墨西哥,在接見當地華僑時,說出了著名的「三不」,即「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當時是胡溫執政的後半段,國內外的氛圍還是相對溫和開明的,他以並不是那麼穩固的儲君身份,出訪外國,講這種火藥味很濃的戰狼話語,並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好處,甚至還有被政敵針對的風險。他說這個話,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那是他的心裡話,在某個比較放鬆的場合下,他真情流露了。所以當時我就覺得,他是內心真心討厭外國人,真心覺得「中國人被外國人欺負這麼多年了,現在我們強大了,該我們崛起了,你們都給我有多遠滾多遠」。在這種類似義和團的心態上,他和最底層的小粉紅完全一致。這其中最重要的是,他是完全真心的。

我當時就想,他未來上位的話,應該不會滿足於混十年退休,他應該會想要真正做點事情出來。當然我那時還只是覺得他會爭取在十年內干點事,沒想到他會想辦法賴著不走。

二、2017年,共軍成立九十週年時,他在內蒙朱日和閱兵,當時官媒報導說那個地方是成吉思汗和康熙曾經閱兵的地方。我一聽這個味道,就知道他的情懷所在了。畢竟,在他之前,鄧江胡從未有自比古代帝王的,更不要說成吉思汗和康熙這樣的帝王。

哪怕是毛,說自己是秦始皇加馬克思,也只是私下說說,哪有像他這樣用官媒直接說的?

如果說前幾年對他的情懷還不是特別確定,只是覺得他希望做出點事情,不甘心混十年退休的話,那麼2017年時這一報導讓我完全可以確定他的情懷了:他就是希望成為漢武帝、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這樣的帝王。除了這幾個被後世稱為「千古一帝」的,其他的那些皇帝,他也都看不上眼。

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十年是不夠的,畢竟當時他的任期已經接近一半了。我想,也許他會動腦筋多干幾年吧?果然,那年底就傳出修憲的說法,到第二年春天的兩會上,他真的就把憲法改了。

所以,不要再說他不敢做什麼事情了。

從他的性格和心理來分析,像他這樣有強烈情懷,卻又相當缺乏專業知識和現實感的人,是非常容易把自己的情懷付諸實施的。而從這十幾年他做的事情來分析,你也可以看出幾乎所有他主推的大事都在不斷驗證這一點:他什麼都不懂,但他就是要堅持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哪怕不斷爛尾,但這並不妨礙他繼續堅持推行他認為正確的其他事情,他內心從未放棄。

心若在,夢就在。

他若在民間,最多就是個笑話,最多就是禍害一家人。但是他在廟堂,還賴著不走,那就會禍害一國乃至全天下的人。

最後打個補丁:他敢,他很想,但事情最終能不能干成,不是他光想光敢就可以的,有太多其他因素。都爛尾這麼多事情了,再爛尾個幾件事,一點都不奇怪。

最終,他的情懷也一定會爛尾,會進入歷史的垃圾堆。在經歷後人的無情嘲諷後,這些痴心妄想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就像從來沒有產生過一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