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開打了,我錯了。

也許那個大爺真的已經老糊塗了。

首先我必須明確承認,我錯了!錯得非常離譜!

關於俄烏之間,我始終認為不會開戰,至少不會有大規模戰事。不過,這幾天的事實已經證明,我嚴重誤判了,俄羅斯不僅打了,而且是大打出手,其規模是二戰以後在歐洲境內最大的。

為什麼會有誤判?根本原因是沒想到普京會出此下策。明明可以零成本白得兩州,日後再做進取,卻要霸王硬上弓,用成本最高的方式,去搏一個並不明確的結果(雖然那個結果看上去獲益更多)。

這還是我印象中那個精於算計、冷靜狡詐的普京嗎?不是了。那種焦躁,那種虛弱,和之前完全是判若兩人了。

總之,我嚴重誤判了。

仗打了三天,各方信息漸漸明晰,雖然很多細節,比如雙方傷亡人數、物資損失、具體戰果等情況,還比較模糊,基本是各說各的,還需要反復驗證,但幾個大的事實,已經可以確認:

一、俄羅斯的速戰策略已經初步失敗,烏克蘭非但沒有閃崩,反而打得很頑強,已經頂住了俄軍的第一波攻勢。截止我寫下這些文字時,基輔還在烏克蘭的掌控中,全國其他大中型城市也沒有陷落。甚至烏克蘭重要地區的網絡也基本完好,澤連斯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幾個推。

二、烏克蘭內部空前團結,外部則得到了大部分國家的支持和援助。目前總統澤連斯基及其重要班底成員都沒有離開基輔,且其本人已經明確表示,做好了犧牲的準備。前總統波羅申科也持槍出現在基輔街頭,這些行為對穩定人心、鼓舞士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勵這烏克蘭軍民在各條戰線上頑強抵抗。

與此同時,國際援助也已經全面展開。一方面,美歐開始祭出各種制裁,最新消息是,歐盟內部已經完全消除了關於是否把俄羅斯提出SWIFT系統的分歧,未來幾天應該就會正式開始實施;另一方面,各國對烏克蘭的武器、物資等援助也開始進行,相信未來數天內,會有大量武器、物資等源源不斷開進烏克蘭,甚至不排除武裝人員的進入(當然這些人不會用北約的名號)。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土耳其,這個俄羅斯的死對頭,最另類的北約成員國,在今天響應了烏克蘭的請求,準備封鎖黑海和地中海之間的海峽,禁止俄軍艦從此通過。

關於國際支援的消息很多,包括各國民間的資金捐助,具體就不一一列舉了。外部力量的支援,會成為烏克蘭抗擊侵略成功的重要保障。

三、普京在國內,也面臨反戰危機。相較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的普天同慶,這次俄國民眾表現了出了很明顯的反戰、反普京的情緒和行為,各種反戰集會和言論很多,很多人不惜被捕也要出來反戰,和烏克蘭內部的空前團結形成強烈反差。

上述三點,有大量信息,且不斷更新,無法詳細列舉,但簡單總結就是:普京在前方戰事不利,在後方也得不到民眾的廣泛支持,而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援助和對俄羅斯的制裁都會不斷加碼。

那麼,普京的意圖到底是什麼?

我原先以為他是希望通過外交和軍事恫嚇的方式來佔據烏克蘭的東部兩州(哪怕不是完整的兩州),但現在看來,他並不滿足這個結果。就目前的信息來看,他至少是希望推翻目前的親西方政府,建立親俄的傀儡政權。至於會不會想更進一步,完全吞併整個烏克蘭,我覺得目前還不至於。不過,有前車之鑒,我也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畢竟現在的普京,有瘋狂和糊塗的傾向。

那他的目標能實現嗎?

難!或者說,幾乎不可能。

就目前情況看,只要烏克蘭內部的抵抗意志不喪失,哪怕基輔失守,烏克蘭依然有持久戰的資本。俄羅斯利在速戰,經不起拖,但目前持久戰的態勢已經初步呈現,烏克蘭內部團結,外有強援,哪怕一時無法擊退俄軍,和他對耗是完全沒問題的。以俄羅斯目前的經濟狀況,能不能耗到夏天都很難說。哪怕有皇帝給他輸血,也很難持久。皇帝雖然號稱世界經濟老二,但面對的是老大帶著老三到老十,這內力如何拼得過?恐怕最後不僅會耗死普京,連皇帝也要一起被榨乾。

所以,現在普京是敗相已露,大概率是會失敗收場。屆時,恐怕俄羅斯的解體,會提前到來。

後續幾個看點:

1、會演變成三戰或核戰嗎?——不會。

2、皇帝會順勢出兵台灣嗎?——不排除搞個軍演、戰機飛臨之類的呼應一下,但正式武統則不會。

3、對中共影響幾何?——普京打仗,皇帝出餉。打贏了也分不到土地財帛,打輸了則是跟著一起吃瓜落。本已危如累卵的經濟必然更加脆弱,風雨飄搖的外交局勢也會更加嚴酷。一句話:「又加速了。」

最後說個腦洞,大家當做天方夜譚聽就好,不必當真:

開戰第一天,偶爾刷到網上一個視頻,說有個西方的預測師,曾經預測到今年俄烏會有戰事,且普京會身患絕症,命不久矣。如果,我是說如果,普京真的是已經身患絕症了,那麼,他的種種瘋狂行為,就完全能解釋得通了。

瘋老頭會不會臨死前扔幾個核彈?我覺得不會。人類的這一期文明還遠遠沒到滅亡的時候,現在就擔心世界末日,太早了點。

不過,哪怕沒有最後這個腦洞,普大爺,都已經不是原來那個普大爺了。人老了,糊塗了,昏招頻出了。古人說「壽多則辱」,誠不我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