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失物請洽圖書室

  又讀完一本青山美智子的書籍,越來越喜歡讀她的書。

  讀完這本《失物請洽圖書室》,整個人都變清明了,心裡也感到飽足,暖呼呼的感受緩緩地由內心向四周擴散,直到身體的每一處都被這股暖意包覆。好值得、好滿足,這樣的意念不斷跑出來。青山美智子的書總是令人感到無比飽實溫馨,我想我已經被她圈粉,成為她的鐵粉了。

  回顧過去所讀過的書籍,發現目前她曾出過的書我幾乎全買了,而且也幾乎讀過,都讓我有「還好有買」「所幸都有讀」的慶幸感。

圖片取自博客來

每每讀完她的著作,心裡都有一個迴響:她怎麼能想到些樣帶著一絲絲地奇幻卻又能令人發想的故事內容呢?不僅有趣,還深深吸引讀者的心思。雖然每一次的峰迴路轉說是類似卻又都不太一樣,但就是能抓住我的心眼。

才讀完《神明值日生執勤中》這本同樣暖心的書籍,又被《失物請洽圖書室》的溫柔擁抱,實在太幸福了。

這一本《失物請洽圖書室》我打從心裡的喜歡。常常在面對人生道路的抉擇時感到惶惶不安,不僅是年輕人會有的躊躇,像我這樣的中老年人也會有徬徨的時刻。然而美智子的書裡似乎也透著信心的微光,讓我能以思考未來的方向。縱使不是言明地告訴你該如何走怎麼做,但就是能讓我們在思考的過程去體會她在書中想要表達的重點,我想這就足夠了。畢竟每個人的道路不同,無法得知她要指引的方向是什麼,唯獨自己的心,在讀的那一刻便能有所感而明白體會。

書裡寫著當圖書室裡的諮詢人員發問:「你在找什麼?」的時候,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似乎問進人的內心深處,讓主角們忍不住往自己的內裡翻找著真正想要的答案。而我也被這個問題問住了,讓我苦思許久,還沒能理出答案。

自己的未來沒有人能規定該怎麼走,唯有自己最明瞭,當書中的某一個字句抓住你的時候,或許那就是一個契機,改變或者更投入的機會。

只能說這個世界太混亂,需要帶著被安撫的心面對。讀這一類飽含暖心的小說便有著這個能力。

青山美智子的書再次打動了我,內容生動,幫助我也試著思考未來的人生,雖不是轉換工作,卻能轉換心思意念。盡可能不去用抱怨看事情,學著用「太陽之眼」及「月亮之眼」來看待,會有不同的轉變也不一定。

就像每一次在工作的抱怨中,若能轉換心思看待C同事辛苦的搭車,而W同事的身體不知何時會有變化,倘若抱著體貼的心情看待,比起她們,我除了身體比她們稍稍勞累之外,還算是相當自在的。

如同書中所寫:先有行動,周邊才會跟著轉動。當我的心態變了,對於這原來讓我在意的「計較」,也變得無足輕重了。同事們也不會被我所散發的無形怨氣所影響。

書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段落是⬇️

P 181 :我忍不住丟出手中折好的毛巾。還記得要避開旁邊的馬克杯,是因為想到杯子破了麻煩的是自己。這種氣急攻心的時候,腦子居然還能瞬間計算這麼多。

看到這一段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當我和先生大吵的時候,也曾以摔東西洩氣。雖然是在憤怒中瘋狂的摔東西,我也有著與書中同樣的算計。盡可能不往會破壞家中物品的方向丟,要不就是挑一個沒有特別貴重的物品作為發洩工具。雖然看起來像是無法控制脾氣地亂發,卻仍舊有著一定的衡量,只能說當時的憤怒還沒真正失去理性。(笑)

總而言之,這本書真的很值得閱讀。真心推薦這本一看就停不下來的書籍。

家中庭院盛開的杜鵑花

關於太陽之眼及月亮之眼⬇️(書中的敘述)

P187 :我在客廳裡的沙發,打開《月亮之門》。

讀了一會兒,出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標題—「兩種『眼睛』」。我懷著興奮的心情,臉湊進書頁。

書上說,看「肉眼看不到的東西」時,會使用兩種眼睛。

一是站在理性、邏輯角度去看的「太陽之眼」。這意味著讓光明照亮事物,藉以理解事物。

另一種眼睛,是秉持情感與直覺將事物串連,與之對話的「月亮之眼」。比方說面對黑暗中的妖魔鬼怪,或隱藏心中的愛戀之意。看待想像及夢想時,用的也是月亮之眼。我們心中有著這兩種眼睛⋯⋯書裡是這麼寫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