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捨己

夫妻間的相處如果沒有智慧,「吵架」就是會一直發生的模式,這樣長時間的相處下,不可能會有好關係。

昨晚又跟老爺鬥嘴了,他不喜歡我一件事說很多遍,然而有誰願意一件事要花這麼多時間一而再再而三地叨念呢?殊不知就是因為他都不在意我的話,才需要多說幾遍。

人總是習慣做著一樣的事,縱使沒有看見任何變化,還是不會轉換思維仍舊故我。

記得那天在臉書上看見一位網紅說了這樣一段話(大意):一個愚蠢的人就是每天都做著無法改變現狀的事,明明知道這樣做並不會有轉變,卻還依然故我。

而我似乎也在做愚蠢的事。

就像一個人,一直重複打開不會亮燈的開關,無論怎麼按下開關,燈就是不亮,卻還是一直做著重複的動作,絲毫沒有想要去查明燈不亮的原因,這就是愚蠢的人。

而我明知道這樣念他並無法改變什麼,卻又不甘心他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反而激起我更想要叨念的心態。這是一個非常愚笨的方式,我還是依然使用這樣的方式與他對話,不是愚蠢至極嗎?我想這也是一種惡性循環。

圖片取自unsplash

記得以前在小組聚會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姐妹說了一段話,我現在依稀還記得她的表情以及她說話的內容。

她簡單地談論她與她丈夫之間的事(是私密的事),她的意思是即便這件事,她的本我不願意做,然而為了愛的緣故,她只能捨掉自己的私心,盡可能滿足丈夫。說完她用一種很無奈的神情看著我。

我說這樣妳做得到嗎?她說夫妻間要有一個捨己的概念,如果你不願意捨己,兩個人都想要在對方面前毫不忌諱地任性做自己,很多時候就會出現衝突。

面對衝突要如何因應?還不如訓練自己能夠有捨己的想法。當我們這麼作的時候,通常丈夫也會以正向的能量回報。

捨己就是不要放大自己,才能甘心為對方付出。

因為夫妻本是一體,如果能夠為對方捨己,表示妳愛他,願意在某些部分改變自己,放下部分本我。

如同天氣熱妳不想煮飯,但為了讓他能吃到健康的飲食,於是願意捨下自己的私心,即便熱得一身汗也甘心為他預備餐食,這也是一種捨己。

圖片取自unsplash

我想起我在老爺面前越來越不願意捨己,可能是因為我在他面前恃寵而驕,覺得他很多時候都聽我、寵我,於是跟他說話越來越直接,越來越沒有一個做妻子該有的溫柔,難怪他常常覺得我太兇、太急躁。我忘記一個妻子、一個丈夫應該為對方捨己、設想,這也是聖經裡有特別教導之處。

通常也是證婚儀式裡常用的一段經文,而我卻忽略這段經文的深意。

以弗所書 5:22‭-‬25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看來我得好好認真讀神的話,重新做一個愛丈夫也願意捨己的妻子。

(雖然不容易,還是得努力試試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