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和敬天魔11:菲菲之音(靡靡之音)

圓心來見和敬,說:我被阿彌陀佛召見時,阿彌陀佛告訴我他愛好音樂,愛好音樂到底好不好?和敬說:彌陀如果非常愛好音樂,佛淨土恐怕不是人所想像的一樣。圓心說:阿彌陀佛也聽菲菲之音(靡靡之音),佛淨土的確和人們想的不一樣。過了幾天,和敬被左冷禪師召見,和敬說:彌陀曾經對圓心說過愛好音樂,有這回事嗎?左冷禪師臉上平和,說:我在研究世俗流行的音樂罷了。和敬說:彌陀如果非常愛好音樂,佛淨土恐怕不是人所想像的一樣。世俗流行的音樂就是菲菲之音(靡靡之音)。左冷禪師說:青春就是菲菲之音,菲菲之音就是青春的表現,我們都有過青春年華。和敬說:獨自欣賞音樂快樂,比起同別人一起欣賞音樂的快樂,哪一種更快樂?左冷禪師說:不如同別人一起。和敬說:同少數人一起欣賞音樂快樂,比起同多數人一起欣賞音樂快樂,哪一種更快樂?左冷禪師說:不如同多數人一起。

和敬說:請讓我為彌陀談談音樂。假設彌陀在這兒奏樂,佛子聽了演奏,大家都頭痛皺眉互相議論說:阿彌陀佛聽菲菲之音(靡靡之音),我們應該怎麽樣?佛子們應該跳舞取樂嗎?左冷禪師回答:這些菲菲之音的確會讓人快樂,我只是不想佛子們活在石器時代,我們不要怕被洗禮,而是在洗禮後,佛子們是什麽樣的德性?這是我最在意的。世間變化何只千百種,也不只千百年,如果我們不讀他們,永遠不會知道世道變成怎樣了,即然入道了,就不要怕被洗禮。和敬,你能明白了嗎?我還要沿著這些菲菲之音的構思,再進化創造出比他們更好的音樂,這才能度化他們。所以,對於音樂,我會與眾生一同快樂。

俊郎對惜初說:阿彌陀佛聽菲菲之音了,我們可以跳舞了。惜初說:跳舞要看地點、時間、場合。阿彌陀佛是不會跳舞的。天魔會與你共舞,俊郎兄。阿彌陀佛聽菲菲之音,只是為了度化更多音樂人,世間變化何只千百種,也不只千百年,為什麽我們要活在石器時代。喔!我說的對嗎?阿彌陀佛。

註:菲菲之音(靡靡之音),用了菲菲之音這個字,是因為世俗流行的音樂非全是靡靡之音。查了字典,靡靡之音就是;頹廢、柔弱的樂曲。所以用了菲菲之音來解釋世俗流行的音樂,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有誤用之嫌。能不能把菲菲之音解釋為世俗流行的音樂呢?大家知道我用意就行了,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