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Leo

【開箱】沛瑞科技 混合訊號 USB 示波器 (MSO) 開箱:Maker 的高 CP 值選擇!

最適合 Maker 入門的隨身 USB 示波器,台灣團隊製造設計!


身為一個全職嵌入式工程師以及小小 Maker,每天都要跟硬體打交道,有一些自己專屬的設備來更好的執行任務是很正常的吧XDD

然而身為一個社會新鮮人,口袋的深度真的承受不起自己架一個高階實驗室,因此如何入手一款具備多功能的物品就很重要了。綜合考量下,混合信號 USB 示波器不僅能夠滿足電壓量測,還能夠長時間觀測信號變化以及進行常見的信號解碼。

設備決定後,就要開始進行各品牌比價以及需求定義了。由於我經常會出差,故能夠隨身帶著走是必備的條件。再來就是我常接觸的信號類型都是低於 100 MHz 的 I2C、SPI、DVP (Parallel) 信號,因此示波器取樣率只要落在 200MS/s ~ 250MS/s 之間即可接受 (250MS/s 取樣率約可量測到 110MHz 的頻寬)。接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夠輕夠便宜!!!

前面也提到了,公司其實都有中高階的示波器可以使用,這次購買的目的是為了示波器都在使用中或是出差時能夠快速查明 bugs 的備案,因此不需要多高規格,重點是要夠便宜。

為此示波器大廠 Tektronix、Keysight 以及 USB 示波器大牌 Acute 三家的產品就已經優先被剃除了,差不多等級的產品售價都要破萬,小弟我實在承受不起啊~~~

就在多方尋覓下,終於被我找到合適的產品,沛瑞科技 Perytech 的 USB 隨身示波器。沛瑞科技是完全 Made in Taiwan 的公司,整間公司的示波器產品就只有三種,都是 USB 示波器。分別是:

  1. 示波器
  2. 邏輯分析儀
  3. 混合信號示波器 (示波器+邏輯分析儀)

也因此,非常適合選擇困難的朋友(笑。不僅官網介紹非常完善,而且規格都符合我的需求!重點是最低價只要不到五千元新台幣就能擁有,太完美了!當然依照我需要的產品類型及記憶體深度我最終選擇了記憶體深度 128KB 的混合信號示波器 (MSO),售價為 TWD 8,900 (此售價僅供參考,確切價格還請聯絡沛瑞科技報價)。

髮絲紋高質感外觀

外觀採用金屬刷髮絲紋呈現不錯的視覺質感外,亦不容易沾染指紋。並且整體重量輕,放在包包完全不會感受到存在。

雙通道探棒及16通道的數位邏輯分析

一台支援兩通道的類比式波器探棒輸入,以及 16 通道的數位邏輯分析接口。最多可以並聯四台進行同步量測。後方採用 USB 與電腦連接,供電與資料傳輸。

Windows 桌面應用程式

桌面應用程式分為兩套執行檔,示波器與邏輯分析儀。推測是由不同團隊開發,因邏輯分析儀軟體介面較為現代化且易於操作。示波器軟體雖然想要打造的跟台式示波器一樣的使用感受,但操作邏輯與介面控制上都非常不容易使用。這是我認為這家產品最大的缺點。

開放 API 且符合 National Instruments (NI) 規範供使用者二次開發

然而該公司有將其 API 庫開放出來供使用者做二次開發。且符合 NI 規範,可以直接使用 LabVIEW 軟體做自動化量測。而我也有一個項目正在透過此 API 庫進行示波器器介面的重新開發,以求獲得更加良好的使用體驗。

結語

綜合來說我覺得這是一台很好入門的 USB 示波器,不論對於學生、Maker、還是公司配給工程師的隨身解決方案。量測的質量跟完全不輸給前面幾家大廠,售價卻是五折到八折。CP 值非常的高。然而缺點還是有的,對我來說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其桌面應用程式的示波器操作介面真的不好用,不僅操作邏輯 (UX) 很不友善,整體 UI 設計也不夠現代化,在操作友善度上很難給到高分。

再來就是希望示波器的選擇能夠更多點,能夠有更高的頻寬,更深的記憶體深度等。讓有中高階需求的使用者能夠用相同的邏輯使用同一家產品線,降低學習曲線。

也同步希望能夠推出品質比較好的攜帶包,不僅能夠收納示波器,也能讓探棒、USB 線等配件有專屬的位置以保障攜帶過程中線材能夠有更好的保護。

不管怎麼說,瑕不掩瑜,對於入門或是隨時拿出來除錯使用,都是值得入手一台放在身邊的好幫手。

老規矩,有問題歡迎下方留言,我會盡可能地回覆😂

原文連結Leo 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