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2022 年的驗證人自我介紹

(编辑过)
人是會變的,驗證人由人所建立,所以自然也會變。2022 年算是一個新的開始,就讓我重新介紹一下自己建立驗證節點的來由、以前做了哪些事情,以及未來預計做些什麼。

我的節點是 LikeCoin 第 14 個驗證人節點,在 2020 年 9 月上線。

我一部分的興趣是寫科普文章,從早期資料科學、資料工程,比較空泛不實際的產業與科技觀察,到後來區塊鏈的各種嘗試,喜歡學習新科技然後強迫推銷別人,因此在 LikeCoin 生態系裡面既是寫文章的受惠者、打賞的讚賞公民,也同時負責幫忙維護網路記帳。

當初只是覺得這樣的理念吸引我,就想說嘗試看看,沒想到一參與就是一年多,這在區塊鏈的世界是很長的一段時間,中間也有過一段倦怠期,被 hater 言論影響不少,不管發文跟參與度都低了不少,後來也跑去 Solana「出國進修」了一陣子。

除了當驗證人,我也會寫一些簡單的聊天機器人,或是發個迷因幣/NFT 來玩。對我來說並非 web3 就是王道,我相信未來一定是 web2+web3 的中心化+去中心混合,並且多鏈並存的世界,所以一直在構思與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案與鏈上鏈下的組合。

目前我的節點擁有 407 位委託者,是除了 0% 驗證人與 Matters 之外最多的,總投票權位於第 8。

身為驗證人做些什麼

佣金政策

這部份非常浮動,會隨著環境調整,目前是 10%,曾經最高有過 50%,最低也有過 1%。但有幾個原則:

  • 參考那些我認同的個人驗證人的平均佣金(通常是非組織、非代管的驗證人比較有參考價值):不希望因為我委託量比較高,就用低佣金壓榨小驗證人的空間;同理,也不希望我的佣金過高而拿不到委託,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 不設定 0%,我相信這不是長久健康的狀態
  • 如果委託排名足夠高(e.g. top 5)便會增加佣金、藉以降低委託給我的誘因。這看起來很自私,像是說我想要更多錢,但其實不然,根據過往經驗,每次我調高之後,鯨魚都會馬上解除千萬 LIKE 等級的委託,所以其實不見得拿更多錢,反而還掉了投票權。

最後一點很弔詭,有一個可能是不管怎麼調來調去都只是做白工,那些委託人仍然還是只看利息,但也搞不好哪天調著調著有人就因此轉去委託給那些也很有貢獻的驗證人。

我的個性就是喜歡一直實驗,所以也還在觀察這樣做有沒有意義。

當未來只看佣金委託的人變少了,就不需要做這種事情(但我預見可能一兩年內都很難改變。)

現在則是會每週更新近況說明原因。

佣金用途

  • 補貼伺服器成本(這是最基本的需求,雖然幾乎不會真的拿去換成法幣)
  • 推廣 LikeCoin 生態與 Cosmos 生態,譬如辦一些活動空投等等,以前做過一次在我的 blog 文章、另一次是在 @高重建 有出現的 youtube 直播上。腦中目前還有一些想法,但目的也類似於社群推廣基金,只是這筆基金由我自己決定。
  • 最大一部分則是會拿去探索 Cosmos 生態:譬如從 LikeCoin 上架 Osmosis 之後我把 12 萬收入的 LIKE 拿去提供早期流動性、當流動性足夠之後我就分散到各鏈質押,之後超流動性與 DeFi 發展更完善的時候可能會用來玩更多應用,再把心得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最重要的是以上這些都會在週報裡面公開,也可能會隨時更改,以週報最新的資訊為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