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財富自由的5566天
邁向財富自由的5566天

從台灣旅居日本工作的工程師,現在為遠端工作者。從大學畢業到40歲大約有5566天,如果你想在40歲取回人生的控制權,那麼在這5566天的日子裡應該怎麼做才辦得到呢?正在取回人生控制權的路上,剩下1/3的路程,無論是否可以達到,只要明天比今天還進步就可以了!一起通往財富自由的路上!

日本轉職薪水該怎麼談?有沒有什麼陷阱呢?

大家好,我是Language Trails的創辦人小艾,今天想和大家聊聊日本薪水該怎麼談?如果想要轉職的話,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我以前也有提到過,我在日本的期間內待了三家的公司,第一次轉職年薪增加了50%,第二次轉職年薪增加了15%,算是每次轉職都有獲得加薪。我的第一次轉職是公司的CTO透過Wantedly跟我聯絡,他們當初其實是要找全職的工程師,但同時也有在徵兼職工程師。於是我一開始先以兼職的方式加入,他們是一間新創企業,裡面的員工非常的少,不到10個人,甚至寫APP的工程師只有一位大學兼職的學生,可想而知基本上程式就是能動就好。

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好機會,於是我先以打工的方式加入,先把他們原先的APP修改好,也讓一個APP正式上線,同時間我也沒有閒著,還是持續的在面試其他的公司,試探自己的身價。我每次談薪水都是抱持著就算沒上也沒關係,但千萬不要壓低自己的薪水,只為了拿到offer,這次轉職我們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拿到更高的薪水,所以不需要求拿到很多個offer,拿到100個低薪的offer一點用處都沒用,被99家公司拒絕,但拿到1家薪水不錯,福利很好的公司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我邊做正職工作、邊打工也一邊面試,大約知道目前市場上給我的薪水是多少,兼職做了3個月後,我才開始談要轉成全職工作,其實剛開始對方開給我的薪水就很不錯,大概已經年薪增加了40%,但我硬著頭皮要求再高一點的薪水,最後社長答應只要我得到CTO的認可,我就能拿到這個薪水,一進公司也沒有什麼試用期,我就直接拿到了我開出來的薪水。

第二次轉職是公司的CEO直接跟我聯絡,我當初其實是思考要離開日本,到歐美或澳洲去工作,也開始面試了一些公司,結果這家公司給我的條件是外派美國,對我來說根本是夢寐以求的工作,所以我滿心動的,但他開出來的薪水竟然比我目前的薪水還要低,我當場就表達出沒有辦法接受,當初這家公司徵才的薪資範圍其實是寫800~1200萬日幣,結果開給我的薪水連800萬日幣都沒有,最後經過討價還價,試用期領我原本的薪水,試用期過後有談好另一個薪水,如果外派到美國的話,薪水再另外談過。

這一次的轉職,同樣的薪水也是我自己爭取過來的,我不會因為我非常想要外派美國,就妥協了,如果之後外派美國不成,我不就虧大了…而且最後還真的沒有外派到美國…世界上沒有哪個公司非進不可,我的理念就是這家公司不要我,還有千千萬萬家公司可能會要我,給我更好的福利,所以千萬不要太糾結在一家公司上面,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條件,幫自己劃一個底線,降薪換工作是值得的嗎?除非你有很堅定的理由,否則我不會輕易接受降薪水這件事情。

我在台灣找日本工作的時候,剛開始拿到的offer其實一直在年薪300~400萬日幣之間,而且這還是包含了一部份加班費的薪水,但之後我拿到愈來愈多的offer,拿到的offer的薪水也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上增加,甚至還有一家公司,一開始開420萬給我,我拒絕他,最後幫我調到450萬,我還是拒絕,竟然又幫我調到了480萬…雖然我最後還是沒有選擇那家公司,但薪水真的是用”談”出來的。

在日本求職的時候,求人票上面的資訊有很多陷阱,要好好的看清楚。求人票裡寫的年薪範圍,是保證的年薪嗎?還是用去年的獎金來估出來的年薪呢?年薪裡面是不是有包含みなし残業,日本公司有個很神奇的制度就是みなし残業,就有點像責任制的概念,例如みなし残業40小時的意思就是,你的月薪已經包含了40小時的加班費,不管你有沒有加班,都可以拿到這40小時的加班費,聽起來好像很棒,不加班也能拿加班費,但根本不是這樣,這意謂著你加班要加超過40個小時才會有加班費,而且這樣換算下來時薪會變非常的低…

另外關於年薪的制度,日本公司大概分成兩種,一種就是月薪*12加上每年會領個1~2次的獎金,獎金就是要看公司業績的好壞來做調整,但通常就算公司業績不是很好,也多多少少都會發獎金,但這種情況下你在求人票中看到的年薪,就是用2019年或2018年的獎金來算出來的,不能保證你進去之後可以拿到這個薪水,而且通常第一年領不到全額的獎金,這真的很討人厭…

另一種就是不管獎金,月薪*12,就是你的年薪,這通常月薪就會比較高一點,而且保證可以拿到這個數字,我的第二和第三家公司年薪就是這樣算的,所以不用擔心領不到這個薪水,更不用擔心第一年或要轉職的時候領不到獎金。另外用這種年薪計算方式的公司,通常公司業績很好的話,也都會嘴炮說會發獎金,但我從來沒領到過就是了,這種沒有白紙黑字寫在合約上的東西,聽聽就好,真的不用太期待。

還有比較值得注意的就是交通費補助、住宿費補助、小孩津貼等等,交通費通常會全額補助,但有些公司有設上限,可能是一個月2萬或5萬日幣居多,如果是2萬日幣的話,我以前每個月通勤的月票大約要2萬2左右,等於多出來的2千日幣我要自己負擔。

住宿費補助就要注意一下條件,例如要住在公司幾站內的距離,能不能跟同事合租等等,我的第二家公司就有住宿費補助,但規定要住在公司辦公室三站內的距離,東京車站三站內…要租個3房的房子…應該要20萬日幣以上吧。

有些公司會有小孩津貼、買書的津貼等等,常常都會有一些條件,但比較常見的還是交通費和住宿費。

最後一點最重要的就是,薪水要白紙黑字的寫在offer上面,薪水有沒有含加班費,或是薪水是不是包含了其他的津貼等等的條件都要仔細看清楚,好好的確認合約上的年薪,確定拿到offer後,再提離職會比較好一點,用嘴巴說真的聽聽就好,完全沒有任何的保障,拿到口頭offer後突然被取消的情況還滿常見的。

我的第二家公司面試時我有意思意思問一下會有獎金嗎?社長說有,每年會有一、二個月的獎金,這件事合約上沒寫,當然我也從來沒領到過。另外在那家公司的途中,我本來要被外派到印尼的雅加達,公司也一副已經開始幫我辦簽證,跟我要了一些資訊,結果後來印尼的公司不賺錢,這件事也不了了之,一直到我離職再也沒有人提過。

我的第三家公司也是本來要外派美國,但美國那邊系統賣不出去,最後也沒去成,如果我當初為了可以去美國而降薪進來,大概會當場吐血…好險我有在合約書上好好的寫上我試用期過後的薪水,在還沒拿到offer之前一切都是假的阿~

今天的分享大概就到這裡,還是老話一句,薪水是自己談出來的,這家公司不要你,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家公司可能會需要你,面試的成敗不要看得太重,才有機會談到一個比較好的薪水,希望今天的資訊對大家有幫助,對日文學習、日本求職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追蹤我們的Language Trails,我們下次見。

官網:https://languagetrails.com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anguageTrailsFre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YsI44PCRkM9UUZojejYcw

IG:https://www.instagram.com/languagetrailsfree/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show/76DxnsJIPf3Z7OmIiZSIXC

Apple 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language-trails-日文學習-日本求職-生活/id152085491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