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abriellele
lagabriellele

人只要活得夠久,就會有很多故事。 記錄分享旅行與生活。

失眠隨筆

一句話害得失眠的自己,精神狀態差的一整天。胡思亂想只會讓自己更焦慮。要多跟自己對話,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安心入睡。

昨天晚點因為臨睡前別人的一句話,害得我失眠。

那個別人,是我媽媽。雖然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母親是為了我好,任何一句話的出發點大多都是基於“為我好”。也是這句話成了我童年不可逃避且必須順從的“道德綁架”。

如同Sadhguru 說的,自殺的人想結束的其實不是生命,而是痛苦。

香港連小孩子都有輕生念頭,有部分可能來自同學之間的比較、父母的壓力,還有更多的來自對自己的不認可,一下子想不開。我承認人和人之間確實有很多差異,兩個人站在一起就可以產生比較。良性的比較產生動力、無意義的比較只會讓人感到痛苦。因為感到了痛苦才會想結束這一切。

失眠的一夜,晚上強行閉眼很久都沒有起身寫東西,因為會被媽媽說我熬夜。在電腦前面,做一點點喜歡的事情,只要不是在學習,都會被家長說浪費時間。之前兩個星期看了阿德勒的心理學,自己的人際關係應該由當事人自己處理妥當,然而我沒有勸服我母親去看到他的作品。與此同時也沒有減少她對我不必要的干預。

不幸的人都在成年後,用自己的方式治愈自己的童年。其實此處,我很感謝父母所提供所有的環境和幫助,至少在物質層面上,不用挨餓挨凍。感到不幸只是在於獨立範圍內的自由,並不充裕。因此用自己的方式治愈“獨立的自由”,快30歲才出現青春期該有的“叛逆”。可能是現在的思想更加成熟,具備更強的獨立思考的能力、獨自活動能力。

年長之後的自己,更加容易認識自己的身體,精神,腦力。在一定程度上,知道:情緒不好腸胃功能就會不好;情緒不好會失眠——且需要很多時間對腦袋進行疏導工作才得以入睡。

但願,人人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安心入睡的安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