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abriellele
lagabriellele

人只要活得夠久,就會有很多故事。 記錄分享旅行與生活。

在路上Ep4-香港五百年一遇黑色暴雨

短短兩周,上上週經歷的是幾十年一遇的十號風球,上週又遇到五百年一遇的黑色暴雨,目前雨還在繼續下,雖然沒有2023年9月7-8日那時候那麼大,直至目前還是有個別地方水浸。

短短兩周的時間,接踵而至的大自然“報復”。

下樓的時候,大堂的天花在漏水,地面看起來略帶泥濘和沙土,住處的物業在抓緊找人清理沙土、找來吹風機吹幹地面以防住戶途徑時滑倒。

打開ins,看到了住我附近的一位朋友發來的消息問我是否安好,原來在夜裡,最大雨的時候,我附近的水位高度到小腿,還是挺可怕的。

自動門一打開,一股新鮮的雨水味道伴著泥土味道衝進鼻腔,路旁還沒來得及清理,很多商戶也還沒有開門,門口沒有設立擋水板的商戶投過玻璃櫥窗看到裡面明顯有水浸泡的痕跡。稍晚,商戶們也組織人員清理現場,清理被泡過水的貨物、設備、地面,即便是有台階的地鋪,也無一倖免。

雙層巴士和叮叮車都沒有運營,港鐵除了觀塘線關閉了幾個受到蜂擁的洪水浸泡的站台需要搶修沒有開放之外,其他線路都正常運營。

直到8號中午之後,見到部分叮叮車在路軌上發出“叮叮”的聲音。下午,沒有交通受阻線路的雙層巴士也陸陸續續迅速恢復,投入運營。

這場黑色暴雨影響最誇張的,非黃大仙(Wong Tai Sin)莫屬。我從堅尼地城走去港鐵站的時候路上遇到了幾台消防車,去到距離黃大仙比較近的九龍塘站,再步行5km左右過去黃大仙站看了一下。這一路上,都是砂石、和正在清理砂石的工人還有在道路封路的幾名警員。

受災最嚴重的黃大仙站,我看新聞裡傳出的視頻可以看到隧道內積水非常嚴重,最嚴重的時候是雨水從站外順著樓梯道湧入站台,途徑站台的列車也快速通過,飛過此站因為自動屏蔽門此時確實不能輕易打開,令水湧入軌道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

下了一晚上的雨,黃大仙中心北館的地下兩層都需要臨時關閉,去到商場裡面已經安排了抽水車正在往室外排水,然而水位在我抵達前後並沒有明顯變化。在樓上圍觀的市民也挺多的,很多都是周邊住的居民,平時也過來逛逛街。

此次圍觀,狼藉一片,桌椅等雜物都漂浮在渾濁的泥水裡,水位也是浸泡到負二層的層頂,天亮之後水位慢慢褪去一些也依然處於圖中高位,商場管理員和消防員到現場勘查,商量應對方案。

黃大仙中心內

附近剩下慈雲山的小巴營運中,附近如果有人需要搭乘地鐵需要搭乘小巴前往附近的港鐵站台又或者是轉乘雙層巴士。回來的一路都陰陰沉沉的,果然回到港島之後又開始下大雨了。這場雨就連連綿綿的持續了整整一周。

有時候在窗台看到雨點打在外面的玻璃——發呆。靜坐聽雨,也是一件很舒服又快樂的事情。如果有這份閒心,再看一會書再休息就最好不過了。

一個月內,“難遇”都遇上了。對香港了解更多、更深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