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tx
kxcttx

纪念姚小远先生

纪念一个反贼。纪念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永不屈服的战士。

纪念姚小远先生

啃咸菜谈天下

9月19日晚,突然得知姚小远先生不久于人世的消息。第二天就有了确切的消息。姚小远先生确实离开了人世。

这几天流了好几次眼泪。可能是年龄大了,身体虚弱了,容易伤感了。其实我和姚小远先生来往不多。姚小远,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人。可是我为什么如此伤感?我想有两个成语可以说明,一是兔死狐悲,一是物伤其类。

可能在06年左右,我开始玩天涯。玩了一两年以后,渐渐有了一些名气。也认识了一批天涯活跃的写手。其中一个就是姚小远。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文人相轻。我也不能例外。小远的文章我看过几篇。但是心里不太看得起他。他喜欢标新立异,故作惊人之论,又没有合理的逻辑可以推导证明。他隔三差五会在论坛里发一些奇谈怪论,有些观点甚至违背人性,许多人恨不得去打他一顿。有一年天涯社区搞十大写手评选,我排名第二,小远排名第八或者第九。从写作能力看,大概就是这个情况。

2013年,天涯社区在海口举行了一次座谈会。邀请了一批活跃写手参加会议。我和姚小远都在受邀之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姚小远。他很瘦,但是很干练,很有力气。他当时生活在上海。他很注意打理个人形象,衣着干净得体,目光犀利,有一种睥睨一切的傲气。我记得当时他戴着一顶美军便帽,穿着一件美军夹克。举手投足,风流倜傥。我一直是一个来自山区的土包子,所以当时非常羡慕姚小远。从海口回到东莞,我也去买了几顶这样的美军便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戴着并不好看。姚小远戴着这样的帽子,像一个硬朗的美军军官。我戴着这样的帽子,却像是一个城管。后来我又买了一件姚小远款的美军夹克,但还是不好看,穿在身上像一个土匪。为什么姚小远穿着很好看,我穿着就不好看?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后来我想通了,第一因为我长得比姚小远胖,脸比较大;第二,因为姚小远有一种上海滩小开的气质,这种气质我没有,我这个人的本质就是一个土包子。

姚小远是陕西宝鸡人。我一直怀疑姚小远的父母可能是上海的下放知青,或者是上海三线工厂的工人。因为姚小远一直很洋气。姚小远毕业于宝鸡师范学院。80年代最后一年,姚小远已经工作了。他带领学生卷入了那一场风波。然后就是上了通缉犯的名单。姚小远一路往东北逃亡。四个月后,在东北大庆市附近被捕。然后就是坐了一年的牢。出来以后,成了无业游民。

姚小远个性倔强,不容易与人相处。他也做过生意,但是看上去都不怎么样。郁闷之中,开始写文章。

在网上时断时续,和姚小远有一些联系。姚小远是一个活跃的人,一直在折腾。起先是在上海搞策划,后来又到丽江去开了一家客栈。我一直关注小远的客栈。希望有时间的时候,就去跑一趟,体验一下姚小远的客栈。

2019年7月29日我从西双版纳飞到丽江。终于住进了姚小远的客栈。姚小远的客栈在一个山坡上。印象里走了好长好长的路。七弯八拐很不好找。走到客栈的时候,小远在门口迎接。那是一个中午,是一个阴天。姚小远笑容满面。他的身边站着一个女人,看上去很年轻,很有气质。这个女人自我介绍说她是姚小远的徒弟,现在帮姚小远打理客栈,她的名字叫XⅩ童。说实在话,我当时有一点心生嫉妒。因为我觉得姚小远年龄比我大,长得也比我难看,他为什么能让一个这么漂亮的女人帮他工作?我很注意观察姚小远和这个女人之间的关系。但是我始终没有搞清楚。

中午姚小远请我吃饭。在一个很漂亮的餐厅,吃了几样当地的特色菜。我们1:30才去吃饭,所以餐厅里没什么人。那个年轻女人有一个儿子,八九岁的样子,很聪明。老姚还是很懂待客之道,对我照顾的很好。

下午我到丽江城逛了一下。晚上回到客栈,洗漱完毕,就想和老姚叙叙旧,聊聊思想。都是网络写手,我们当然要聊思想。老姚的客栈非常漂亮,是我喜欢的样子。看来客栈的装修下了一番功夫。反正我是没有这个智力装修一个这么漂亮的客栈。老姚是一个聪明的人。那个漂亮的女人帮我们泡茶。我和老姚就吹牛逼。但是老姚这个人实在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人。我跟他聊了才半个小时,就把我气得从凳子上跳起来,回房间去了。我没办法再聊下去,再聊下去,我觉得我一定会揍他。具体和他聊了什么问题,我现在已经忘记了,但是当时确实很生气。

第二天,我去了白沙古镇。这是姚小远介绍我去的。确实很不错,很漂亮的镇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家家户户门前的水沟,水非常清澈,冰冷刺骨,听说是雪山上的融水。丽江是个漂亮的地方。印象中好像在小远的客栈又住了一晚上,这一次我吸取教训,没有和他谈思想,只和他闲扯了几句。

我从丽江回安徽不久。就听说小远和丽江当地的小粉红发生冲突,听说一帮人要去打他,小远拿起刀要和他们拼命,把那几个家伙赶走了。接着小远就被当地公安拘留。可能就是因为这件事吧,小远的客栈开不下去了。当时我看见小远要转让客栈。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我能不能去接手?因为我确实很喜欢小远的客栈。但是转念一想也就算啦!因为我实在不是一个勤劳的人,而且我很怕麻烦。想经营一家客栈,哪里有那么简单?当时觉得小远放弃了这个客栈挺可惜,回过头来看一下,放弃客栈是一件好事。因为20年开始就是疫情,所有开客栈的,都倒了霉。小远不开客栈,至少躲过了一劫。

小远是一个漂亮的男人,虽然我总觉得他没有我漂亮,但也足够吸引很多女人。他有文化,有艺术情调,读过很多名著,还会朗诵莎士比亚。衣着打扮干净整洁,又有自己的风格。所以很多女人会喜欢他。有一个女人说,小远是一个少见的,可供欣赏的男人。有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谈过小远的浪漫史,错综复杂,事情太多,我都记不得啦。反正喜欢他的女人很多。

姚小远很有女人缘,但是能很好和小远相处的男人不多。许多男人都想打他一顿。许多小粉红想打他一顿,许多民主派也想打他一顿。我觉得小远很享受别人对他的仇恨。小远经常故意拉仇恨。小远的风格是一言不合,拔刀相向。而且他这个人特别自恋,喜欢别人捧着他,你如果不赞同他的观点,你就等着被他骂吧!小远死了以后,这两天有许多人谬托知己,说自己和小远关系如何好。其实这些人只是跟小远见过几次面,相处了两三天而已。以小远的风格,他是很难和别人长期相处的。当然,如果你心甘情愿把他当做大师来崇拜,那又另当别论。

小远很聪明。对社会有敏锐的洞察力。非常倔强,非常自恋。年轻时候心高气傲,总觉得自己能建立盖世奇功。可惜被时代开了一个玩笑,丢了工作,成了无业游民,沦落到社会底层。本来他一直是家里人的骄傲,可是坐牢出来以后,四处漂泊,啥也不是。他的家里人对他也很失望。有些人遇到生活的挫折,会意志消沉,萎靡不振。而姚小远是永远不会消沉的,他只会越挫越勇,而且更加孤傲。

我能理解他的这种孤傲。这是一个高智商的人对弱智社会的蔑视。姚小远的内心肯定是非常苦涩的。我能想象无数个无眠的夜晚,我能想象无数次深夜的痛哭。一次次承受生活的毒打,而姚小远更加孤傲,绝不妥协!

如果愿意向生活妥协,姚小远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物质享受,也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尊重。但他就是一个倔强的人。永不屈服!

从80年代最后的那一年算起,三十多年过去了。在这三十多年中,我们见证了无数的妥协与背叛。无数当年的热血青年,抛弃了自己年轻时代的理想,跪倒在强权者的面前,甚至自觉成为黑暗势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只有姚小远永远孤傲的站立在那里,用他特有的睥睨一切的目光,冷冷的看着这些蝇营狗苟的人们!

去年10月份,姚小远准备行走中国。我在微信上和姚小远聊了一下。我觉得他的想法很好,但是要注意身体,要把长途跋涉当做一种休闲娱乐,想走就走,想玩就玩,不高兴了,干脆躺平。不过姚小远并没有接受我的建议。他说完成这件事,是他人生的一个目标。他甘愿承受艰难困苦。姚小远邀请我也参加他的行走中国。 我当然拒绝了。一来我是一个懒人,每天走几十公里,哪里受得了。二来我觉得姚小远也不好相处,我和他在一起,不出三天,一定会打起来。

没有参加姚小远行走中国的行动,但是我一直关注他。我从心里佩服这个老男人的坚强意志。

姚小远走到安徽,路过我家乡。和我联系了一下。当时我已经到广东去了。所以没办法和他见面。当然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他这么快就会去世。如果我知道他已经来日无多,我一定会坐飞机回去见他一面,陪他走一走古徽州。活着的人,总会觉得人生很漫长。其实并不是这样。

今年4月,我来到越南。越南疫情很严重,大部分时间我都待在公寓里。偶尔也会关注一下姚小远的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和他交谈。

9月19日晚,微信里,一个朋友突然告诉我姚小远在丽江病危。我吃了一惊。这样一个活跃的人,这样一个刚强的人,怎么会突然病危呢?我首先想到可能是行走中国,八千里路云和月,耗尽了他的体力。我继续打听他的情况。听说他在9月9日开始发高烧,但是一直没有去医院,一直到17号看上去情况很严重了,才进了医院。然后被医院告知,因为长期糖尿病,持续高烧,引发败血症,造成肝、肾功能衰竭。姚小远的病并不是不治之症。如果他早一点进医院治疗,是根本不可能有生命危险的。那么姚小远为什么没有及时去医院呢?我想可能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因为疫情期间感冒发烧的病人进医院很麻烦,可能让姚小远觉得烦恼,所以他就不去了。二是因为姚小远一直是一个刚强的人,感冒、发烧之类的小事,他总觉得自己可以扛过来,但是他没有想到,他已经快60岁啦,而且刚刚完成了行走中国的长途跋涉,身体正处于虚弱的时期。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我不敢肯定。那就是姚小远已经看透了世态人心,觉得这个凉薄的世界,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生有何欢,死有何惜?生病就生病吧,挺得过去就活着,挺不过去就走吧。这也是一种可能。

小远的一生是一个巨大的悲剧。小远的一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坚持自己的理想,以至于和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悲哀。

小远去世那一天,我在微信里写了一段话。“小远不是完人,他急躁,他自恋;小远也不是伟人,他时常犯错,一生也没办成什么事。但他是一个永不屈服的战士,坚持青年时代的理想,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仅此一点,就永远值得我们瞻仰学习!小远千古!”

小远是一个永不屈服的战士!小远有一颗勇敢的心!

在无边的黑暗中,我们永远能看见小远那把闪亮的战刀!

9月20号,我为姚小远写了一副挽联。

少年自强小子曾远征不畏艰险,

白发益壮姚兄已战至最后一人!

2021年9月22号,姚小远先生在丽江火化。夜里11点,姚小远先生的骨灰由家人携带,到达咸阳机场。西安友人连夜开车护送,凌晨两点,姚小远先生的骨灰到达故乡宝鸡。

老兵不会死去,只会慢慢凋零!

谨以此纪念我们这个时代一位永不屈服的战士!

2021年9月24日于西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