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皮
空肚皮

没心没肺,肚皮空空如也

我也不想

我攔下一輛出租車,打開車門,飛出來一隻蝴蝶,通體深黃色,鑲藍色邊的蝴蝶。

「蝴蝶,」我說。

「走好,」我聽到司機說。

司機回頭,我落座,車門關上,我說了目的地,車子緩緩開出去,很慢,冬天里雪地上等冰淇淋融化的那種慢,然後司機開始問我了,

「如果你變成一種動物的話,你覺得自己會是什麼動物?」

「沒想過這個問題。」

「現在想,腦子里第一個冒出來的動物形象。」

「樹懶。」

「是你自己的想法?」

「之前同事有說我長得像瘋狂動物城裡的樹懶。」

「你都沒自己的想法嗎?」

「沒有。」

冷場,車子居然一直沒加速,我開玩笑說,「我們是不是坐在一頭樹懶身體里。」

司機不說話。

我在腦子里搜索我知道的動物,看過的每一集動物世界,瀏覽過的每一張動物圖片,要喜歡一樣東西真的很容易,可是自己真要變成這樣東西,就沒那麼容易了。

我反問司機,

「你呢?」

「我不想變成動物。」

「我也不想。」

「你不得不變,只要車子停下,有新的乘客打開車門,你就會變成一種動物。」

「剛剛的蝴蝶?」

「她想變成貓頭鷹的,可由不得她。」

「怎麼才能不變成動物?」

「沒有新的客人打開車門吧。」

「那你就別停。」

「不可能,你說了目的地,我就必須在目的地停下來,翻表,讓新的客人上車。」

我看了一眼油表,油還有一半多。

「你知道加油站的工作人員看到蟑螂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嗎?踩死。上次那個客人在加油的時候開門想跑,他變成了一隻蟑螂。」

我想開車窗,車窗打不開。

「你想過的事情,前人都試過了。」

「司機下車會變動物嗎?」

「下不了車,車門只能從外面打開,司機永遠是司機,一路開,一直開。前方路口左轉就到了。」

「我不想變成動物。」

「我也不想。」

車停了下來。

翻表。

有人打開了車門,一隻死壁虎掉在地上。

「壁虎,」那人說。

「走好,」我說。

那人落座,車門關上,他說了目的地,車子緩緩開出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