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forma
koboforma

AI 是夥伴還是競爭者,人工智慧與文創的未來

對於愛寫寫文章的人而言,利用人工智慧實在不必感到罪過。聴說不少在亞馬遜上銷售的英文書籍都是由人工智慧生成,那可能更像是一種罪吧?面對強大的自動化工具,我們試著測試這些工具,看看是否能夠提升我們的方方面面。如果可以,那就夠了。
我們現在僅處於新時代的初期,那麼未來幾年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在過去的半年或更久前,世界彷彿處於一個嶄新時代的起點。人工智慧好像開始逐步接管和與我們競爭,導致我們面臨失業的風險。那些強大而精確的人工智慧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各種利基市場,引起各產業格局的劇變。當然,事實上還沒這樣恐怖,可若你是靠文字過活的,難免得心驚膽跳一番。

無論您所從事的創作類型為何,現今的人工智慧都能夠勝任。儘管它們並非完美無缺,但這些人工智慧每日都以指數級的速度進行改進,能夠高品質地創造各種內容,包括文字、音頻、視頻和圖像。這種情況正在業界與個人層面上帶來巨大的震撼,許多自由職業者都感到不安。而我們現在僅處於新時代的初期,那麼未來幾年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當然,人工智慧雖然能夠在某些創意任務上與人類競爭,但當它們始終比我們更加準確和強大時,我們的技能將何去何從?我們花費一生時間學習的技能還有價值嗎?我們應該感到擔憂嗎?種種問題引發了對人工智慧的思考,對於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來說,探討這些問題更是至關重要。

威脅是真實存在的,不認真面對這種情況的人可能會承受被淘汰的風險。當今的關鍵問題是:當我們無法擊敗人工智慧時,是否應該加入它們的行列?但許多人因為利用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感到羞愧,或因害怕被批評而不使用它。但也有相反的。

我認為我們應該更加實際地看待問題。在廣泛測試GPT-3等等人工智慧之後。通過合適的提示和上下文,確實可以生成高質量的文本。我對生成的內容質量印象深刻,同樣也對可以選擇的多種風格感到神奇,人工智慧甚至能夠體現特定的文風。

你作為一個真實的人類,更可以進一步完善它

雖然有人可能對內容的質量要求很高,但人工智慧的表現也是優秀的。但是它並非完美,你還是需要進行一些編輯,調整一些詞句,便得文字更有連貫性。不過,人工智慧能夠提供一個不錯的初稿,而你作為一個真實的人類,更可以進一步完善它。

讓我們來想想核心問題:你應該使用人工智慧嗎?它能夠幫助你更快完成工作嗎?我的回答是有時肯定,有時否定。此外,這取決於你所要生成的內容類型。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名內容創建者,每天都需要寫郵件,偶爾用人工智慧來協助一下應該是無害的。不然人工智慧要發明來做什麼?

但是,如果你打算創建一個銷售頁面,使用人工智慧可以做到,但結果可能只生成一個普通的頁面,可能能夠再一次生成,但難以達到最佳效果。這種情況下,使用人工智慧可能弊大於利,因為你可能無法優化你的銷售頁面。創建一個無法達到目標的銷售頁面不僅毫無意義,有時更是災難一場。

再舉個例子,如果你要寫部落客,同樣取決於文章的目的。如果你是一名作家,試圖通過你獨特的風格和觀點來說服讀者,那為什麼還要使用人工智慧?儘管使用人工智慧可以節省時間,但卻可能降低質量,因為它無法複製你的獨特風格。

或許讀者期望一定的標準,如果你開始完全依賴人工智慧來生成內容,可能會失去這些標準。讀者對所有文本都期望一定的標準,如果你開始完全依賴人工智慧來生成內容,可能會失去這些標準。

一些使用人工智慧的人,可能會認為它能夠做所有事情;另一些人則可能對使用人工智慧感到抵觸。在我看來,人工智慧是一個工具,處於這兩個極端之間。它可以作為你的助手,也可以選擇不使用它,全取決於你如何運用。

在個人電腦打字機之間,你選了什麼?

我們生活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你都處於競爭之中,而生產力則成了每個人的共同關注。這是一個簡單的等式:增加生產量,獲得更多收益。如今,人工智慧為我們提供了提高生產力的工具。在某些重複且非創意性的任務中,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正迅速提升生產力。在使用人工智慧和不使用人工智慧之間的比較中,就像使用槍支與否的區別一樣。使用人工智慧的人,就像是有了槍支,而其他人還在使用刀劍。一旦發生衝突,勝算何在,大家心知肚明。

隨著技術的進步,每次變革都會遇到一些抵抗。這源於人性的恐懼和對未知未來的不安。至於是否應該使用人工智慧,答案取決於你自己。例如在個人電腦打字機之間,你選了什麼?

至於我的個人文章如何寫成,比須說有時構造句子,選擇恰當的詞語,這都是日常。可我不反對工作中有部分可以自動化或重複的任務,我不介意使用人工智慧來完成。除了創作過程,我還廣泛地使用人工智慧來提供想法。在生成新想法、整理分類或進行簡單研究方面,人工智慧表現出色。我將其視為一種增強的搜尋引擎。過去,你可能需要搜索10次才能找到想要的答案,現在可能只需搜索2次。

需要關注的是資訊的質量,人工智慧雖然強大,也會出現錯誤。不乏有人搜索過往事件與人物時,都是一大堆錯誤。說到底,我仍然相信閱讀、學習和提升自己的技能的重要性。人工智慧目前來說,僅為一種工具罷了,但它可以和你的構思及想法相結合,更可能為你我造就意料之外的內容。

對於愛寫寫文章的人而言,利用人工智慧實在不必感到罪過。聴說不少在亞馬遜上銷售的英文書籍都是由人工智慧生成,那可能更像是一種罪吧?面對強大的自動化工具,我們試著測試這些工具,看看是否能夠提升我們的方方面面。如果可以,那就夠了。

至於該如何看待人工智慧?你是否已經用它生成內容?我們是否注定要使用它?我們是否都會失去工作?那就以後再看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