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
大風

寫作是夢想,提筆只為了留下自己的想法,單純享受寫作的快樂。

社區活動提案 | 今天我跟AI聊了什麼

AI加上人腦才是完美組合

曾經的我,非常喜歡看小說,尤其是「盜墓筆記」、「鬼吹燈」這二部盜墓小說,我看了不下3次,也看了這二部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及電影。在當時,盜墓系列的小說可說是非常火紅,甚至我也曾在心中想過,有生之年應該自己寫一部小說當作目標,不過,人總有惰心再加上忙碌的工作,這個心願就一直延後。

最近,ChatGPT火紅,它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幫人寫小說,一夕之間,心中充滿疑問;小說就是要自己從發想、架構書中世界、蒐集資料、敲打鍵盤,然後不斷修改,最後嘔心瀝血之作才付梓,不是嗎?

現在,藉由ChatGPT,如果對故事內容、邏輯等不是太嚴格要求,一天寫一部小說絕非難事。

許多大神說的沒錯,AI是來幫助人類工作提升效率,因此使用AI也是作家必備技能之一,以本文為例,「你是一名小說家,你會如何創作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盜墓小說」,ChatGPT的回答也確實切中要點,我相信,只要善加利用,一天寫好幾部小說簡直易如反掌。

古語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I就是利器,就像灌籃高手的名言「左手只是用來輔助」,AI時刻的到來,打不過就加入它,善用AI確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過還是需要人腦來將其完善。

以本文創作盜墓小說為例,「盜墓系列小說經過盜墓筆記及鬼吹燈的洗禮,後人想再超越絕無可能,因為能盜的墓、能出現的妖魔鬼怪大概都被寫完了,可是書中主角如果一邊盜墓一邊解開歷史謎團,就可開創盜墓小說的新格局,抓住世人眼光」。採用ChatGPT的建議,確實可以寫出80分的小說,惟再加上人腦微調,應該就變成90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