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鈜鈜的
KD鈜鈜的

一個局,一個飛踢

很多的聊天,都是從一個局去發展出來的,不好的案例有IXB從設計一個騙局開始就先找到目標、流程、優化、再執行、再優化、落地開始騙,什麼時候有飛踢呢? 局被識破的時候就可以施展飛踢了。

最近因為在職場上的休耕,有很多機會去聽朋友們公司的運營與商務發展等話題
故事裡都會聽到:
1.老闆不知道在搞什麼,竟然會決定這方式去開發??
2.行銷跟營運就是不肯合作,我不懂這再堅持什麼?
3.產品開發第一線不給我真實客戶體驗要團隊怎麼優化?

大家看完以上幾個小案例,冷靜下來仔細思考
會感受到的除了怨氣就是沒有很多的細節說明和來龍去脈,但通常這時候第一優先
就是要去安慰當事人的情緒,永遠先撫平情緒再訴諸道理,否則還是卡在怨氣關卡
踱步不前


不管是哪一個故事,通常都是先安慰完情緒後再進行提問
提問內容大多是:
1.我想確認一下,老闆是可溝通的嗎? 你們會怎麼溝通? 開會的時候大家都會發言嗎?
最近公司運營狀況如何? 假如你是老闆為什麼會做這決定?
2.這樣聽起來我的理解是,部門之間有績效的關係或者公司是會究責的嗎?
假如你想要合作,你會怎麼在這會議之後搞定利害關係人?
3.BD們再開發的時候就了解產品的優缺點嗎? 他們有時常跟進產品進度並給予建議嗎?
他們的建議一直都有被採納嗎? 有嘗試在非正式場合找他們聊聊嗎?
以上都是想確認一件事情,除了已知的被拒絕,還有沒有進一步的去做後續處理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很接近:沒有


其實以前的思路都很像上述的情境,通常都會抱怨、埋怨,講完之後然後呢?
就沒有然後了?! 用在商務開發上,開發失敗只講一句客戶有固定配合的
那...然後呢? 有沒有再多問一下競品是誰、配合多久、競品優點在哪?理解一下失敗的地方
下一次開發要小心避開,這才算是有一個然後呢的延續性
不要失敗,為什麼失敗不知道,成功了,為什麼成功了不知道
這一切要回到局的思考,全面性地去思考
沿用情境一的案例:
老闆會用這個案例,切換角度到,你是老闆為什麼會使用這個範例?
我的願景與目標是不是偏離軌道但是沒人跟我說?
我是不是沒聽懂部屬要講的內容? 眼下只能用這個案例
我是不是衝太快忘記跟大家說你們講得我都知道,其實已經有BG可以頂著
以多數人情境來說,身為部屬就是分擔責任與肩負責任前行
若是團隊屬於可溝通為前提,以下方式可使用:
1.(舉手)各位好,我的理解是,要先用這個方案理由是XXX和我們原本的目標有些偏離沒關係嗎?
或者我有理解失誤上的地方?
2.這個方案很棒,但是依據上次會議紀錄我們決定使用的是另外一個,我們是否有內容尚未對齊或記錄上有失誤的還請各位見諒。
3.會議開始前,先和各部門主管會前會,確認好中間資訊有沒有不足或者落差,再和老闆討論。


很多事情從全局觀去思考,大多數就可以理解老闆再想什麼或者他的方向有無歪樓
會這樣思考也是因為再2B開發的時間,多數遇到的是老闆與高管的階級
與他們的對話三句不離目標、四句不離花費
後續在非正式場合,前輩們願意提攜多講一些思考的脈絡與競品分析等方式
因想精進技能去到商業思維學院與領袖100遇到的隊友們
多數也是高管、創業者、自雇者等,思考脈絡也多數偏向全局觀
雖然多數時候會被情緒不小心帶歪一點,迅速冷靜回到戰場(社會歷練阿...)
冷靜分析、冷靜思考商業策略、冷靜面對戰況,就能適時拿到成績


最後一個小總結
1.有小情緒是正常的,我們是人,但情緒不要影響工作或者識人的部分。
2.利用全局觀去思考整個戰場如何前進、撤退、求支援。
3.冷靜可以解圍可以拯救失控的專案/計畫。
還是要用一個最近覺得很有趣的動漫角色一句話:
不甘心嗎,那就把注意力放在修行上,給我保持要下地獄的心前進吧--梅列歐雷奧娜・凡米里歐
外人看他是一個強大有自信的角色,面對強敵總是保持微笑戰鬥、面對訓練下屬總是深入人心的解析每個人特質。
我是KD,再黑色五葉草里應該是個使用轟天雷地設定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