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碎
蛋碎

關注政治發展、社會生態!坚若磐石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現代社會中的信任【關於我的信任故事】(Liker ID:kk103)

現在回想起來,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因為輕信別人而付出代價的時候不少,偶爾也有自己辜負他人的情況。談前者容易,通常還印象深刻;談後者對自己不利,這些記憶也多是不願想起的。

有一些信任問題純粹是自己經驗不足,沒有了解清楚在自己所處情景下各方可能的狀況和行為模式,因而導致自己對他人的行為沒有一個合理的預期。 比如有一次,那時我在國外留學已經有兩三年,我住的宿舍是那種不分學校只憑大學學生證就可以登記入住的。某天我隔壁突然搬來一個據說是來自東北的朝鮮族女生,又是一個我認識留學中介安排進來的。她說自己很久沒吃飯了,我就給她做了一點吃的,和她介紹了一些當地狀況。第二天她說想去郊外的中國市場,我就幫她叫了出租車,幫她把行李放上車。她想給我一些報酬,我覺得都是小事就沒收。從此我再也沒見過她,她留下的一切聯絡方式都失效了。後來那個留學中介問我她來之後的情況,我照實說了,他也只是冷笑了一下。我也猜到大概是什麼狀況了,只是在我幫她的時候,我還真的以為她只是來留學的。

還有一些信任問題則是某種結構性的利益博弈,我和對方彼此地位不同,都想要在某種規則和外部環境的約束下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比如留學的時候,找短租的房子通常比較貴,可選擇的屋子也有限,而通常長租的合同也僅規定解除合同需要提前一個月告知即可,並沒有懲罰條款。所以有幾次,我自己或者我在給朋友建議時,明明只有短租需求,也會盡量隱瞞並和房東簽下一份長期租約,一段時間後再告知退租。房東們面對這種情況大多不會太高興,但似乎也不是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樣子。回到中國大陸後,我就發現這裡要退租就沒那麼容易啦。很多事也是因地制宜環境使然,人們恐怕也只是希望自己能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在生活面前更從容一些。

還有一些是以上兩種情況的混合變體。我可能完全無法了解對方所處的真實情景和行為動機,也陷入某種自己完全不清楚結構和規則的博弈中。比如下面這只狗狗。

兩個月大的時候

他還是小奶狗的時候,他媽媽一家五口在我家小區裡做窩,被我一網打盡。為了他們一家,我還在小區的微信群裡搞過募捐,多虧了中國大陸目前先進的支付方式,效果還不錯。最後除了狗媽媽無人收養,由我家自帶,他和他的兄弟姐妹都分別找到了不同的領養人。

去年底的時候,他的領養人就來找我商量,問今年春節期間能否將他暫時寄養在我這裡一陣子。領養人說是因為家在農村,村里照顧狗狗的條件也不太好,帶狗回去也不方便。對我們家來說,照顧他一段時間自然是沒問題,可是萬一領養人食言,將他遺棄在我這裡,以我家的狀況照顧他媽媽已經負擔很重了,很難再長期照顧他。所以那時我糾結了一下,不過後來想到在中國大陸丟狗又不犯法,如果領養人真的要丟棄他,與其讓他被丟在大街上,我還是寧願他被丟在我這裡。所以最後我以收取500人民幣押金事後退還為條件,答應了領養人的請求。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寄養的時間變得很長很長,家人們也擔心領養人會不會信守承諾。結果領養人果然沒有拋棄他,還是回來把他接走了,押金我也如數退還給人家。

十個月大的時候

我家裡人總是抱怨說,沒有親戚願意幫忙照看家裡的狗狗,因為狗狗家人就很難外出了。然而當人們身處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發獨立之時,需要幫助的時候還是只能依靠親戚嗎?當街上的寵物店經常又貴又不可靠的時候,難道家裡的狗子就無處可去了嗎?我是覺得,在現代社會中,當過去的親緣關係漸漸遠去之時,人們確實需要一些新的關係來協助生活,而這些新關係的構建中,信任確實是很重要的一環。人們很少希望自己的權利受到限制,但卻會害怕他人濫用手中的權利。如果一個社會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想要主張自身的權利也會很困難。如果我希望對方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能信任我,或許我也需要在對方需要幫助的時候以一種相對安全的方式踏出第一步。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經歷,我也和領養人約定了今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相互會幫忙照看對方的狗狗。希望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