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
Karen

002 電影心得|2021 金馬影展觀後感 Part 2

紀錄 2021 金馬影展的不專業個人感想 ー 少年、忍者寶寶、繼園臺七號
圖片來源:金馬官方網站

#少年

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一群年輕人在因緣際會下,協助四處搜救一名欲輕生的失蹤少女。

導演巧妙地將故事主線與反送中實際畫面交織呈現,讓原本只能看到新聞畫面的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視角來了解反送中運動。主角一行人中有前線衝鋒的勇武派、後勤的和理非、車手及社工等等,隨著故事進行,也讓我們得以一窺每個參與者的故事及心路歷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父母都是警察的少年俊B,當他述說原本不贊成在雨傘革命中向民眾丟催淚彈的母親,在反送中運動時反而與父親同一陣線支持鎮壓,實在難以想像在這個15歲的小孩內心會有多麽大的矛盾與衝擊。

觀影期間看到反送中的畫面時,眼淚總是忍不住奪眶而出。更令人悲傷的是,這是一部在香港拍攝,卻無法在香港上映的電影。但就像《少年》的結局一樣,相信香港還有希望,總有一天願榮光歸香港。

圖片來源:金馬官方網站

#忍者寶寶

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突然被宣告懷孕會是什麼感覺?年輕單身的漫畫家少女,有一天赫然發現自己從派對中帶回了意想不到的紀念品。在突如其來的衝擊下,肚子裡的小生命彷彿化身成她筆下的忍者寶寶,漸漸地開啟屬於她們母子之間的對話⋯⋯

我總是覺得要用詼諧的方式來呈現嚴肅的議題是一件需要有相當實力的事情,而《忍者寶寶》卻可以在電影中恰到好處地穿插可愛逗趣的動畫,讓電影在描寫單身媽媽的真實焦慮及煎熬的同時,又讓人莞爾一笑。女主角在得知意外懷孕後,要面對生理上身形的改變及賀爾蒙的變化;心理上也面臨寶寶所帶來的生活變化。關於這樣的議題,如果處理不好有時候就可能過於沈悶或淪為說教。不過劇情巧妙地安排女主角開始跟自己創造的寶寶角色對話,讓人更容易理解身為女性在面對單身懷孕時的身心變化。

整部電影在劇情、節奏各方面都相當出色,甚至結局的安排也是相當出色的。真的讓人非常喜歡,也不得不說是錯過會有點可惜的一部好電影。

圖片來源:金馬官方網站

#繼園臺七號

描寫香港1960年代,一名大學生子明在成為虞太太的女兒美玲的家教後,和她們母女二人發展的一段曖昧不明的三角關係。

如果簡單形容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大概是「用 0.5 倍速看動畫版的類戲劇」吧。當然也許有人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只不過它剛好沒有對到我的頻率。而我不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 拖沓的人物動作:整部電影中的角色大多時候不論是表情、肢體語言、反應都顯得拖泥帶水。舉例來說,當男主被偷吃豆腐時竟然毫無反應,直到對方說完話,才像是台詞輪到自己一樣開始出現表情和動作。也許導演想要呈現如同《追憶似水年華》的慢步調,但動畫呈現出來卻是看起來像手指被門夾到後 5 秒大腦才知道一樣。
  • 多餘的旁白:我一直都覺得旁白用得好,是會為電影加分許多的。但若是旁白鉅細彌遺地把畫面、場景、甚至是角色的心境都說出來,那就失去讓觀眾自行感受的留白了。
  • 刻意營造的文藝感:從台詞中的《追憶似水年華》、紅樓夢的比喻、到《金屋淚》等電影的安排,都跟主線劇情沒有什麼連結,卻讓整部看起來的感覺就像導演刻意地強調這部電影想要營造出什麼樣的氛圍一樣,反而讓人更難融入。
  • 不知所謂的劇情:其實細想這部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但是在加入眾多元素之後,竟然讓人很難理解角色的行為動機。像是為什麼子明要在面對虞太太母女時,他的想法是什麼?如果他喜歡虞太太,又為什麼在朋友面前跟女兒美玲狀似情侶般親密?甚至是電影的最後 20 分鐘更是看得我滿頭問號。

不過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整部電影的場景畫得相當精緻,用宣紙描繪後再匯入電腦描繪應該相當費工,在技術層面上還是要給予肯定的。至於其他的部分雖然稍嫌可惜,但每個人的偏好本就不同,雖然這部電影不是我的菜,但也許還是會有人喜歡的。

圖片來源:金馬官方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