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

走過的歲月不會白走,不管走在正確的路上抑或冤枉路,每一步都是僅此一次的經驗,都是讓我們走到現在的重要一步。

因為有過美好和失敗的經驗,只要看到事情的走向便能對未來作出精準預測,因此看到年輕人稚嫩的行為,總是好想對他們加以提點,哎,這樣做行不通,那樣做絕對不會有好結果,可是話到嘴邊不禁猶豫起來,年輕人真的聽得懂我們的意見嗎?或者應該問,他們願意聽嗎?

在年輕人眼中,我們都是過時的人,我們那一套當然也過時了。我們好意指出他們的問題,反而會遭到鄙視。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習慣,想用自己的步伐尋找自己的路,就算明知碰壁也要試過才死心,總要闖過才甘願。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跌跌撞撞,不斷嘗試不斷失敗,反覆摸索又反覆闖禍,才終於成為現在的自己,有點自信,有點謙卑,有自嘲的勇氣,又有面對失敗的豁達。

走過來之後,才察覺到自己年輕時有多莽撞,也幸好當時年少氣盛,才有這麼多失敗經驗。如果一直一帆風順,可能到老還沒學好呢。

放手讓年輕人好好經歷失敗吧,失敗的教訓是最好的學習素材。遇到真誠討教的年輕人,便向他們好好傳遞經驗和做法,但千萬不要恃老賣老,以為自己的經驗就是絕對,甚至看輕他們。事實上,我們才更需要向他們學習。

老實說,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真的跟得上時代步伐嗎?許多時年輕人的想法早已超越我們想像,而他們所掌握的技巧可能是我們從來沒學過的,別害怕跟年輕人學習新事物,他們總有一天會超越我們,領著世界前進。

我們的責任就是做好傳承的工作,不想自己這麼快被淘汰,就保持謙虛的心學習,不管對方是前輩還是後輩,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