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習慣吞食答案的孩子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教導孩子有各種各樣的方法,而最簡單又最粗暴的方法是直接將答案餵給他們。

答案餵到嘴邊,孩子當然全盤接受,一口將答案吞進肚裏,完全不用咀嚼,甚至沒經消化便排出來,孩子能學到什麼呢?

盡責任的家長和導師,會嘗試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一步一步進行講解,希望孩子在領悟原理後自行解出答案,只有這樣他們才算真正學會那些知識,融會貫通之後自然能輕鬆應付同類問題。

然而,這份用心良苦並非每一個孩子也領情,大部分孩子只想立即知道答案,如果問題有標準答案,直接給出答案就好,何必嘮嘮叨叨說些有的沒的?標準答案能確保正確性,並且必定拿到好分數,孩子以為這樣就能一步到位,他們當然知道試卷不會只問擁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只是他們懶得動腦筋,可以抄捷徑當然不要走遠路,而喜歡餵答案的家長或導師只求解決孩子當前的問題,不想花太多精力跟孩子的作業糾纏,免得傷了和氣。

習慣吞食答案的孩子,不喜歡動腦筋分析問題,自然寫不出具有獨特見解的答案。應付學業只是小事一樁,來到人生大舞台,才發現人生沒有標準答案,難以避免感到徬徨無助,可是再沒有人會將答案餵到嘴邊,每次遇到問題都必須靠自己認真思考後得出答案,這可苦了從小就不喜歡思考的人。

有時教孩子做功課真是吃力不討好,費盡心力可能只換來對方白眼,能不生氣嗎?但生氣歸生氣,總不能因而放棄每一個能教導孩子的機會。餵食答案真的不算是教導,雖然詳細解釋直到孩子完全明白的過程非常痛苦,不過為著孩子的未來著想,真的不要習慣直接將答案丟給孩子。

孩子啊,人生的答案不會從天而降,好好運用你們的小腦袋思考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