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kay

宇宙住民。宅宅。非典型香港人。 星際探險中。 書評 | 畫評 | 隨筆 | 小說 | 繩縛

新人和舊人|新舊交錯

在Matters上,大概我是舊人中的新人。今天寫點最近發生的事。

我是舊人!

在Matters上,大概我是舊人中的新人。往日都把這裡當成文章存放點、不參與社交、鮮少參與社區活動,文章也很少人看。我總是在漆黑的房間裡、亮著小小的電腦或電話螢幕、從黏濟的思緒中打撈點什麼出來書寫。寫作很需要獨處而不被干擾的空間、讓直覺自由流淌、帶我到想去或不想去的地方。

今早快醒來時做了個夢,大概是高達水星之魔女的世界觀,我在看新機體介紹。到總結階段的時候,主持人說「這應該是次世代的Narrative Gundam吧」,然後我又想起敘述治療。寫作於我來說,就是將舊記憶賦予新意義的敘述治療過程。每一次這樣的轉化、都感覺自己舊的一部分換成了新的,像新陳代謝一樣。不知道這樣的過程過多少次,我會變成一個全新的人?可是在整理和賦予意義的時候,又會有曾經是新的東西隨時間推移折舊,那時候我又是個新舊交錯的人了。

摸著手心被蚊叮咬的痕跡,想起我們的關係。即使好像認識了很久,但最近才邁進了新的一步。在我已知的你的基礎上,最近發現了很多沒看過的模樣。無厘頭地在想,或許結婚時候的「新人」,也在說步入婚姻後大家因為關係、崗位、相處方式不同了,看到一個新的彼此。在Matters上跟別人開了一個共用的小帳,暫時是個共用的草稿存放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發布文章。看著新人加入的星際導航,一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湧上心頭,才想起自己註冊Matters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從當時還在讀大學、以為自己只需要延畢一個學期,到最後再讀多一個學期和暑假,終於成功畢業。原來畢業已經是快一年前的事了。總感覺一直兼職的自己,在僱主眼中會是浪費了一年的時間。我感覺自己,在職場上也是新舊交錯的狀態。

在那段新的關係裡,他說我平日的instant reaction很直男(不加修飾、不考慮對方會不會聽了我的「嗯」之後突然港女式生氣),可是我的文字和觀影感受總讓他感受到另一個細膩的世界。自己「直男」的一面是這幾天才全新被意識到的;不過一直也覺得自己在不面對面的時候比較能說出心底話,這部分大概是固有的自己。可能在寫字的時候有比較用心梳理自己吧,不需要在另一個人面前、在對話變成沈默之前,想出一個合理(自己認為)的回答。寫作的時候,問題和答案都是我自己想的、是自己的對話。在面對面的時候,對話的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對話著的對方。

四月末的時候很鬱悶、內心也很多衝突的小說念頭,心血來潮打開被我放置良久的Matters,寫小說。後來寫了看繩縛表演的感受、在首頁看到碼色市「碼的百萬個話題」社區活動,寫了篇小文然後加入了那個邀請制的Discord,成為那邊的新人。也感覺自己重新回到沒體驗過的Matters社群新人歲月,跟大家自我介紹、在Discord server打鬧、談自己內心的想法、交流喜歡的作品...真的很感謝@Jeger 培育了這樣一個不大不小的市中市,讓我空虛和弄傷腿只能休養(還有一兩天去一次診所洗傷口)的五月初能有點精神寄託。

家裡用了十多年的洗衣機早前在我不在家住的時候壞了,換了新的。洗完衣服會發出悅耳的鈴聲,現在還因為新鮮而每次聽都覺得心情好了一點。不知到洗衣機變舊的時候,自己會否開始討厭這個意味著我要幫忙做家務的鈴聲。

最近,我又感覺自己在迷路。在已知的社區裡、已知的道路上,像個被突然丟進google街景的人,想著不知自己該往何處。偶爾會覺得,或許有目標「新人」比我這個有點迷失的「舊人」還更願意前行。該找個新人引路嗎?還是我該找個新的地圖當個新人?

早兩天收到bandmate的日本手信。 然後我下星期三要嘗試去新的band團練, 現在應該要整理樂譜的可是在寫文拖延...

六月初的時候,打算看麥兜故事和麥兜菠蘿油王子,結合之前看了角落生物劇場版的感受寫篇給大人看的童話來投稿左右言她的徵文的,但我還沒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